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03字,读完约3分钟

静安区昨天召开优化商业环境推进会,明确提出成立优化商业环境联席会议和专项工作办公室,加强机构、资源、功能和服务的整合,率先在全市建立政府数据管理中心,整合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动“网上政府”升级到2.0版。

联席会议由区长召集,协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双考”、“互联网+政务”联动、窗口建设等工作。;“特办”由区委常委、区副区长领导,区政府办公室、区考试改革办公室、区市场监督局、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等十几个部门的领导为成员,通过实质性的运作来强化推进。

静安区推动行政审批流程“革命性再造”

“政府数据管理中心”将推进“网上政务大厅”、“事后综合监管平台”、“电子政务云”的建设,统一政府数据管理,打破“条块分割”的状态。

静安区的目标是优化商业环境的跨越式发展。打破以部门为中心的系统设计,推进行政审批流程的“革命性再造”,实现“一窗处理、后台审核、统一认证”。所有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地集中在行政服务中心;所有业务信息都集中在电子政务云中,政府数据共享;所有审批服务应尽可能集中在网络大厅;所有监管事项和行为都集中在事件发生后的综合监管平台上。

静安区推动行政审批流程“革命性再造”

重点抓好市场准入、房地产登记、施工许可、人力资源四个方面,“减少一批前提条件,优化一批重点领域,加快一批竣工时间”。

对在静安区注册的检测机构实施“合并评审和结果互认”。今后,一个检验检测机构可以在一次评审中同时获得两个部门颁发的相关资质证书,评审速度将平均加快一个月。

商品房预售等四项审批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3-5个工作日;新建房屋交付许可审批将减少5个工作日。优化合格优秀历史建筑简易装修审批流程,将审批时间从6个月左右缩短至平均3周。

工业园区人力资源企业审批实行“当场受理,当日发证”,企业申请材料采用“宽容机制”,先受理后审批。

同时,静安区强调深化“分配诉讼”改革。积极借鉴和对接自贸区改革经验,争取相关改革措施在静安区率先落地。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高审批透明度,减少自由裁量权,明确“其他”、“相关”等模糊条件和一般条款,取消所有不能明确的内容;以“减证”促“简政”,建立程序更便捷、内容更完善、流程更优化、资源更密集的市场准入模式。

静安区推动行政审批流程“革命性再造”

实施更加科学高效的监管。将工作重点从审批转向监管,加强智能监管、大数据监管、协同监管和风险监管,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合理购买第三方监管服务,加强相关技术支持。提前把握企业需求,提前做好规划,在服务需求大的地区设立政府服务站甚至上门服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区推动行政审批流程“革命性再造”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91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