本篇文章1737字,读完约4分钟

说到谢土街江南新村自治平台,“江南心灵手巧船”已成为响亮的名字,其前身是“船长俱乐部”。该团队由社区居民骨干于2006年自发组建,将江南造船精神带入社区,形成了“敢提社区问题、管社区事务、参与社区活动”的良好社区自治氛围。

徐汇斜土街道"江南匠心舫"自治平台为居民做实事

社区中的一切事物都有先驱者和伟大的工匠

目前,“江南智谋船”基本保留了船长俱乐部的人员结构,包括近15名核心成员。这些核心成员来自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和居民骨干,是江南新村自治平台的领导者。每当社区中有问题需要解决时,他们总是出现在第一线。

徐汇斜土街道"江南匠心舫"自治平台为居民做实事

居民朋友亲切地称王兆全为“王工”,他是“心灵手巧船”审议组的组长。他曾担任江南造船厂基础设施部主管,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居民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如果有什么事,去找王工,一定会解决的。”

地铁12号线开通后,影响了居民区东门的改造,给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了不便。居民们与施工队发生了争执。自治平台的骨干立即介入并参与了建设矛盾的调解。为此,王兆全连续四年每天都在12号线施工现场值班。他依法维护地铁12号线和社区居民双方的利益,说服他们相互理解和配合,并提出开展公益活动以增强他们的感情,有效缓解居民的抵触情绪,提升12号线项目的社区公益形象。同时,其他成员参加了地铁12号线的定期项目会议,及时了解施工情况,及时反馈居民需求,在出现社区冲突时提出合理建议。之后,社区的东门以全新的形象呈现给居民。其造型体现了江南“舟文化”的设计理念,其完成是依托公共平台,整合社区资源,通过协商解决社区矛盾的成功案例。

徐汇斜土街道"江南匠心舫"自治平台为居民做实事

讨论平台促进交流并谈论“心”

除了治理社区事务,“江南智谋船”本身也是一个议事平台。据悉,早在2001年,江南新村就建立了自己的议事平台,为居委会开展社区工作提供咨询和建议,反馈社区居民的声音,为社区力量开展自治活动和解决社区事务搭建平台。从那以后已经16年了。

徐汇斜土街道"江南匠心舫"自治平台为居民做实事

结合全区“五违”工作的要求,江南居委会召集自治平台的骨干召开会议,把违法拆迁工作提上议事日程,集体研究讨论,确定了“三先一专”的推进原则。“三个第一”是指正在建设的第一次拆迁、影响恶劣的第一次拆迁和分批建设的第一次拆迁;“一个特别”是指作为个案处理特殊困难。在这项工作中,通过全覆盖登记,建立了一户一表的违法建筑档案信息,并将居住区划分为四个街区,从北到南逐步拆除违法建筑。日常检查坚持“零报告”制度,确立了“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基本拆除现有违法建筑”的年终目标。在改造过程中,“心灵手巧船”发挥了主导作用,挨家挨户做工作。方阿姨(化名)今年60多岁,是江南新村的建筑负责人。一个四口之家住在同一个房间。面对居住环境,方阿姨在北部建了一座约4平方米的违章建筑。

徐汇斜土街道"江南匠心舫"自治平台为居民做实事

今年,“心灵手巧船”成员多次上门劝说她率先拆解,并为下一步行动树立榜样。当时方阿姨去居委会投诉,居委会干部给她鼓劲。她还呼吁居住区的每个人向她学习,并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在方阿姨带头拆除自己的违章建筑的帮助下,社区十几户人家自行拆除违章建筑,使拆除工作顺利推进。

徐汇斜土街道"江南匠心舫"自治平台为居民做实事

日前,“邻里交流”在江南新村正式建成,“心灵手巧船”成员成为第一批游客。审议组围绕近期在社区开展的综合治理项目畅所欲言,在思想碰撞中形成共识,获得了很多“黄金点子”。

集中精力拿下街道“方”小区

随着社区自治内容的日益丰富,老工人越来越老,缺乏活力。居委会和“心灵手巧船”都意识到必须引进一些“新鲜血液”。为此,江南新村居委会将社区骨干的培养纳入自治工程:开设相关培训课程,聘请专业教师授课,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素质、自我意识、事业心和管理能力,熟悉“依法自治”、“党建带路”等社区自治新要求的社区骨干。一群60岁左右的退休船厂工人成为江南新村的“新目标”。未来,他们将接过接力棒,成为江南新社区的中坚力量。今后,江南新村的每一栋住宅楼都将成立一个小组,以“智谋坊”为指导,使每一栋楼都有自己的自主管理平台,提升其治理能力。

徐汇斜土街道"江南匠心舫"自治平台为居民做实事

多年来,江南新村自治平台在社区治理中积极发挥主导作用,有效激发了居民的主体意识,将社区事务从无所不包的政府管理转变为以居民区党支部为主导、居民委员会为主导的社区自治与共治模式,承载了老工匠的荣耀与梦想,诠释和传承了江南的故事与精神,最终实现了社区硬件设施与人文精神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斜土街道"江南匠心舫"自治平台为居民做实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66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