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75字,读完约4分钟

据《静安新闻》报道,8月13日至8月14日,民政部项目验收组组长、东北大学语法与法律学院教授张磊来到静安区视察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创新实验区”)建设情况。市委书记、区长陆晓东会见了检查组。

验收组首先考察了共和新路街罗山小区和石门二路街新福康里小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与部分居民进行了座谈,现场发放了120份问卷,并专门听取了关于静安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和社区分析工具应用的汇报。在随后的创新实验区工作汇报会上,区委常委、区副区长刘燮代表区委、区政府向验收小组全面汇报了创新实验区工作,区社会建设办公室、区财政局分别介绍了各自部门参与创新实验区建设的情况。验收组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并查阅了实验区的相关文件和资料。代表检查组,张磊充分肯定了静安创新实验区的建设。

民政部实地验收静安区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创新试验区建设三年来,静安区全面实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规划,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市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和加强基层建设的相关决策要求,以“理顺社区发展基金运行体制机制,推进社区居民自治”为主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加大社会治理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注重党建引导,推进居民自治和共治,促进社会协调。同时,以“四个坚持”为基础,充分利用“四套工具”,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上海特色、具有静安特色的现代国际城市治理新路子,实现“国际静安、梦想、福地”的新目标。

民政部实地验收静安区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

立足“四个坚持”,坚持以党建为导向,推进区域党建、“两个新组织”党建和居住区党建相结合,在区域党建指导下实施社区共管制度,积极调动辖区内各种资源参与社会治理,形成社区共管与自治的良性新格局。坚持重心转移,将街道工作重心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上来,率先在全市推行“街道所有、街道管理、街道使用”的管理体制,提高街道和镇中心服务群众的范围、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多元化参与,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机构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探索和推进“四位一体”社会组织培育和支持体系,不断深化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激发社会治理活力。坚持队伍建设,加强“梯队建设”,拓展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渠道,推动基层队伍“进、留、做好”,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

民政部实地验收静安区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

善用“四套工具”,即善用居委会的标准化建设工具,规范居委会职能,减轻居委会工作负担,增加居委会工作能量,同时建立“邀请制”等一系列相关的居委会赋权增能制度,顺利完成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利用好社区分析工具,满足“三个面向”,准确响应社区需求,解决实际问题。2017年,全区第一轮调研走访了5万多户,居民委员会同时完成了数据录入和统计,并根据需求程度进行了排序,积极响应了居民声音采集的公众需求,体现了精细治理和精细服务的实效。充分利用共治和自治的支撑工具,以党建为导向,打造各类社区共治和自治平台,突出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导作用,理顺社区自治和共治的体制机制,显著提高社区治理效率。充分利用社区基金引导工具,注重共治和自治,以社区发展基金为杠杆,探索和实践四种社区基金平台的运作模式,激发社会力量和居民参与治理的内生动力和协同意识。

民政部实地验收静安区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

据悉,下一步,静安区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发现问题,精心规划,制定精细政策,坚持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基层社区自治和治理的制度化;以实用的社区分析工具为原点,努力提高社区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以社区发展基金平台为载体,大力推进多党参与社区治理;以2018年两个居委会换届为契机,着力提升基层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迈上新台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民政部实地验收静安区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75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