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58字,读完约3分钟

经过七个月的改造,闸北公园的西公园从16日开始向游客开放。重新开放的西园占地5.67公顷,主要包括西门内外的广场和主干道、原人民舞台、中央湖和三个岛屿。在西部公园的改造中,调整了公园的布局结构,强化了中国古典园林的特色。改造后的公园有更多的历史细节,将创造一个具有生态、休闲、观赏和文化功能的高品质综合公园。

闸北公园西园改造后重开 凸显历史底蕴与园林风格

闸北公园位于共和新路1555号,占地13.35公顷。它于1946年开放,是静安区最古老的公园。原为纪念民主革命时期的宋而建的陵园,原名宋公园,后更名为公园。解放前夕,一群革命者在这里死去。解放后,上海市人民政府将公园更名为闸北公园。这个公园经历了多次翻新和扩建。公园内的宋墓和钱祠堂都是上海的文物保护单位。

闸北公园西园改造后重开 凸显历史底蕴与园林风格

闸北公园自西向东总体呈矩形,布局自然。西部公园以宋墓为主,沿共和新路有榉木广场。中央公园是主要景点,对明湖面积达10000多平方米,水面宽窄不一,海岸线蜿蜒曲折。湖的西面有双峰双源和滨水广场;湖中有三个岛屿,悠闲、青翠、幽静。岛屿的地形多变,植物四季分明,亭台楼阁点缀其间。陆地岛屿由桥梁连接,其中天广桥和云英桥颇具特色;湖东钱祠堂四周是银杏、青枫和悬铃木。东公园有水莲池、儿童乐园和健身径等景点。

闸北公园西园改造后重开 凸显历史底蕴与园林风格

据报道,西园重建,西门重建,一个新的双峰双源建成;改造湖心景观,更新娱乐、健身、休息等服务设施,完善安全、给排水、供电、应急避难等基础设施。

如今,公园西门的正面正对共和新路,开放空间宽敞,空的氛围完整而简单。原茶室已调整为门卫室、监控室和游客服务中心,建筑功能更接近公园管理服务。西入口主干道直接通向水体,景观层次更加丰富,内外呼应。

今天公园一开放,许多老游客最直观的感觉是有更多的空广场客房可以放松,植物和花卉景观丰富。原来,为了减少社会噪音对居民的影响,在西公园新建了一个滨水广场,有效地分流了东公园的部分人群,使东、西公园的人口分布更加均衡;在中央湖的三个岛屿上,开放了许多小广场和湖滨平台,它们通过花园和道路连接在一起,吸引游客散步、观赏和休息,从而丰富了游客的园艺体验。公园保留了原有的大树和高质量的花灌木,对生长过密或生长不良的幼苗进行了疏理,在雕塑公园的梅园中移植了一些梅花,并适当增加了樱花、红枫等观叶植物,以及绣球花、萱草、石蒜等开花地被植物品种。疏浚水体,引进水处理设备,种植水生植物。

闸北公园西园改造后重开 凸显历史底蕴与园林风格

为了突出闸北公园的历史背景和中式园林风格,除了宋墓、钱祠堂等历史建筑外,静安区还按照中国传统建筑的建造规则对原有的亭台楼阁进行了改造。记者在现场看到,新改建的建筑和西门采用简单的中式风格,新建的双枫双院采用中式透明窗和顶盖,与人们原有的舞台建筑风格一致。“我们还引进了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因地制宜优化了公园排水系统;根据智能公园建设指南,将建设新的安全系统,如监控和路灯;根据智能厕所建设的要求,在扩建后的厕所中增加了厕所使用统计、厕所位置感知和求助系统。供水、污水和供电系统的改造;改善各种便利服务设施,如导向铭牌、工厂铭牌、警告标志、座椅、垃圾桶、衣帽钩和饮水机。”转型党介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闸北公园西园改造后重开 凸显历史底蕴与园林风格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76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