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58字,读完约5分钟

这是一份历史记录和珍贵的记忆。70年来,徐汇大地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变迁,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荒芜复兴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寻梦之路。6月30日,在徐汇档案馆的帮助下,我走进历史,阅读了70年,感受了徐汇地区的巨大变化,见证了伟大祖国70年的辉煌成就。

徐汇历史 探寻《永不消失的电波》真实原型揭秘

孤岛深红色基因

1924年5月,社会主义青年团徐家汇支部成立;次年春天,中国共产党徐家汇支部成立,一颗红色的种子在后来成为法租界的“孤岛”上生根、发芽、发展。1939年,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机关迁到西爱仙寺路(今永嘉路)开展党的秘密活动。1941年,新四军上海办事处在石干东路(今嘉善路)成立,组织并向抗日根据地输送了大批青年士兵和军需物资。同年,中共中央将在上海设立的秘密广播电台转移到富路里路(现建国西路384号)的富路村。红色基因在这里燎原。

徐汇历史 探寻《永不消失的电波》真实原型揭秘

描述:中共江苏省委旧址

图片说明:新四军上海办事处旧址

一起战斗,迎接黎明

1945年,日本投降,但在国民党“一切服从内战”的反动统治下,全国人民的生活又一次陷入了苦难的深渊。美亚第九丝织厂、龙华水泥厂、龙华兵工厂、交通大学、上海医学院等单位的工人和进步师生,为了争取生存,在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的领导下,不断进行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反美、反日的一系列斗争,有效地配合了民族解放战争。1949年春天,为了迎接上海的解放,中国成立了一支人民保安队,开展保护工厂和学校的斗争。同年5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的配合下解放了全国。

徐汇历史 探寻《永不消失的电波》真实原型揭秘

(1949年解放前大事记出版于徐汇区志)

38年后(1949)

年初;中国共产党交通大学组织公开销售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刻的“新民主主义”等革命作品;组织出版《每日新闻》、《新华社每日新闻》、《中国共产党现状声明》等。

二月:中共龙华兵工厂地下组织带领群众开展保护工厂的斗争,拦截了299辆试图拆解运往台湾的水陆两栖车辆。

同月,枫林桥公路局和公交公司维修站的党员领导群众罢工,要求支付“应急费”,遭到国民党特务的残酷镇压,公交职工福利会会长钟泉洲和董事王元、顾伯康被打死。

同月,中国共产党徐龙地区委员会成立,下设龙华、徐汇和学校三个小组委员会。

4月26日深夜,10000多名国民党士兵、警察、宪警和特勤人员冲进各高校,逮捕了356名进步学生(其中包括70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将他们拘留在建国西路达仁中学(原巡逻室)。

4月:中共徐龙区委成立各种组织保护工厂、城镇和村庄,龙华区人民保安队24日成立。

5月5日,国民党军队命令常熟地区办事处强制13批民工和2万多人在郊区修筑工事和运输工具。

5月20日,中共徐汇区委委员、交通大学学生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史晓文在闸北宋公园(现闸北公园)英勇牺牲。

5月中旬,中共地下组织将育德路和土山湾工人的工厂保护组织并入上海人民保安队。

5月23日,中国共产党龙华支部组织了一个指导小组,带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市区。中国共产党在育德路工厂的地下组织也派出了中国共产党成员和安全小组成员来指导解放军的攻击。

5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二十三军经漕河泾、龙华进入市区;第27军从徐家汇入城。

同一天:张澜和罗隆基,爱国民主人士,从虹桥疗养院被救出,该疗养院受到特务的严密监视。

24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侵入市区,解放了整个地区。

纪念明前夕倒下的英雄

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最后一次疯狂的迫害,上海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为了保护人民,保卫祖国,一群中国共产党人在黎明明面前紧紧抓住了最黑暗的时刻。1949年5月7日晚,包括李白、秦红军在内的12位同志在浦东齐家寺附近被秘密杀害,并在上海解放前仅20天的黎明前被杀害。交通大学的学生穆和史晓文不幸在护理学校的紧急斗争中被捕,并于5月20日在闸北宋公园被杀,这距上海解放仅7天。

徐汇历史 探寻《永不消失的电波》真实原型揭秘

李白和秦红军的英雄故事被改编成电影《电波永不消失》。

李白(1910-1949),湖南浏阳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他被中共中央派往延安到上海进行地下工作。徐汇区建国西路384弄10号的小楼,曾经是李白和他的妻子邱惠英设立秘密电台的地方。

描述:建国西路384弄10号,1942年李白第一次被捕的地方(由李白烈士故居纪念馆提供)

秦红军(1911-1949),山东沂南县人,1927年参加革命,在敌占区担任秘密电台通信员。他的妻子韩慧如自1954年起担任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通过撰写革命回忆录弘扬了秦红军烈士的革命精神。

是无数革命人物的斗争和坚持迎来了最后的胜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历史 探寻《永不消失的电波》真实原型揭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32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