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042字,读完约10分钟

元旦早上,住在浦东的黄老伯带着他7岁的孙子来到陆家嘴河畔,吹着河风,看着对岸雄伟的外滩“世界建筑博览群”。祖父母和孙辈都很开心。

在2018年,有很多方法可以打开它,其中一个就是走着去看看刚刚穿越45公里的黄浦江畔。

一年来,浦江穿江段涉及的浦东、徐汇、黄埔、虹口、洋浦等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着全区的力量,啃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在45公里的海岸线上,他们把断点变成亮点,把阻塞点变成风景点,从而真正把河流还给人民,把海岸还给人民,把风景还给人民。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徐汇:美术馆堆积如山,充满艺术气息

画廊的聚集无疑是徐汇河畔最显著的特色。穿过看起来像白鸥的日晖港大桥,一直向南,正在建设中的明星美术馆是空.徐汇滨江公共开放区吸引所有人目光的第一件事作为上海西海岸文化走廊的起点,艺术博物馆的原址是南浦火车站,它在早期是专门用于货物转运的,现在它正成为城市工业化进程的历史记忆。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沿着徐汇河畔的跑步路线,被樱桃树环绕的龙美术馆(西岸馆)吸引了每个人的注意力。这座毗邻黄浦江的清水混凝土建筑原是北票码头,于2014年对外开放。建筑独特的“伞拱”结构和精致的清水混凝土外墙将原来的码头煤斗改造成了时尚的“斗廊”,现已成为徐汇河畔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龙美术馆及其周围的滑板公园和临江篮球公园也是许多市民游览黄浦江的唯一去处。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驾车或步行穿过龙华港大桥,继续向南行驶。由原上海飞机制造厂机库改造而成的余德耀美术馆,位于龙腾大道的谷峰路口。在这里,大跨度、无立柱的机库标志性的空房间形状得到了完整的保存,车间特有的拱形屋顶、桁架和铁门也得到很好的保存,使人们隐约看到了过去的辉煌。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在建的西海岸艺术博物馆穿过龙腾大道,从布迪特克艺术博物馆到临江空厅,预计将于2018年底完工。2017年7月,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与西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临江美术馆开展为期五年的双向展览合作项目,总建筑面积2034万平方米,与黄浦江滨水区实现“零距离”联系。旁边的油罐艺术公园将是“上海梦中心”的首个开放新项目,它将在2018年仲夏为上海市民带来一个集展览、广场、花园、绿地、书店、教育中心和餐厅于一体的公共艺术空厅。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到2020年,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厅将建成亚洲最大的剧院社区,拥有20多个文化场馆、6个剧院和1万多个座位,成为世界上公共文化设施最集中、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黄埔:五段五颗“珍珠”

黄埔区最近完成了十六铺二期和南外滩亲水平台的开通,全长1.42公里。沿着亲水平台,市民现在可以从外白渡桥步行到老码头的复兴五号水库。

黄浦江总长度为8.3公里,是整个黄浦江滨水区中最精致、最优美的一段。它从北到南分为五大主题部分:外滩部分,这是一个以“世界之窗”为主题的世界级经典空河畔客房;以“城市之旅”为主题的十六铺片区,被建成了一个连接水陆娱乐的滨江空厅;以“创意滨水区”为主题的南外滩,定位为一个拥有时尚休闲生活和怀旧文化体验的滨江空厅;世博会浦西公园部分,以“城市博览会”为主题,滨江空文化游厅;以“慢生活港湾”为主题的南方公园区,体现了健康、慢生活的滨江空厅。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2017年6月底,黄浦江两岸开通了11个断点,8.3公里的“三条道路”基本连通。在原有景观的基础上,岸线景观质量同时得到改善,建成了更具文化魅力、更具温度和活力、更舒适宜人、更适合全民健身的空公共客房。

如今,南浦大桥突破断点后,与周边地区形成了大量的空空间,成为市民锻炼和放松的公共场所;在世博园区,黄浦区利用高桩码头开辟了11个观景平台,让市民们可以靠近河边。春天可以看到花,夏天可以看到树荫,秋天可以欣赏到色彩,冬天仍然有一丝绿色……经过精心的建设,一条呼吸的绿色走廊沿着黄浦江延伸,形成了“一带三路七园”的独特景观。厌倦了步行,黄浦江畔增加了休息席、标志、遮阳设施,引入了综合灯光餐饮和便利店、公共卫生、旅游服务、急救中心等。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黄浦江五段的主题段就像五颗“珍珠”。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串串珍珠:外滩开放的历史、老城区的历史、码头文化、江南制造局的历史和世博会的文化在这里相辅相成。黄浦江畔的规划理念注重历史与文化的融合,让市民和游客在沿江漫步、欣赏江景的同时,沿着历史轴线欣赏中国现代工业的发祥地。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虹口:一幅海派风格的图画

陈恒乐,住在北外滩,是一个摄影爱好者。每当他有空,他喜欢带着他的相机在河边。在他看来,虹口河畔是欣赏陆家嘴和外滩的最佳去处。在这里,你可以欣赏美丽的风景,回忆历史。

