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2字,读完约4分钟

据《劳动日报》报道,街道四面八方的资源聚集起来,搭建了一个学习和展示的舞台。通过一系列专题活动,居民学到了知识和技能,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提高了生活质量,促进了居住区的自治。这就是“终身教育节”,经历了整整20年的历程,成为枝江西路最长、最具特色的品牌项目。

芷江西路街道去年参加学习人数逾10万人次

20年来,枝江西路街道终身教育节7次获得上海市荣誉称号,1次获得国家荣誉称号。

帮助居民学习技能并上岗

20世纪90年代,受经济转型的影响,下岗职工普遍存在,枝江西路居民难以逃脱。时任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单朱军在永兴市马骁路旁边的办公楼里开了一家“学习超市”,利用街道合并后的the/きだよ/more房屋,鼓励下岗居民学习新技能,根据自己的爱好谋生,帮助他们走上再就业之路。

芷江西路街道去年参加学习人数逾10万人次

辖区内有一位女性居民,因为被解雇了,想在自家门前开店做点小生意。被街道挡住后,她径直去了山朱军的办公室,什么也没说就把桌上的东西扫到了地上。听了原因后,单不仅没有责怪她,还告诉她,她家对面的闸北区中心医院正在扩建,将来还会创造很多护理岗位。如果她有兴趣参加在街上举办的医学培训班,她也许能够走上再就业之路。

芷江西路街道去年参加学习人数逾10万人次

山朱军事后悄悄透露,起初他对该居民能否获得就业证持怀疑态度。没想到,几个月后,她真的考上了。山朱军也没有食言,所以他立即联系了医院,女住院医生按她们的意愿开始工作。几个月后,有一天,女居民专门在大门口等着山朱军下班,并专门来通知医院,南楼即将建成,未来需要大量的护士。这一举动让山非常感动,也让她看到了女性居民在学习教育后的变化。

芷江西路街道去年参加学习人数逾10万人次

今年70岁的山朱军告诉《劳动日报》,在那些日子里仍然有许多类似的事情。

终身教育节诞生了

好消息传得很快。在枝江西路的街道上打工的名声越来越响,甚至附近虹口区的居民都来了。当时,善于充分利用街道资源,与辖区内单位联合办班,取得相应的就业证后到社区单位工作,就像建一条就业流水线一样。

事实上,下岗和再就业只是在街上经营“学习超市”的一个触发点。通过进一步调查和家访,发现该区居民整体文化水平不高,普遍缺乏文明。同时,街道干部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因此,街道办完职业技能班后,根据居民的特点在每个居委会设立专门的班级,鼓励居民学习文明、文化知识和爱好...

当然,当熨斗很热的时候,你需要很硬。街道干部的学习氛围也成为一种普遍的做法。干部升入初中、初中和大专,可享受特殊的学习假和报销待遇。

于是,“终身教育节”应运而生。1998年,上海乃至全国第一届“终身教育节”在枝江西路街道诞生。

每场会议都有一个主题口号

68岁的社区居民朱克强见证了20年的终身教育节。朱克强是上海烟草公司印刷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在街头终身教育理念的指引下,朱克强下班后进入夜校学习,并在获得高中文凭后担任管理职务。随后,年近50岁的朱报名参加了“经济管理”和“工商管理”两门课程的学习,并获得了“全国经济学家助理”证书。退休前,老朱先后获得“高级物流经理”和“绿化园艺技师”证书。现在,退休后的老朱是公众访问团的一员,也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老朱哀叹,如果没有街头终身教育思想的影响,他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芷江西路街道去年参加学习人数逾10万人次

枝江西路街道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陈彪在接受《劳动日报》采访时表示,如今,枝江西路街道终身教育节汇集了辖区内各方的教育资源,每一次活动都有一个主题口号。每节课都有主题(专题)活动和常规活动的有机结合,以及课程和活动的有机结合,为学习和展示搭建了舞台。据统计,去年有10多万居民在整条街上的各种学校上学。终身学习的概念已经进入社区、建筑和家庭。“终身教育节”已经成为枝江精神的核心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完成了从节庆活动到全年活动的转变,实现了对人群的全覆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芷江西路街道去年参加学习人数逾10万人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89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