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43字,读完约3分钟

虽然是暑假,但在市北职业高中的数字创新实验室,十多名师生正在操作计算机程序,用微型高精度数字机械臂将物品分类并传送到传送带上,他们正忙着为7月下旬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科协主办的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排练。据报道,这是静安职业教育集团实施的一个重要项目,旨在促进该地区职业院校培养数字工匠的行动计划。

静安职教集团为区域经济发展培育创新型人才

静安职业教育集团是由兴建职业学院、逸夫职业技术学校、市北职业高中、上海商学院、上海聋人青年技术学校等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组成的区域性职业教育联合体,与COMAC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产业园等高新技术和大数据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的高职院校人工智能技能培训和科技创新活动的要求,根据该地区智能制造、大数据和创新产业高度集中的现状,职业教育集团自2017年起在静安区启动实施《高职院校数字工匠培训行动计划》,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静安职教集团为区域经济发展培育创新型人才

根据培训计划,静安职业教育集团制定了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短期目标是每年组织80多名学生参加各级3d建模、3d打印和机器人创意设计竞赛;每年新建20多个制作器团队,开设“创新教育与数字工匠”系列教师培训课程,培训一批能帮助学生进行制作器活动的教师。中长期目标是,该地区的所有高职院校学生都能在在校期间参加机器人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3d建模和3d打印或制作器竞赛,并完成一项微型工作。

静安职教集团为区域经济发展培育创新型人才

“数码匠”培训行动计划通过以下一系列环节实施——组织竞赛、通过竞赛促进学习:静安区职业教育集团依托其在三维建模、机器人、机械臂、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定期举办“静安区职业教育三维创新设计与三维印刷制作大赛”和“静安区职业教育机器人与物联网创意设计大赛”,组织区域性职业学校参与世界、全国、全市。试行“双师型优秀技师计划”:区职业教育集团将聘请部分企业技工和学校教师作为双师型导师,指导学生团队开展影视多媒体、软件开发、课件开发等科技活动。开设网上“创创空室”:区职业教育集团在其网站上开设“创创知识空室”和“创创实践空室”

静安职教集团为区域经济发展培育创新型人才

静安职业教育集团“数字工匠”培训计划实施一年多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主要表现在:组织企业专家和职业学校教师开发3d建模与3d打印、激光雕刻、仿人机器人、机械臂编程等四大系列“创新教育与数字工匠”培训课程;R&D和推出了一系列高科技和学生最喜欢的科学和实践项目,如国内高精度机器人手臂分拣和码垛,机器人手臂绘画,人形机器人舞蹈;与杭州仙林3 D有限公司和上海佩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供学生实习3d打印技术、机器人等生产、教育和研究;组织和指导区内高职院校学生参加一系列比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其中,市北职业高中学生在2018年“未来杯”上海高中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仿人机器人大赛一等奖,聋哑青年技工学校听障学生获得区内3d建模和3d打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该地区各高职院校在数字化教学实践中均有自己的特色作品,如上海商学院的“数码超级熊”激光雕刻作品、“绿水青山”的机械臂书画作品、市北职业高中的“南海灯塔”激光雕刻作品、机械臂项目的色彩整理与叠加作品等。受到上海职业学校同行的高度关注,一些企业也来区职教集团洽谈产学研合作事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职教集团为区域经济发展培育创新型人才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77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