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25字,读完约5分钟

最近,上海徐汇区元南村的成昆浴室在关闭几天后重新开放。许多常客发现老板曹敏的脸上充满了喜悦。在别人眼里,这是一个愉快的开始,但曹敏心里知道,这实际上是一种解脱。他再也不用担心锅炉房里的“定时炸弹”了!

8月23日,从徐汇区市场监督局获悉,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今年10月前,徐汇区将对18个使用热水锅炉的小浴室进行改造,并将高风险锅炉更换为燃气热水器。

浴室锅炉容易成为监督的盲点

今年,上海的安全生产形势相当严峻。根据上海市安委会办公室8月19日通报的情况,今年前7个月上海市共发生241起生产安全死亡事故,280人死亡,死亡事故和死亡人数比去年前7个月有所上升。

上海现有的小型手术浴室也具有“三合一”的特点。烧水的锅炉房、盥洗用品的仓库、更衣室、浴室和休息室彼此相邻,挤在一个狭窄的一两百平方米的空房间里。一旦热水器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成昆浴室靠近住宅建筑和社区中的其他商店,确保锅炉安全是重中之重

虽然众所周知,它是一个“定时炸弹”,有很大的隐患,但监管当局对水锅炉的管理手段有限。徐汇区市场监督局特种设备科科长刘大洪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缺乏相关的法律依据。

据报道,常压锅炉和小型热水锅炉不是特殊设备,不能根据有关特殊设备的法律法规进行严格控制。目前,唯一有针对性的监管法规是《上海市禁止生产、销售、使用简易锅炉和非法改装常压锅炉的规定》。但是,本法规仅禁止使用带压常压锅炉或将其改装成带压锅炉,并未规定常压锅炉必须维护、检查或强制报废多长时间。这导致小浴室的经营者普遍抱着“用完后再买”的心态,使得常压锅炉超期服役,平时更不可能主动维修或保养。因此,潜在的安全隐患急剧增加。

徐汇大调研进行时

从徐汇区市场监督局了解到,常压或小型热水锅炉的使用寿命一般为6-8年。然而,调查发现,该区三分之二以上的小型浴室用水锅炉已经使用了8年以上,而且故障频繁,因此继续使用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

徐汇区市场监督局的工作人员检查了小浴室里新安装的燃气热水器。根据规定,经营者发现常压锅炉带压使用或者改装为压力锅炉的,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责令改正,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于已经使用了8年以上的“旧”锅炉,监管机构不能强迫它们报废

徐汇大调研进行时

此外,虽然上述规定明确禁止使用常压锅炉,并规定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有责任加强对本地区锅炉使用情况的日常检查和巡查,但实际执行情况并不令人满意。刘大洪说,当锅炉在常压压力下使用时,只需在通风管道上增加一个阀门或隔板,或去掉自动温控保护电路。所需手段简单而隐蔽,在检查时很难找到。

徐汇大调研进行时

愿意花更多的钱而不是担心

在现有的法律法规框架下,即使监管部门“盯着”浴室锅炉,监管效率也非常有限,即使被发现,也只能治标不治本。为什么不改变你的想法,用更安全的设备取代这些“定时炸弹”?

去年,徐汇区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上前一步,通过政府补贴(每更换一台热水器补贴2.5万元)试点改造小浴室高风险锅炉,得到小浴室经营者的大力支持。

曹敏为记者算了一下账:购买一台全新的燃气锅炉的安装费用约为3.2万元,而购买一台没有政府补贴的燃气热水器的安装费用约为5.5万元,贵了2万多元。然而,曹敏说,即使它是如此昂贵,他仍然愿意支付这笔钱:“花钱买安心,永远不想再过那种可怕的一天!”

徐汇大调研进行时

曹敏坦言,过去燃气锅炉启动慢,按下开关点火基本上要等半分钟到一分钟。听着丝丝气体的声音和点火时极其响亮的爆裂声,心跳加快,生怕有一天点火时会爆炸,那太不舒服了。

与目前的燃气热水器(右)相比,过去燃气热水器(左)的压力可达1 MPa,是小型热水锅炉的10倍。即使超压爆炸,小水量的管状体(热水器)的爆炸危险性也很小;就燃烧模式而言,锅炉燃烧模式是闭室燃烧。如果燃烧器维护不当,炉内可能会发生爆炸和爆燃,而热水器是露天燃烧的,燃烧器结构是排式或盘式,因此没有发生炉内爆炸的危险

徐汇大调研进行时

在升级锅炉的过程中,一些小浴室害怕困难,因为旧的燃气锅炉刚刚被重建或更换。

对此,徐汇区市场监督局与该区环保部门探讨了“刚柔相济”的对策:一方面,请环保局将浴室小锅炉改为热水器,并将其纳入锅炉升级补贴范围,并根据锅炉功率补贴一定的改造费用;另一方面,通过向商家宣传改善空气污染排放标准,企业可以了解到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普通燃气锅炉很难达到标准。用燃气热水器取代后,它们不仅不用担心污染,而且由于燃气热水器的热效率更高,在日常运行中可以节约近20%的水、电和煤成本。

徐汇大调研进行时

目前,徐汇区已有18个小浴室签署了承诺书,承诺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更换水锅炉。

云泉浴室更换燃气热水器

更换小浴室锅炉也将成为加强精细化管理的契机。徐汇区市场监督局副局长傅荣军表示,在所有小浴室安装燃气热水器后,市场监管部门和电网管理部门将做好这些设备的信息记录,包括出厂检验、安装日期、故障和维修记录等。使用后多次失效或使用时间较长的设备,由于存在较大的隐患,将被列入重点检查名单,以提高监管部门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的效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大调研进行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1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