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15字,读完约2分钟

走在熙熙攘攘的徐家汇,让人想起跨越空.时代的海派经典11月25日,“与上海文化相遇,伴着经典时尚”——访徐家汇,邀请沈文忠、李平两位文化学者,以徐家汇三幅珍贵的历史地图为主线,引领大家以全新的视角关注徐家汇在上海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影响和作用。

《神游趣说徐汇源》 感受全新视角下的徐家汇

沈文忠曾担任复旦大学档案馆馆长和上海市档案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主席。自2009年起,任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专职副主席;李平,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出版了许多书,如《诸神时代的诗学》、《东海》和《西海》。

《神游趣说徐汇源》 感受全新视角下的徐家汇

众所周知,徐家汇是以中国现代科技文化的先驱徐光启的名字命名的。但是,在李平看来,“徐家汇也有赵家浜、浦惠堂、李靖、法华经合流的意思。”历史的帷幕在两位学者的叙述中缓缓展开...

"当你游览上海时,千万不要错过徐家汇."百年屠山湾、百年天主教堂、百年天文台、百年图书馆、百年牌楼、百年经典、百年名校、百年电影、百年音乐、百年产业...徐家汇是上海市中心的一颗美丽的明珠,距离这里只有2.4平方公里。这些珍贵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很少被融合和分配,见证了中国的“第一次看西方”。那一年,在中国的26个租界中,上海租界具有最强烈的殖民色彩。那么,特许权对我们的城市有什么影响?在外国传教士的眼中,他们在租界经营学校、医院,传播自然科学,这是他们传播福音的最好方式。这些客观上促进了上海城市的形成。”沈文忠在法国留学期间曾谈及“近代上海与法国文化机构研究”。“当时,仅上海就有近100家法国文化机构,徐家汇就有近30家。无论是城市的结构、功能还是管理,这些机构在近代上海的形成和发展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次,它对现代城市文化如生活方式、社会心理、道德伦理和价值观的形成有很大的影响;它还对现代科学技术产生了巨大影响,培养了大批现代人才。”

《神游趣说徐汇源》 感受全新视角下的徐家汇

讲座结束后,李平教授还带领市民们一边旅游一边畅谈徐家汇圣母院。大家都说:“学者们敏锐的眼光和发现带给人们多重未知的惊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神游趣说徐汇源》 感受全新视角下的徐家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66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