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9字,读完约3分钟

据静安区介绍,宝山路街道近期启动了以社区自治为宗旨的“社区建设基金项目”,这是社区工作模式的创新,也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平台。19个居委会的38个社区建设基金项目都是通过自下而上的挖掘产生的,更具针对性和个性化,更能满足社区居民的潜在需求。

静安宝山路街道开创社区工作新模式

儒林居委会通过举办“比赛”、“展览”、“表演”等多种活动,发现和挖掘有技能的骨干,吸引爱好相同的居民聚集在一起,组成团队,形成建设基金项目的第一个参与梯队。“美食团队”的队长王英杰在烹饪技术、营养和配菜方面造诣颇深。以王英杰为核心的美食团队让每个成员都有机会通过团队活动展示自己的烹饪技巧,从而培养每个人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在团队活动的帮助下,王英杰的名字越来越响亮。自去年底以来,王英杰已三次进入上海电视台星上频道,并专门录制了《人民爱厨房》等美食节目。他的“百家争鸣,独树一帜”的特色菜肴给项目组主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头衔由“王师傅”改为“王师傅”,为“美食团队”树立了一个优秀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推动了团队的成长。同样,“编织队”的队长石美芬也来自一个裁缝家庭。通过她的专业指导,队员们的编织技术越来越好。他们为独居在社区的老人制作帽子和围巾,以传达爱和温暖。童渊居住区宝云大厦“爱宝云”自治家园理事会由党总支、行业委员会、文化体育队、建筑领导和志愿者团队的代表组成。7名成员通过集体提名投票产生,具有较高的民意基础,在工作中能得到居民更好的理解和配合。

静安宝山路街道开创社区工作新模式

长期以来,高空抛物线现象存在于建筑物的通风排气天井的二层平台上,成为二层居民的烦恼。了解情况后,理事会审议并决定召集楼内40多个住户进行认真讨论并寻求解决办法。在现场,它签署了“保护水井宣言”,承诺从我做起,停止扔东西。会后,董事会成员与大厦负责人一起挨家挨户走访未出席会议的住户,宣传并征求他们的签名承诺。后来,委员会成员陪同清洁人员清理院子里的垃圾。不仅空高空抛物消失了,一些居民还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以实际行动为建筑建设做出了贡献。的确,社区中的问题并不是从社区中出来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协商、自我服务的自主管理模式已经形成。

静安宝山路街道开创社区工作新模式

为了避免进门难、字难看、好事难做的尴尬局面,三宝居委会以走访民情、倾听民声、询问民情、解决民怨为宗旨,启动了以“三个一”为主要内容的“邻里距离”工程,形成了一种新的自治工作模式。“一个亭子”:成立“邻里亭子”志愿者服务团队,充当居民身边的“老阿姨”。无论居民有什么困难或纠纷,他们都可以去“邻里亭”寻求帮助,形成一种新的自治机制,让居民解决自己的问题和矛盾。“一杯茶”:“邻里爱下午茶”是居委会组织的线下交流会。除了“加善湖”,邻里守望,互相帮助,增进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了解,建立了对居委会的信任。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远亲不如近邻”。“一个微信”:三宝居民评议小组由80多名社区成员、楼宇领导和志愿者组成。除了发现问题并及时报告之外,居委会还会在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并回应居民的需求。另一个重要功能是传播正能量。此外,还有不少于10个小组,如“三驾马车小组”、“青年交流小组”和“垃圾分类志愿者小组”。微信平台正在成为社区评议自治的重要载体,初步形成了以微信群为起点的新型自治模式,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宝山路街道开创社区工作新模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01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