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15字,读完约4分钟

1960年6月20日,上海国画院在徐汇区汾阳路150号成立。该机构的成立不仅促进了上海艺术的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具有“海派”特征的书法、国画和篆刻的发展。

中国画院的建立离不开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关心。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传统书画艺术被忽视,毛泽东曾在一次会议上对此现象提出质疑。上海不仅是中国艺术创作的重镇,也是中国画艺术家高度聚集的人才高地。周恩来在一次最高国务会议上提议是否在北京和上海建立一所中国画院。北京国画院的成员由生活在北方的中国著名画家组成,上海国画院的成员由生活在南方的中国著名画家组成。叶恭绰负责筹备北京,赖少其负责筹备上海国画院。1956年7月,上海成立了上海国画院筹备委员会。在赖少其、梦露、涂柯、华福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几年的筹备,上海国画院于1960年6月正式成立,由著名画家丰子恺担任首任院长。

徐汇70个瞬间 上海中国画院设立

中国画院是从事中国画、书法、篆刻创作和理论研究,开展国内外艺术交流的专业机构。上海国画院成立后,第一批聘请了69名画家。林风眠、、、、陆、、谢、叶绿园、沈、钱俊典、、何、钱守铁、、白蛟、程世发等一大批著名画家和篆刻家曾在此工作过。上海国画院画家的作品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天安门门塔以及三藩市机场的其他大厅和候机厅都悬挂着。

徐汇70个瞬间 上海中国画院设立

链接1:徐汇美术馆开幕

徐汇美术馆的前身是虹影图书馆,建于1933年。2005年,徐汇区政府将其改造成为上海首家以“当代、海洋、名优、经典”为艺术定位的公益性美术馆,并于12月17日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展厅占地约400平方米,分为两层。

徐汇美术馆依托徐汇区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致力于传播优秀文化、收藏优秀艺术、开展学术研究、策划展览、普及美育。自开业以来,策划并推出了一系列品牌展览,如青年艺术年、名师师生展、大学水墨邀请展、上海铜版画展、设计与生活展等。积极推进艺术合作,提升徐汇在国际交流中的文化形象,曾被《中国文化报》誉为“区级美术馆发展的典型样本”。

徐汇70个瞬间 上海中国画院设立

近年来,徐汇美术馆努力打造特色展览,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2018年敦煌壁画音乐舞蹈专场《乐哲墩与尹达黄生》不仅在内容上进行了深度诠释,而且运用了丰富的多媒体技术,获得了中国文化旅游部“2018年国家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提名”。这是唯一获得这一荣誉的小型艺术博物馆。2019年,徐汇美术馆再次策划了“武进千秋照——惠墨特展”,通过深度挖掘和实物结合多媒体展示,挖掘水墨背后的文化网络,唤起观众对当下文化态度和文化自信的认知和思考。展览一开幕,就被中国文化旅游部列入“2019年国家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支持计划”。

徐汇70个瞬间 上海中国画院设立

此外,徐汇美术馆也非常重视公众教育。除了紧紧围绕展会开展美育活动外,每年还定期举办一系列自主创新项目“美育卡”品牌活动,荣获中国文化旅游部“2013-2014年度优秀公共教育项目”。

▲“音乐家敦和、大音乐黄生——敦煌壁画音乐舞蹈专场”现场

链接2:张乐平故居开放

张乐平,原名张生,浙江海盐人,是20世纪中国最著名的漫画家之一。20世纪三四十年代,他因为创作了一系列名为三毛的漫画,塑造了三毛的形象,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漫画家和艺术家。

上海解放后,张乐平一家搬到了徐汇区婺源路288弄3号。这是一栋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假三层花园洋房。从1950年到1992年,张乐平在这里生活了40多年,创作了大量的漫画、中国画、年画、素描和彩色水墨画。正是在这里,他完成了《三毛向雷锋学习》、《三毛热爱科学》等作品。

徐汇70个瞬间 上海中国画院设立

张乐平1992年去世后,他的孩子仍住在故居,但张乐平的书房(故居最大的房间)依然如故。为了发掘徐汇地区的历史文脉,保护历史资源,张乐平故居于2015年开始在湖南路街进行修缮工程。2016年2月,装修展示工作完成,新装修的张乐平故居正式对外开放。经过改造,张乐平故居一楼为展厅,二楼恢复了张乐平20世纪五六十年代居住时的原貌,包括工作室、主卧室和儿童房。故居展品众多,门类丰富,涵盖了张乐平艺术生涯中创作和收藏的优秀文物,反映了他半个多世纪的创作和人生历程,展示了他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独特的人生旨趣。故居的花园郁郁葱葱,西南角矗立着三毛雕塑。

徐汇70个瞬间 上海中国画院设立

▲张乐平故居所在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70个瞬间 上海中国画院设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25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