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53字,读完约4分钟

小区附近有一家大型超市,给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也带来了新的麻烦:徐汇区玉兰花园的居民向中国环保总局投诉:“裕德路165号南阳1931商场距离我们小区不到20米,二楼的主席台上可能有100多台大型机器!日常操作产生的噪音太烦人了,而且还有一股臭味。”居民的噪音和油烟“心脏病”能解决吗?

小区周边商超“扰民” 徐汇多举措解居民“心病”

经调查,南阳1931购物中心裙楼屋顶配备了三套boxshore 空外置式机器、冷凝器和蓄冷外置式机器,以及两套消防排烟风机、一套boxshore抽油烟机和一套空购物中心外置式机器,共有31台sets/よ经检测,这些机组和设备的昼夜噪声均达到标准。

小区周边商超“扰民” 徐汇多举措解居民“心病”

同时,发现位于“南洋1931”裙楼屋顶的一组抽油烟机气味超标。徐汇区生态环境局立即对责任方马宪生南阳1931店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建议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对其相关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同时,区生态环境局要求商场在一个月内完成整改,达到油烟和异味排放标准。如果整改不能按期完成,将按照法律法规严格执行。

小区周边商超“扰民” 徐汇多举措解居民“心病”

餐饮单位的油烟和异味问题需要立即整改,那么,当噪音达到标准时,居民为什么还会感到不安呢?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春表示,这是一个典型的“达标扰民”问题。他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夏天,周边社区的居民就向徐汇区生态环境局投诉南阳1931购物中心裙楼屋顶设备噪声超标。当时,区生态环境局要求商场立即改正,并罚款13000元。通过安装吸音棉、隔音板等降噪设备,严格控制商场的噪声排放周期,商场的空调整设备和大部分商户将在每天22点前关闭,尽量减少夜间可能出现的噪声源。经过一系列措施,噪音排放在去年九月达到标准。然而,周围的居民仍然报告噪音,投诉和报告没有消失,因为他们达到了标准。为了检测具体的噪声源和时间段,区生态环境局首次使用了24小时噪声在线监测设备,发现根本原因可能不是讲台上的大型设备,而是叉车和货物落地的噪声在一些超市如车箱马装卸货物时对人造成了干扰。针对这些情况,南阳1931购物中心物业经理徐灵宜表示,目前,该购物中心已要求Boxma将运输工具更换为带橡胶轮的液压车,以解决地面拖拉产生的噪音,并引进了高位叉车,以降低托盘直接落地的声音。

小区周边商超“扰民” 徐汇多举措解居民“心病”

“达到标准并不是最终目标,也不是为了不打扰人们,而是为了让周围的居民完全满意。”王春说。在小区生态环境部与徐家汇街的牵线下,南阳1931购物中心与周边社区的居委会和行业委员会建立了定期的沟通平台,居民可以通过该平台与购物中心进行直接对话。

小区周边商超“扰民” 徐汇多举措解居民“心病”

除了“达标扰民”的问题之外,生态环境领域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也是群众在中央生态环境监管中集中反映的领域,比如连接徐汇区和闵行区的龙武路的扬尘问题。长期以来,由于大量的淤泥和混凝土搅拌机穿越此路,粉尘污染严重,周边居民头痛不已。在本轮监督中,徐汇区共收到3封反映龙武路扬尘污染的来信来访。因此,徐汇区对此十分重视。在龙武路上设立了两个检查站,交警和城管执法人员全天对运输车辆“容量不洁”、“泄漏”等行为进行执法监督。环卫部门对18.5公里长的龙武路进行了24小时的吸尘和洒水作业,有效减少了扬尘。

小区周边商超“扰民” 徐汇多举措解居民“心病”

在技术手段上,龙武路设置了8个道路扬尘自动监测点,实现了对龙武路扬尘污染的集中监测。在污染源控制方面,徐汇区关闭了三个混凝土搅拌站和六个渣土码头,只留下一个混凝土搅拌站和一个渣土码头,以满足区域建设的需要。

小区周边商超“扰民” 徐汇多举措解居民“心病”

据悉,2018年龙武路粉尘在线监测浓度比2017年下降了7.8%;与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1月至7月的平均浓度下降了3.2%。龙武路华景段大修完成后,道路扬尘情况将进一步改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小区周边商超“扰民” 徐汇多举措解居民“心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27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