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34字,读完约2分钟

常宝路近临山路口(原香山路香兴里住宅楼),1925年6月至10月,是国华印刷厂(崇文堂印刷厂)所在地。原建筑在1932年的128事件中被日本侵略者炸毁。现在它是一个建筑工地。

图片说明:国华印刷厂(崇文堂印刷厂)位置图

宣传革命思想非常重要

1925年5月30日,上海发生了“五卅悲剧”,爆发了“五卅运动”。随着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革命刊物和进步刊物受到青睐。为了广泛而深入地传播革命思想和政治观点,中国共产党迫切需要建立自己的印刷机构。

描述:中国共产党地下印刷厂

图片说明:五卅运动出版物

一九二五年十一月,中共中央任命毛泽民为中央出版发行部经理,负责领导上海印刷机构的筹备工作。毛泽民上任后,立即办理了国华印刷厂的工商登记。为了防止事故和应对周围的环境,他竖起了“崇文堂印刷厂”的招牌进行经营。国华印刷局作为崇文堂印刷局的印刷机构,直属中共中央宣传部。崇文堂印刷局由上海书店的毛泽民、徐、徐美坤领导,倪有田、陈为副组长。

静安红色:国华印刷所(崇文堂印务局)遗址

描述:《指南》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当前形势的主张》

第一个印刷机构成立

描述:“中国青年”

1925年6月初,“国华印刷所”和“崇文堂印刷所”同时成立,是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办的第一个印刷机构。印刷办公室的工作室位于客厅。崇文堂印刷部在国华印刷办公室设立了一个服务台,处理日常业务,设立单独的账簿,开具发票和收款,所有这些都由崇文堂处理。1925年9月的一天,交警在给中共中央组织部送党章的路上被巡逻和搜查。他们匆忙扔掉证据,报告了情况。倪友田和陈估计了所有印刷突袭的危险,决定停止工作,销毁印刷模板和邮票,以防万一。这项工作直到10月份才停止,当时毛启华主持拆除了所有设备,印刷办公室搬到了其他地方。国华印刷厂和崇文堂印刷厂成立了自己的企业,仅关闭了五个月。但是,他们先后印制了“五卅”宣传资料、上海总工会的小册子、马列书籍、党内的各种传单、布告和出版物,其中有《指南》、《指南丛书》、《中国青年》、《平民教科书》、《新社会观》、《青年平民读物》。这些革命刊物和进步刊物极大地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影响。共产党人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向人民传播马克思主义,用先进的革命理论和政治见解唤醒人民的革命意识。

静安红色:国华印刷所(崇文堂印务局)遗址

描述:“上海学生工人反帝运动宣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红色:国华印刷所(崇文堂印务局)遗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91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