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70字,读完约2分钟

在菠萝家族中,帝王菠萝是最具观赏性、优雅和壮观的品种之一。为了充分体现这一属植物的霸气姿态,最近,上海植物园在展览温室(一)中开辟了一个皇家菠萝专用展区,让游客近距离欣赏其出众的魅力。

皇家菠萝展区有10多种(含变种)和50多种皇家菠萝植物。主要包括平展叶凤梨、香花凤梨、红酒凤梨、高大美丽凤梨、帝国凤梨、红叶凤梨、里贾纳凤梨、梅洛凤梨、格雷泽凤梨、膝叶凤梨等。独特的景观美化技术,结合废弃的木桥和场馆内的其他载体,共同创造了帝王菠萝的社会景观。

珍稀品种集中亮相 植物园开辟帝王凤梨展示区

阿尔坎塔拉是菠萝家族的皇帝,纪念巴西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皇帝——多姆·佩德罗二世·德·阿尔坎塔拉(1825-1891)。特定修饰语中的“帝国”是一个拉丁形容词,相当于英语中的“帝国”。因此,整个拉丁学名充满了帝国的味道。这个属的花瓣是线形的,它们的长度通常是宽度的10-15倍,所以这个属也被称为“菠萝”。

珍稀品种集中亮相 植物园开辟帝王凤梨展示区

在这个展区,从皇家菠萝中提取的巨大花序成为了整个展区的焦点。尚志军也记录了它成长的全过程。到目前为止,整个花序的高度已达到2.5米,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

帝王凤梨原产于巴西,主要生长在以花岗岩为主的稀疏开阔的森林中,或者生长在热带草原的陡坡上。莲座植物最高可达1.5米,树冠宽度为2米,木质茎短而粗。坚固的根确保它们能在陡峭的岩石悬崖上牢固地生长,并吸收有机物质供自己生长。菠萝皇的中央“水槽”可以收集高达30升的雨水,腐烂的动物尸体和植物碎片也成为植物生长的营养来源。形成的微环境也为许多小生物的生存提供了空。

珍稀品种集中亮相 植物园开辟帝王凤梨展示区

帝王菠萝的叶子是宽带的,坚韧的。叶子的颜色是多样的,包括绿色、紫红色和酒红色。在隐蔽的环境中,叶子的颜色是绿色的,只有叶尖是紫红色的,而在暴露的环境中,整个植物变成紫红色。树叶上也覆盖着蓝色和白色的蜡粉。从幼苗到开花通常需要10年。

珍稀品种集中亮相 植物园开辟帝王凤梨展示区

大的直立花序从莲座叶的中心生长,长度可达3米以上。这些花很大,大约10厘米长。每朵花由3片线形花瓣组成,花瓣呈黄绿色,有6个伸出花瓣的长雄蕊。数百朵花产生的大量花蜜和花粉已经成为许多鸟类和昆虫的重要食物来源。

珍稀品种集中亮相 植物园开辟帝王凤梨展示区

帝王凤梨一生只开花一次,当它死去时,许多新的幼苗会在它开花前很长一段时间从基部长出。开花结果一年后,母株将停止生长。在此期间,母株持续为幼苗的初始生长提供养分。

除了这个皇家菠萝,还有一个长着漂亮耳朵的高菠萝,也在开花阶段。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珍稀品种集中亮相 植物园开辟帝王凤梨展示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33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