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88字,读完约3分钟

作为第一批“静安工匠”之一,静安建筑装饰实业有限公司的吴宫包河老宅一生都在与它打交道。19岁进入静安区房产局系统,成为一名房屋修理工,他在这个行业工作了几十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研究,他已经成为公司的技术“支柱”。浦江大酒店、莫勒别墅、友邦大厦、第二次大会会址都印上了吴的深深的脚印。

"静安工匠"吴公保:一生都在和老房子打交道的人

2008年6月,第二次会议场地开始了新一轮的整修和修缮。说起这个项目的一点一滴,吴的思绪又回到了当年的时候:“为了舔这块‘硬骨头’,我和同事们几乎连吃饭睡觉都忘了。”最初,纪念馆是一座两层的石库门建筑。根据设计图纸,序言大厅必须开放到一两层楼,以提高整体高度和扩大游客的视野。因为第二个会议场地属于石库门砖木结构,每个房间都由二楼的柱子支撑。如果这些柱子被拆除,这座有90多年历史的老建筑将面临倒塌的危险。眼前的技术问题让吴和他的同事们束手无策。然而,吴的“攻坚”二字在他眼里并不是漂亮的口号。他带领他的同事们想出主意,想出一个为期两周的计划,最后想出了一套可行的计划。「我们采取了三管齐下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先在南北承重墙上加柱,再加局部剪力墙来分解应力;此外,地下桩用于加固地基。”最终,这个计划成功了,也创造了上海的第一个记录。翻修后,当年的建筑风格仍然保留。站在大厅里光明党的旗帜下,参观者似乎感受到了共产党人顽强的斗争和斗争精神。2013年3月5日,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被国务院宣布为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静安工匠"吴公保:一生都在和老房子打交道的人

自2010年起,吴带领团队参与地铁12号线南京西路站预留建筑拆除改造工程。这个项目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是第一个,难度不言而喻。吴带领项目组对各种图纸进行了审核和校对,并要求现场施工人员按照《保护建筑施工操作规程》对房屋的每一块砖、瓦、门窗进行认真拆卸,并保持恒温,对屋面、外墙、拱圈等进行修补。在重建过程中,砖雕无疑是检验吴的一块试金石。“砖雕不同于雕塑。砖雕在做减法。如果你切更多的碎片,你就不能把它粘回去。”因此,吴严格控制砖雕的选材和用刀雕刻。他不得不反复敲打每一块砖,并倾听它的声音,因为声音太沉闷而无法切割,太脆而容易破碎。每把雕刻刀都是根据技术人员的个人情况量身定做的。在吴的精心努力下,12号线南京西路站工程圆满完成,历史建筑的原始风貌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留。

"静安工匠"吴公保:一生都在和老房子打交道的人

最近,吴致力于恢复东斯文巷的历史建筑。他正全力以赴保护这个石库门建筑群,把它留给后代,并把它传承下去...有人曾开玩笑说,吴的骨头里有钢筋,血里有水泥,头上有三四块砖头,又臭又硬,转不动。但他笑着说:“这个社会有足够多的人生活,所以我将是一个脑死亡的人。”吴做事一丝不苟。这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工匠"吴公保:一生都在和老房子打交道的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00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