虹口滨江段东起秦皇岛路,西至外白渡桥。从东到西,分为国航中区(秦皇岛路-恭平路)、智阳区(恭平路-莱文路)、全国客运中心区(莱文路-虹口港)和长江码头区(虹口港-外白渡桥)。今天,虹口滨江已经开通了三个断点,包括海鸥饭店观景餐厅、莱文路和恭平路轮渡站。2.5公里的海岸线已开放2.1公里,总开放面积3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3.7万平方米,总长7.4公里。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从外白渡桥向东,虹口河畔就像一幅上海风格的画:海鸥饭店外的观景台是观赏浦江两岸的绝佳场所,呼应了外滩;长江码头——也许是未来黄浦江畔最美丽的地方;穿过充满文化气息的露天码头博物馆后,你可以看到许多时尚的游艇。不远就是建头书店,它被认为是北外滩最美丽的书店...历史、现代和未来总是在对话中。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虹口的滨江区曾经有许多客运和货运码头,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被绿树环绕的休闲区,风景宜人。在这里,沿着河边的森林水平和森林树冠线被复制,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天然氧吧”。据悉,虹口滨江区的绿地建设以“城市森林,多彩滨江”为主题,以生态绿林、林下休闲、健身休闲、五彩花带为特色,让人们在健身、观赏风景的同时,可以在树荫下漫步,在花丛中漫步。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虹口河畔最吸引陈恒乐的是露天码头博物馆。虹口滨江作为中心城区唯一的水上通道,在虹口滨江开放的过程中,为了改善景观效果,原设置在国家客运中心中段的铁丝网被拆除,改造成600米的玻璃走廊。雕塑、石碑、历史和地方人物标志、建筑构件草图等。在声学和光电技术的辅助下,建造了一个露天码头博物馆,由“码头演变”、“西学东渐”和“名人足迹”组成。游客可以扫描二维码,世界文化名人、科学家和航海的故事可以在他们的手机上重现。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杨浦:伟大工业时代的荣耀并未远去

江风沿着杨浦河畔吹来,工业时代机器的轰鸣声已经消散。杨浦河畔迎来了新年的第一批客人。在防洪墙外,有一个工业厂房,一个独特的景观,黑色自行车道和红色慢跑道保持同步。在防洪墙内,步行道一直延伸到河边,漫步在这里,伴随着迷人的河景。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杨浦,以杨树浦路命名。100多年前,分布在这条路上的第17个国家棉纺厂、杨树浦水厂、上海第一毛条厂和第一个城市煤气厂,串联在一起,构成了上海工业文明的命脉。如今,金色的岁月已经变成了锈红色,但河边总会有一些痕迹刻着,就像锈迹斑斑的地面,爬满藤蔓的厂房,旧工业时代的痕迹,登上梯子和塔式起重机...提醒这里的人们过去的荣耀从未远去。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杨浦河滨南段核心区规划保护历史建筑24栋,总建筑面积26.2万平方米。杨浦区对这一珍贵的建筑、结构和绿化进行了整理,并列出了“保护名录”。毛麻仓库建于1927年,明华糖厂建于1913年,永安板房建于1927年……甚至上海船厂周围的一些古树也被列入保护名录。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杨浦大桥下,河边有一个四层无梁楼的双仓。这座名为永安碉堡的旧仓库建筑,在仓库的西侧有一个水泥绒毛的正面,在外墙的东侧有一个印有相同纹理的丝网玻璃。从远处看,这两个仓库就像阳光下的“双胞胎”。

设计理念为“浮桥”的自来水厂栈桥悬挂在水面上,与建于1883年的英国自来水厂大楼隔江相望。第一座栈桥以坡道的形式与水厂原有的两层铝液码头相结合,成为栈桥的制高点,迂回而上可以看到江面的天空。后面传来水声,每天自来水厂不规则的排水过程形成了一个人工“瀑布”。游客们竞相在这里拍照,因为据说只有幸运的人才能看到“瀑布”景观。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浦东:12座云桥连接未来[/s2/]

黄浦江开放最困难的事情是通过阻塞点和连接断点。在45公里的滨江路中,浦东占了22公里,是沿线几个区中距离最长、工作量最大的。在项目开始之前。浦东共发现29个大大小小的断点或阻塞点,最终拆除了8万平方米的建筑,腾出了27万平方米的土地。负责浦东开发的东海岸集团浦江事务协调部主任孙强经历了整个过程。他说,当封锁点被拆除时,许多人认为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现在我们做到了。”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历经千辛万苦,这些路障和断点现在变成了大片绿地,成为市民放松和娱乐的好地方。陆家嘴滨江路从浦东南路到东昌路码头近2.5公里。沿途有浦西外白渡桥、陈一广场、外滩、新十六铺码头等。浦江的精华尽收眼底,旁边是摩天大楼,如金茂大厦、世界金融中心和上海中心,直冲云霄。浦江三条“亲民路”中,红色的跑步路看起来喜庆醒目,在上面慢跑令人心旷神怡;紫色的骑行道路有时与跑步道路并排,有时采取不同的方法,独立前行;距离黄浦江最近的亲水步道有一个宽阔的詹妮弗。散步后,你可以在石凳上坐一会儿,你可以看到夕阳和满天的红光。同时,公民可以真正体验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整个陆家嘴江边种植了不同种类的灌木和树木,花草色彩鲜明,给浦江增添了几分美丽。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浦东还在黄浦江东岸修建了12座云桥,连接长江沿岸的主要阻塞点。这些云桥是独特的。它们中的一些像彗星破空一样耀眼。其中一些很简单,就像流经山脉和河流。它们中的一些会反射,比如明亮的眼睛和大眼睛。有些是简单的钩子,就像漂浮在水面上的灯...它们蕴含着设计师的精心构思,成为黄浦江东岸的一个重要景观符号。例如,白莲泾大桥连接了世博m2码头区和白莲泾公园,是南浦大桥两侧整体连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桥采用圆弧造型,简洁、流畅、动感,与世博大道上原有的白莲泾大桥相协调。

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孙强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桥”往往有美丽的含义。如今,分布在浦江东岸的这些桥梁不仅连接着断点,也连接着现在和未来。它将未来杰出的世界级滨水海岸线与每一个普通市民联系在一起。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滨江沿岸各区 谁最文艺?谁最海派?谁最婉约?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65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