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33字,读完约6分钟

多语言歌唱比赛,精彩的舞蹈表演,精湛的工艺...在徐汇区徐家汇街,每年4月至5月都有优秀的社区活动。从2008年至今的十年间,居民组织的文化团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社区的每个角落,给居民的生活带来无穷的乐趣。

2008年,为了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徐家汇街推出了社区优秀节目表演品牌项目,已经举办了第十一次。从最初的舞蹈、声乐、手工艺等五个项目,增加了戏曲、书画和旧东西后,扩大到11个项目。;从200个程序到400个程序;申请人数从500人增加到现在的2000人。居民的积极参与体现了优秀社区项目品牌的生命力。

让“退休生活”焕发“新活力” 徐家汇街道打造独特社区魅力

独自快乐不如快乐

住在新国家公园的陈阿姨今年加入了文化表演团队。她告诉记者:“我对京剧特别感兴趣,尤其是丹兴的唱、读、跳三位一体的花衫,但是练了很久,觉得很无聊。”我特别想和你分享。”在居委会文教干部沈联华的建议下,陈阿姨报名参加了今年5月份举行的优秀节目演出。“陈阿姨通常在社区的花园里练习,居民们进出时都认识陈阿姨。我想如果她能被纳入我们优秀的节目表演,一定会在居民中产生良好的宣传效果,”沈联华说。从总体上可以看出陈阿姨对京剧的热爱。沈联华介绍说,为了充分发挥出色的表演,陈阿姨从自己的口袋里买了道具,请了专业化妆师来装扮。

让“退休生活”焕发“新活力” 徐家汇街道打造独特社区魅力

陈阿姨之所以不辞辛苦地参加文艺活动,不仅仅是因为她热爱京剧艺术。“在未来,许多唱歌、阅读、做和演奏的困难动作将难以完成。我想给自己留个纪念。当我将来看到这段经历时,我会感到非常有意义。”徐家汇社区文化中心的约翰尼说,为了让居民们在演出期间留下美好的回忆,街道将出资将节目刻录成光盘,每年免费发放给居民。也许正是这条街的“小把戏”吸引了更多的潜在居民参与表演活动。陈阿姨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在今年的演出中,陈阿姨的京剧《霸王别姬》荣获“优秀表演奖”。第一次参加是对她的技能的肯定和对她努力工作的赞赏。现在陈阿姨说服了她的邻居参加。“我的邻居以前很少参加活动。自从我看到我获奖,我经常来和我讨论,我把她推了进去。”陈阿姨说:

让“退休生活”焕发“新活力” 徐家汇街道打造独特社区魅力

如今,小区的花园里又多了几个人,陈阿姨对新来的住户进行了细致的指导,一些孩子也参加了进来。对于明年的演出,陈阿姨已经有了安排:“我想在明年的精彩节目演出中,带着居民们一起演出一部完整的京剧剧目,让更多的人能看到我们的演出。”

让“退休生活”焕发“新活力” 徐家汇街道打造独特社区魅力

许多社区文化活动大多是小而散的,但在徐家汇街,一场大型而精致的文化表演不仅给居民带来欢乐。沈联华说:“通常,居委会建的平台是非常有限的。在街头干预之后,资金和场地都给了居民更多的发挥空,而且每年的节目都更加精彩,参与者的数量也在增加。

让“退休生活”焕发“新活力” 徐家汇街道打造独特社区魅力

优越的条件允许“外语歌唱班”留下来

2015年,杨深安所在的崔辉外国语歌唱班加入了优秀节目表演项目,从原来的独唱到现在的独唱、二重唱等表演形式。“外语歌唱班”通过街道搭建的文化表演平台“越来越大”。杨阿姨的歌唱课定于每周三下午1: 30至4: 00在崔辉居委会进行练习。她告诉记者:“我们以前有其他的‘基地’,但条件不如这里,后来慢慢在这里安顿下来。”为了使歌唱班有一个更好的活动环境,居委会对此给予了足够的重视。“起初,歌唱班在居委会的大厅里练习唱歌,但条件有限,空的房间也不大。随后,居委会专门腾出了一个房间作为歌唱班的实习室,并对其进行了装修,配备了音频麦克风等设备”,沈联华说。

让“退休生活”焕发“新活力” 徐家汇街道打造独特社区魅力

当场地好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居民来到这里。在杨阿姨所在的合唱班里,甚至还有专门从外地来的居民。随着合唱班数量的增加,演唱水平也提高了,专业性也越来越强。“这原本是一种爱好,但后来退休的专业歌手也参加了,这一下子提高了全班的专业水平。”歌唱队很专业,训练老师不能落在后面。为了提高演唱水平,杨阿姨的演唱组专门邀请了专业的钢琴教师进行讲解和演唱,纠正了演唱课的不足,而教师的费用则由演唱班成员平均分担。这样,再过两三年,杨阿姨的歌唱班就可以和专业的歌唱队比肩了。

让“退休生活”焕发“新活力” 徐家汇街道打造独特社区魅力

居民的水平提高了。一方面,街道很高兴看到这个结果,另一方面,“头痛”来了。如何邀请更专业的评估团队参与优秀项目的表现?约翰尼说:“居民们来到舞台上表演,希望得到专业的评价。”“居民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邀请的评委也越来越专业。今年,我们邀请了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上海剧院、上海京剧院等国家。专业演员发表评论。”在今年的演出中,杨阿姨虽然没有获得任何奖项,但她并不在乎。她更注重从专业老师那里获得意见来提高自己。“我今年没有获奖并不遗憾。在听取了专业教师的意见后,我也了解了自己的不足,并对这些地方进行了改进,以便明年再来。”杨阿姨说。

让“退休生活”焕发“新活力” 徐家汇街道打造独特社区魅力

像杨阿依这样的居民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关注参与过程。杨迪介绍说:“今年,来自各居委会的1000多名居民报名参加了140个奖项的评选,其中包括杰出表现奖和杰出作品奖。虽然有许多奖项,但由于参赛团体数量众多,仍有少数奖项。”尽管如此,它仍然不能阻止居民的参与热情。杨迪透露:今年沪剧有70多场专场演出,这些演出需要一天半的时间才能完成。

让“退休生活”焕发“新活力” 徐家汇街道打造独特社区魅力

和杨阿姨同在一个歌唱班的吴说:“其他地方也有比赛,但在徐家汇街,不仅场地好,裁判队伍也很专业。每年的项目绩效使我们每年都在追求目标。”

徐家汇社区优秀项目展示工程已经举办11年了。在2008年的第一次工程展览中,荣获“2008徐汇区优秀公共文化工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它已经成为街道居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此,居民们经常对沈联华说:“别忘了给我打电话,今年的事件,否则我会找你负责。”

让“退休生活”焕发“新活力” 徐家汇街道打造独特社区魅力

(文中图片由徐家汇街提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让“退休生活”焕发“新活力” 徐家汇街道打造独特社区魅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5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