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64字,读完约4分钟

据静安区介绍,盘踞在中兴路1233弄、枝江西路街道居住区数十年的违法建筑已被彻底拆除,社区环境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六大法宝”的新模式。“六大法宝”不仅帮助中兴路1233号小区打赢了“美丽家园”建设的第一仗,也让相关部门和街道干部循规蹈矩,推动了“美丽家园”升级版的建设。

静安芷江西路街道"六法宝"新模式 建设"美丽家园"

主动走到门口倾听居民的需求

中兴路1233弄小区书记刘益秀告诉记者,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需要拆除二层以上的110户。这对居委会干部的工作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居委会干部要发挥“六大法宝”工作模式——多种工作模式的重要作用,解决疑难杂症。委员会干部应该主动上门听取他们的要求。

静安芷江西路街道"六法宝"新模式 建设"美丽家园"

桑先生家的违章建筑建在一楼的平台上,二楼的违章建筑应同时拆除。当工作人员开始拆除非法操作时,他的妻子于阿姨直接站在讲台上表示坚决反对。楼下所有的拆迁人员都到位了,但她在二楼仍然僵持不下。刘一秀和其他街道干部耐心而反复地倾听他们的要求,最终于阿姨同意解散他们。之后,施工队为桑先生家的平台做了一个下水道,贴了瓷砖,做了简单的装饰。

静安芷江西路街道"六法宝"新模式 建设"美丽家园"

中兴路1385弄居民王阿姨和妻子是返回上海的知青。他们和将近30岁的儿子住在一栋13平米的房子里。他们不得不建一座5平方米的违章建筑供他们的儿子居住。王阿姨看到小屋无法维持,非常抗拒。当她没有参加居民座谈会时,居委会干部在她家门口一直等到深夜,最后才等到王阿姨和她刚下班的儿子。居委会干部们和他们一起心心相印地讨论了解决困难的办法。王阿姨的家人被一些合理的交流深深地感动了。王阿姨当场说,“我儿子可以申请经济适用房。我会拆除这个违规行为。”!

静安芷江西路街道"六法宝"新模式 建设"美丽家园"

最近,最困扰刘怡秀的一户人家也拆除了非法的“小阳台”。70岁的王老伯每天给刘怡秀打四五次电话,因为他对自己房子的装修感到不舒服。王老伯生病住院了,刘怡秀去医院看望他,安抚他的情绪。刘益秀认为,只有站在居民的角度,倾听居民的声音,居民才能在更大程度上支持和配合这项工作。

静安芷江西路街道"六法宝"新模式 建设"美丽家园"

为了“理想平台”而反复讨论讨论听证会

刘一秀介绍说,讨论、听取意见、齐心协力也是六大法宝多元化工作模式的重要方式。

“美丽家园项目直接关系到居民的利益,拆迁过程不能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刘一秀坦率地说。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居委会和居民每周举行一次听证会。一扇窗户是移动还是推开,是四扇还是两扇,都需要耐心地反复讨论。在居民满意之前,每个细节都必须准确。

静安芷江西路街道"六法宝"新模式 建设"美丽家园"

为了让居民看到拆迁后住宅露台的整洁景象,刘益秀考察了几个商品房小区的露台,并拍摄了“理想露台”供居民观赏。“这个露台配有铁栅栏和遮阳棚,居民也可以在里面种花种草。我觉得很美。”尽管居民们一致同意这个计划,但每个人的要求各不相同。一些人希望铁栅栏会更高,而另一些人则希望树冠会更窄更小。为了实现居民的愿望,刘益秀等居委会干部和居民反复讨论。居民们说居委会是我们的家,所以无论大小,他们都会想到去居委会。

静安芷江西路街道"六法宝"新模式 建设"美丽家园"

将“六大法宝”工作模式融入居民的每一件“小事”

1233中有三个90后居民委员会和两个80后居民委员会。80后居委会副书记陈薇薇说:“虽然有很多杂务,但我们年轻人对待拆迁和整改的方式很有价值。”记者了解到,每个居委会干部每天从8: 30到17: 00工作,值班人员应继续值班到21: 00。周末,居委会工作人员还继续接待社区值班居民。

静安芷江西路街道"六法宝"新模式 建设"美丽家园"

当记者翻阅《六大法宝》的章程时,发现六大法宝的工作模式已经渗透到居住区的“五违四要”和美丽家园工作的方方面面。一是成立以地区党建“1+5+x”联席会议为核心的拆迁违法领导小组;建立一个以社区党员为骨干的工作组来拆除违规行为。二是加强信息管理,确保公平正义,对“非法家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第三,充分发挥党员作用,突出旗帜导航。中兴路1279弄8号楼拆迁一度陷入僵局,没有人愿意先拆。党员王昌荣耐心地说服家人带头自杀。这个动作让我们周围的人既感动又惭愧,每个人都跟着做了。第四,多种工作模式解决疑难杂症。主动上门倾听需求;整合资源,做一名好员工;讨论、听证和协同努力。五是加强检查和巡查,防止违法建筑死灰复燃;第六,完善制度保障,实现长期稳定。

静安芷江西路街道"六法宝"新模式 建设"美丽家园"

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章程体现了居委会工作中的各种智慧。刘益秀告诉记者,在今年的“美丽家园”工作中,居委会将继续完善“六大法宝”工作规定,展现刺绣精神,不断改进群众工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芷江西路街道"六法宝"新模式 建设"美丽家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02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