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09字,读完约5分钟

复兴中路是上海的一条风情路。不同风格的旧建筑和旧车道是这条路的最大特色。米其林公寓位于复兴中路518弄,其最早的建造时间可以追溯到20世纪20年代。淡黄色的刷墙和弧形的黑色铸铁窗户展现出浓郁的西班牙风格;不远处,复兴中路514号的旧建筑,灰色的清水墙,红色的漆木边窗,是另一种风情。

“激活”老建筑 复兴中路又多两处“打卡点”

两栋建筑都位于恒富历史街区,分为瑞金二路街和淮海中路街。今年,这两条街道开始了历史建筑的翻新、社区的微更新、街区的美化和升级,更多的旧建筑、旧小巷和旧街区被"激活"。
一砖一瓦,根据严格的考证仔细打磨[S2/]
米楚林公寓实际上不是公寓,而是一个封闭的社区。社区内的建筑分几个时期建造,其中一排沿街的三层建筑建于20世纪40年代,第二排红砖尖顶平房建于20世纪20年代之前

“激活”老建筑 复兴中路又多两处“打卡点”

风格和特色的体现在于回归建筑的原貌。今年,这两个优秀的历史建筑经历了最严格和复杂的细节修复,如刺绣,并根据原来的风格,原材料和原始技术进行了修复和保护。

米楚林公寓。唐野

西班牙式建筑的特点是有大量的曲线,比如沿街的一排建筑,屋顶和单元门的顶部使用弯曲的管状瓷砖,这在上海的旧建筑中是很少见的;在第二排红砖尖顶的房子里,几个拱门和窗户用弯曲的红砖拼接而成,充满了视觉美感。

“激活”老建筑 复兴中路又多两处“打卡点”

然而,这些美丽和精致给修复带来了巨大的困难。许多弯曲的管状瓷砖已经损坏,新的瓷砖需要照原样添加。由于技术难度高,施工方走访了各地,最终在江苏宜兴定制了一批新瓷砖。拱门和窗户入口处的红砖有很多缺陷,需要重新填充新砖;施工队邀请了工艺最好的工匠按照红砖的原始风格手工打磨。

“激活”老建筑 复兴中路又多两处“打卡点”

在维修过程中,施工方还发现旧楼外的一些地方被人为改造,并想尽一切办法将其恢复原状。例如,在第二排红砖尖顶的房子后面,原来有两个私人浴室供居民使用,这破坏了建筑的整体风格。街道和居委会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来说服居民将淋浴功能搬到建筑物里。然而,在拆除淋浴房后,工人们发现淋浴房后面的墙已经粉刷过了。仔细清洗墙壁后,他们发现透明的石墙藏在油漆下面,所以他们照原样修复了它。经过几十年的修复,老大师们都表达了他们的感受,这是第一次遇到这样一个“吃功夫”的工作。

“激活”老建筑 复兴中路又多两处“打卡点”

这种精细的修复也反映在附近的丰裕社区。一方面,清洁门楣和门面,洗掉油漆,修复细节,恢复历史原貌;另一方面,进行综合整治,尽可能将裸露的管道翻进去,保持立面整洁;开展环境清理,消除道路占用和死角;拆除违章建筑,减少安全隐患。

“激活”老建筑 复兴中路又多两处“打卡点”

一系列的过程,一砖一瓦的考证,被历史的尘埃和琐碎的生活所掩盖,最终暴露出它们的本来面目。

张开你的双臂,接受更多的人来维系他们的记忆[/s2/]

恢复旧建筑和旧小巷的风格是为了保存历史,造福于居住在其中的居民。

在米楚林的公寓区,在第二排红瓦尖顶的房子里,几个拱门和窗户用弯曲的红砖拼接而成,充满了视觉美感。唐野

在丰裕里的微观更新中,淮海中路街道突出了居住功能,改善了公共服务。旧的和损坏的小巷的地面完全翻新,并铺设了绿色的旗帜板和明沟盖板,以方便居民的旅行,提高居民生活的舒适性。为每个门建筑安装防火喷头,为每个分支安装消防软管,以解决消防安全问题;监控设备安装在小区的胡同入口处,出入控制安装在胡同出入口的铁门处,非机动车充电桩安装在主要胡同摊位的边缘,并配置微型消防站以提高安全性。用高仿不锈钢防盗门代替原有居民破旧的大门,用风格统一的大理石水桶代替居民在巷子里自用的水桶,用同样规格的电阻板雨篷代替破损的雨篷,增强了实用性。建设好邻里服务中心,打造综合公共服务场所,提升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条街还千方百计消灭了扶余仅存的13个手扶厕所的人,这大大提高了这些居民的生活质量。

“激活”老建筑 复兴中路又多两处“打卡点”

风情区向公众开放,接受更多的人一起保存城市的记忆。

与丰裕小区相对的是上海地标之一的思南大厦。淮海中路街道坚持“三美”联动,协调发展。保护和恢复复兴中路514号、468号-478号沿线的优秀建筑,美化和提升复兴中路、淡水路、资中路的环境,建设与思南大厦恒富历史风貌保护格局相一致、与新天地地区发展相协调、与旧社区宜居社区环境改善和提升相结合的美丽家园和美丽街区。

“激活”老建筑 复兴中路又多两处“打卡点”

复兴中路514号的旧建筑是另一种风格,灰色的清水墙和红漆木边窗。淮海中路街提供

瑞金街以提高管理质量为目标,启动了历史街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项目。修复旧建筑和提高房屋质量只是其中的一步。街道仍在探索更多新的课题,如历史地区的保护和保护、适合生活和工作的生活质量、良好的治理和优秀文化的传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激活”老建筑 复兴中路又多两处“打卡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48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