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99字,读完约5分钟

社区简介

名人花园社区,位于龙武路2525弄,分为东、西两区,面积50,229 ㎡。该社区有849户家庭,有1005户登记家庭、40栋建筑物和2467名居民。针对社区的实际问题和居民的需求,名人花园居委会从社区文化团队建设入手,以文化为核心,以文化团队为社区粘合剂,建设社区社区,促进社区融合发展。

徐汇“常青藤”:打造最美绿色自治家园

在“共建最美绿色家园”自治项目的基础上,明园居委会决定成立“常青藤绿色家园自治小组”,组织热心社区事务、喜欢种植花草的志愿者和绿化专家骨干,定期对社区绿化进行种植、养护和施肥,督促和协助物业绿化工作者搞好社区绿化,营造美化社区、宣传和促进社区人人热爱和参与绿化的良好氛围。

徐汇“常青藤”:打造最美绿色自治家园

社区自治平台

“常青藤联盟”绿色家园自治组织,其中文化名人委员会由文化名人委员会、多彩名人委员会和时尚名人委员会组成,有一名主任、一名副主任和几名成员。文化名人委员会在党支部和居委会的指导下,坚持文化建设的核心,整合社区文化和运动队,充分联系社区资源,构建多维社区关系网络,建设社区社区。一方面,文化名人委员会专注于项目,积极开展居民喜欢和听到的文化活动;另一方面,它通过文化建设吸引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活动,引导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

徐汇“常青藤”:打造最美绿色自治家园

社区自治项目

如何吸引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并融入社区?名人花园社区拥有强大的文化遗产,有民间大师卧虎藏龙,许多居民都是园艺爱好者。居委会通过“共建最美绿色家园”项目组织他们,搭建交流平台,通过活动交流种花养绿经验,扩大社交圈,陶冶情操,改善邻里关系,建立熟人社区。

徐汇“常青藤”:打造最美绿色自治家园

常春藤引领着居民自治的新趋势

明园居委会在前期“共建最美绿色家园”的良好基础上,通过海报、公告牌、群众大会、电子屏幕、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宣传,将社区居里夫人引领出家门,组织社区骨干志愿者和热心社区事务、喜欢种植花草的绿化专家,聚集在居委会周围,形成“常青藤联盟”绿色家园自治群体。到目前为止,“常青藤联盟”有40人。

徐汇“常青藤”:打造最美绿色自治家园

随着项目的发展,形式已经从教师授课转变为指导居民,位置也从居委会活动室转移到居民之家的庭院。居民们在交流中变得相互熟悉,他们的关系变得和谐,他们在更好地了解他们的社区中找到了归属感。居委会的直觉感觉是工作开展得更好了,居民不再只是抱怨,而是更多的理解和参与,比如创建文明建筑。2019年,“常青藤联盟”项目将继续推进和延伸,计划以“打造团队自治”为主调开展。

徐汇“常青藤”:打造最美绿色自治家园

为了方便交流,“常青藤联盟”成立了微信群,成为居民交流学习的平台。居民们不仅彼此更加亲近,也更加了解和理解居委会的工作,并逐渐开始参与居委会团队和各种志愿活动。“常青藤联盟”小组的成员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每个月,只要他们在“清洁家园”微信群中喊一声,每个人都会早早地聚集在居委会,拿着扑克和垃圾袋去清洁他们美丽的家园。

徐汇“常青藤”:打造最美绿色自治家园

“阅读瓶”让家庭更加融合

参与社区自治活动的居民数量逐渐增加,但大多数是退休老人,他们是社区自治的老骨干,缺少中青年人的身影。

为了进一步增强社区活力,提高社区治理水平,让三代老人、中老年人和青少年走出家门,参与家庭自治,明园社区通过寒暑假在社区聚集儿童,开展“阅读漂流瓶”自治项目活动,从文化、科学、法律、心理、健康等主题关怀儿童成长,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社区发展和志愿服务,如“我爸”的父母和子女

徐汇“常青藤”:打造最美绿色自治家园

通过这些活动,社区中的孩子在活动中融入大家庭,年轻的父母也被赶出家门,从而搭建起一个父母相互交流的平台。于是,“明园小区未成年人家长交流小组”的社会平台诞生了。

构建亲子沟通平台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将不同家庭的不同资源联系起来,这对丰富亲子生活、促进学习和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例如,一些家长会在社区烘焙并组织亲子烘焙活动,这是非常受欢迎的;一些家长擅长剪纸,所以他们在暑假带领孩子学习剪纸。慢慢地,这个交流小组逐渐引起了许多邻近家庭的兴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进来。微信群已经从最初的20个成员发展到现在的近90个。

徐汇“常青藤”:打造最美绿色自治家园

有了这个交流平台,家长们已经逐渐从相互讨论育儿经历和孩子的学习经历扩展到社区公共事务。它不仅促进了家庭的和谐,也促进了社区的和谐,使每个人的公益意识和幸福指数逐渐上升。

老年人和年轻人一起努力在垃圾分类方面向前迈进

明苑小区是华景镇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居委会将“常青藤家园自治小组”与两个乡镇级自治项目“阅读漂流瓶”相结合,以“老老少少共同努力”为主题,在社区开展多种自治方式,共同带领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例如,暑假期间,居委会为青少年开展了“你我垃圾分类,争当垃圾分类小专家”活动,并在各队的报告表演中穿插了“为垃圾找个家”的游戏,有三代中老年人和青少年积极参与,确保了垃圾分类的宣传走进了走廊和家庭,使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徐汇“常青藤”:打造最美绿色自治家园

起初,社区垃圾分类站需要志愿者每天监督居民正确分类和扫描绿卡。居委会首先在常青藤绿色家园自治小组会议上动员起来,成立了一个志愿者小组。一方面,他们无私地为居民服务,另一方面,他们监督物业改善服务,监督社区的日常管理,并通过社区的各种联席会议解决许多实际问题。

徐汇“常青藤”:打造最美绿色自治家园

通过“常青藤联盟”绿色家园自治小组和“阅读瓶”运动的大力宣传,居委会使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宣传和实践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的趋势。最后,青年和老年人携手,影响和带动家中的中青年居民共同参与,通过居民自治和共同建设,使社区家园变得更加美好。

徐汇“常青藤”:打造最美绿色自治家园

废物分类活动志愿者团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常青藤”:打造最美绿色自治家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2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