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17字,读完约5分钟

淮海中路1818弄1号

包玉刚故居位于淮海中路1818弄1号。淮海中路1818弄1-8号建于1934年,由中国建业房地产公司设计,中法建筑厂承建,建筑面积1356平方米。建筑群由8栋法式建筑风格的花园洋房组成,房屋按行列式排列。该建筑是一个伪三层砖木结构,南立面的入口向前突出,底层是门廊,由Onek风格的柱子支撑。二楼是一个阳台,带有别致的铸铁栏杆。折叠式屋顶,上部为落檐山墙,双坡瓦屋顶,门窗过梁用嵌有白色息石的红色弧形砖息装饰。白水泥外墙从红砖层之间的腰线突出,并装饰有砖雕巴洛克吊坠。它现在是一座住宅楼。1999年9月2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宣布它为本市优秀历史建筑。

慢品徐汇老房子 “世界船王”包玉刚故居

包玉刚简介

包玉刚(1918 ~ 1991)出生于浙江宁波。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中国船王。他热情支持祖国的建设,并为家乡捐资修建了昭龙中学、中兴中学和宁波大学。他还修建了北京兆龙大酒店、上海交通大学鲍兆龙图书馆和包玉刚图书馆,并设立了鲍兆龙和包玉刚留学生奖学金。

慢品徐汇老房子 “世界船王”包玉刚故居

包玉刚

他13岁去上海学习,不久就进入了吴淞船政学堂。之后,他去了重庆银行当职员。

他于1938年回到上海,在中央信托局保险部工作。

7年来,他从普通员工晋升为衡阳银行经理、重庆分行经理、上海银行副总经理。

1949年春天,他和家人搬到香港,开始从事进出口贸易。此后,他决心发展海上运输。

环球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5年。

1967年,它扩大到全球航运集团,并担任主席和名誉主席。

1976年,她被英国女王授予爵士称号,比利时国王、巴拿马总统和日本天皇被授予勋章和奖章。

1978年,他的事业达到顶峰,包玉刚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中国船王,也是第一位进入英国汇丰银行的中国董事。

到1981年底,共有210艘船,总载重量为2100万吨。

他于1991年9月23日在香港因病去世。

世界船王梦想之路

1955年,当37岁的包玉刚开始梦想“船王”时,他甚至买不起一艘旧船。经过多次波折,包玉刚向一家日本银行申请贷款。他凑了77万美元,去英国买了一艘以燃煤为动力的二手船。像一件稀世珍宝一样,包玉刚对它进行了整修和粉刷,并命名为“静安”。“黄金”这个词的意思是赚钱,而“安”这个词的意思是稳步取胜。这正是他经营航运业的想法。

慢品徐汇老房子 “世界船王”包玉刚故居

当“锦安”号从英国启航驶往香港,途经印度洋时,已经做好了两件事。一是成立环球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它与一家日本船运公司谈判,将从印度向日本运输煤炭的金安分租出去。

当时,世界各地的船东都使用短期租赁,这种方式收费高,可以随时提价。世界著名的船王们经常这样做。然而,包玉刚采用的是长期租赁模式,租金标准低得多,被一些同行嘲笑为“门外汉”。然而,包玉刚有自己的计划。长期租赁不仅可以持续稳定地获得租金收入,而且在此过程中逐渐熟悉航运业务。

慢品徐汇老房子 “世界船王”包玉刚故居

包玉刚(右)和李嘉诚

在包玉刚买下金安后的第二年,由于埃及战争导致苏伊士运河关闭,航运成本飙升。那年年底,金安赚的钱足够买七艘新船。到1957年下半年,航运业萧条,运费降到最低点。那些从事短期租赁的船主每天都在赔钱,而包玉刚则通过合同保留租金。

慢品徐汇老房子 “世界船王”包玉刚故居

退潮后,许多人向包玉刚学习,开始购买旧船长期出租。包玉刚改变了政策,将新船长期出租给他人,并保留旧船供自己使用。因为新船是租来的,租金自然比旧船高;当旧船被自己使用时,效果与新船相同。

尽管连战取得了成功,包玉刚仍然不满意。他认为只靠运营利润购买新船太慢了。凭借他对银行业的熟悉和良好的信用,他从汇丰银行获得了大量低息贷款。

在包玉刚的精心管理下,环球公司的船队发展迅速。1980年,船舶数量达到200多艘,总吨位2000万吨。第二年,包玉刚船队的总吨位达到2100万吨,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船王”。

包玉刚(吴海佳画)

淮海中路丰富的人文底蕴

参观完包玉刚故居后,我们可以一起继续了解淮海中路的历史。

老一代上海人都知道淮海中路曾被称为“乔佛里大道”,而乔佛里大道的前身是常宝路。自1849年法租界在上海建立以来,法租界一直以人的名字命名,常宝是法租界公共管理局的重要人物。1906年10月10日,西江路和常宝路合称为常宝路,即现在的淮海中路。

慢品徐汇老房子 “世界船王”包玉刚故居

淮海中路966号5号楼——上海虹桥疗养院旧址

淮海中路1206号淮海公寓2号楼316室——张瑞芳故居

淮海中路1258号——聂耳故居

淮海中路1273弄18号——袁雪芬故居

淮海中路1285弄24号——张元济故居

淮海中路1350弄5号——潘汉年故居

淮海中路1610号农一村2号——蒋经国故居

淮海中路1643号——贺故居

淮海中路1768弄17号——邵故居

淮海中路1843号宋庆龄故居

走在淮海路上,即使你不购物,也能感受到收获的喜悦。无处不在,每一个街景都是一幅流动的充满时代气息的画面:衣着光鲜、衣着光鲜、红光满面的红男绿女;一辆色彩夺目、来回穿梭的公共汽车;道路两侧风格各异的商业建筑与路边的法国梧桐、雕塑、小景观和公园相互映衬。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慢品徐汇老房子 “世界船王”包玉刚故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46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