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7字,读完约3分钟

《山海经》、《八足神》木雕插图

徐汇美术馆提供的山胡海静角木口木刻插图

“中国的圣地——徐龙宝新山海经插图展”在徐汇美术馆展出。在1898年的元宵节,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以木刻版画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徐汇美术馆馆长唐浩表示,希望通过与上海图书馆、上海书画出版社、著名版画艺术家徐龙宝先生的合作,将传统文化精髓与艺术家丰富想象力相结合的插图呈现给当代观众。开幕式上,徐龙宝还将《山海经》的青铜原版捐赠给徐汇美术馆收藏。

徐汇艺术馆《山海经》插图展呈现中华文化宝藏

在中国古代神话体系的建构中,《山海经》是最引人注目的古籍,它是中国古神话的源头。自汉代以来,《山海经》在流传过程中不断被解读,祖先们试图用文字和图像来揭示其奥秘。

上海图书馆名人文化手抄本馆馆长黄说,图文并茂是我国古籍的一种重要文本形式,《山海经》是其重要来源之一。作为《新山海经图说》一书的策划人,他认为徐龙宝的作品在技法、构图、内涵上都超越了传统的书籍插图,以全新的艺术语言和叙事形式展现了蛮荒时代的奇幻场景,丰富了中国古代神话的艺术表现形式,是当代书籍木刻插图的最新探索。

徐汇艺术馆《山海经》插图展呈现中华文化宝藏

手掌大小的黄杨木上刻着一把雕刻刀,描绘着古老的幻想世界。艺术界、出版界和文化界的专家说,展出的作品凝聚了徐龙宝先生40年的心血,这些年来,他的深厚积淀和高超技艺变得更加优雅。天气影响深远,神话世界充满了人文气息。

徐汇艺术馆《山海经》插图展呈现中华文化宝藏

徐龙宝现在是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曾获中国鲁迅版画奖和全国美展金奖银奖。他的作品被中国国家美术馆和国内外其他机构收藏。2003年,他的印刷品和机票被装载到神舟五号上,前往空.

本次展览以《山海经》的故事为基础,以坚硬的黄杨木为板基,以其自然的树干截面形状,以木口木刻独特的工具锋利的刃口所产生的丰富逼真的表现力,创作了80多幅木刻版画。它在借鉴中国传统《山海经》图像形式的基础上,突破了在木面上绘制线条的雕刻传统,在精细的刀法下刻画出更加逼真生动的图像。

徐汇艺术馆《山海经》插图展呈现中华文化宝藏

在原版《女娲补天》前,徐龙宝告诉记者,过去中国版画大多是木雕,线条粗糙。木口木刻来自西方。在文艺复兴和丢勒时代,木刻的表现非常精细。英国工业革命后,摄影对绘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木口木刻以其极其精致的刀法达到了逼真的效果。我希望,

徐汇艺术馆《山海经》插图展呈现中华文化宝藏

适合木刻创作的“千年难得一见的黄杨木”,树龄在一百年以上。正是在这种致密致密的基材上,徐龙宝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用他几十年的技艺,刻下了“女娲补天”的传说,女娲造人,炼石补天。在画的一角,还有对“山海经”和“女娲”的描述。同济大学教授尹佳感叹徐龙宝的作品充满细节,可以无限放大。

徐汇艺术馆《山海经》插图展呈现中华文化宝藏

本次展览提供二维码扫描,辅以ar技术,为观众呈现视觉、听觉和信息交织的多维立体展示效果。开馆日恰逢元宵节,徐汇美术馆还举办了以“山水经典”为主题的“猜灯谜送灯”活动,尽情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

展览将持续到3月18日(周一关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艺术馆《山海经》插图展呈现中华文化宝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60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