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37字,读完约4分钟

第九制药厂(陈余龙)

旧建筑是一部活的历史,也是一段感人的时代记忆。江宁路街道曾是上海的公共租界区,历史建筑资源丰富,包括优秀的历史保护建筑(小校亭、龚式住宅)、红色标志(中共中央阅读办公室、聂耳故居)、花园洋房(太平花园、康定花园)、民族品牌(华谊毛刷厂、国棉四厂)、戏剧学校(怡海剧院、时代中学)

从江宁老建筑阅读上海近代风云

2017年,江宁路街道启动了“江宁美丽家园的记忆发现之旅”,这是江宁老街区的一项记忆保存专项工程。该项目旨在形成一套反映江宁旧街区和建筑的历史演变和人文特征的文化作品,具体包括:绘制文化地图,勾勒江宁社区旧街区的文化脉络;拍摄短片,记录江宁社区老街坊的建筑风格和人文情怀;创作一本彩色书,保存建设美好家园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编辑一套图画书,收集历史上的旧街区和它们背后的城市记忆;列举一些江宁记忆点可以唤起社区居民的共鸣,唤起社区居民的城市文化记忆,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从江宁老建筑阅读上海近代风云

经过专家评审,首批18个“记忆江宁”老街坊入围,老建筑和老街坊背后的人文故事被全面收集。与此同时,街道广泛收集、组织和开展了“在我心中画美丽家园”旧街区的绘画收集活动,仅在两个多月内就收到了108份意见书。参与绘画的社区居民年龄最小的11岁,最大的83岁,最终选择了37幅绘画作品,将居民的简单作品转化为创造性的彩色书籍,为居民们珍藏了这一经历。此外,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调查研究。在旧建筑背后的故事集里,他们深入了解了老街坊的相关故事,与周边地区的老居民进行了专题讨论,并围绕这些老街坊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和采访。经过专家调查和整理,形成了30个相关的地标图形资料。这些画包括国画、油画、彩绘、素描、水墨画、电脑画、想象画等等。根据每栋建筑的特点,对彩画进行剪裁,让每个人都能成为江宁美丽家园的“设计师”。

从江宁老建筑阅读上海近代风云

目前,项目取得的成果如下:一是推出了文化地图,精心设计了江宁社区的30栋老建筑和4条步行路线,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社区文化的魅力,印制了3000张手绘地图,分发给社区居民和单位。二是宣传片《追记江宁》上映。通过“文化传承、历史情境、民族产业、人民生活”四大主题,对江宁老街坊的18个记忆点进行了记忆,唤醒了社区的历史记忆及其背后的人文历史故事。三是创作彩色书籍,将江宁收集的36幅绘画和照片转化为一套彩色书籍,让参与者用自己的双手和想象力用色彩表达旧建筑和旧街区。它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居民的热烈欢迎。已经印刷了6000份,并通过各种活动分发给社区居民、青少年和建筑白领。

从江宁老建筑阅读上海近代风云

2018年4月,江宁路街还出版了《记忆江宁故事书》。这是街头人文品牌工程“记忆江宁”系列中的又一个细致作品。在创作过程中,为了记录最真实的历史建筑和最真诚的人文情怀,与18个居住区的老街坊进行了50多次的座谈和访谈,实地参观了200多次历史建筑。共收集了98幅社区居民的手绘和摄影作品,覆盖了辖区内的32栋旧建筑和旧街区。在最大程度上,老街坊所经历或传下来的“往事”经过考证后被编辑成了这本书。街道试图通过充满温度的故事将这些古老的建筑连接起来,并通过这些故事唤醒共同的社区记忆和提高社区认知度。

从江宁老建筑阅读上海近代风云

江宁路街还开发生产了“爱文化江宁”在线平台。该平台引入了最流行的“二维码”,让“路人”第一时间获得历史建筑的图形信息。同时,通过“我的名片”和“记忆价值排名”的交互功能,每个访问者都可以留下自己的足迹,查看自己访问过的地标数量和朋友之间的排名。更重要的是,每一次参观都是读者对保护历史建筑的承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从江宁老建筑阅读上海近代风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83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