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34字,读完约2分钟

据静安区介绍,日前,为了立足教学实践,着眼课堂,开展课堂观察和案例分析,规范区域层面的教研指导,提高常规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市教委教研室和区教育局教研室联合举办了以“实施个性化教育,推进一体化学校建设”为主题的田家炳小学常规课堂教学有效性教研活动。通过融合教育,静安北部残疾学生可以享受与普通学生同等质量的教育资源。

田家炳小学向全市同行介绍随班就读教学成果

据田家炳小学校长朱玲玲介绍,自2012年区综合教育资源中心成立以来,学校围绕“参与、互动、发展”的综合教育理念,为区内智障学生构建了“1+3”个性化教育模式。“1”以iep为核心,通过多元评估,科学制定个性化教育计划,并针对不同人群开设个性化课程,使区内和所有智障学生“3”指三种个性化教育:集体教学、个别辅导和融合活动。通过对这些学生的学业水平、认知能力、知觉运动、社会适应、言语交流和自我照顾的教育评估,学校为每个学生建立了档案,并制定了个性化的课程。

田家炳小学向全市同行介绍随班就读教学成果

鉴于许多普通学生不能正常使用日常用具,不注重食品安全和健康,自我保健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薄弱,人际交往中存在沟通障碍,田家炳小学利用每周二下午的快乐300分钟活动,组织普通学生和普通学生开展涉及个人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休闲娱乐四个方面的群体融合活动,让普通学生在普通学生的指导和帮助下逐步学会生活,敢于尝试。

田家炳小学向全市同行介绍随班就读教学成果

记者在学校老师主持的“美丽纸园”融合活动课现场看到,刘老师首先指导特殊学生和普通学生合作进行手指练习,旨在增强手部血液循环,促进精细动作。后来,普特学生被耐心地教导要合作学习,做水滴卷,做花茎和叶子。最后,一个美丽的花园被安排在一起,他们互相评价和表扬,这样普通班的学生就可以分享成功的喜悦和满足。记者随后在数学老师何哲开设的五年级数学“可能性”综合教学课上观察到,刘老师让普通优秀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带领普通班的学生一起学习,并通过设计各种有趣的分层学习活动——猜想和简单实验,逐步掌握了每个知识点的学习过程。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余、詹飞教授参加了现场研讨会,充分肯定了小学普通班学生“尊重差异、渗透差异、快乐成长”的教学策略和方法,并建议辐射到邻近学校和其他地区的学校,让上海更多的普通班儿童平等、全面地分享融合教育的成果,让每个平民儿童都能得到优质的教育服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田家炳小学向全市同行介绍随班就读教学成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05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