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29字,读完约8分钟

“四个讲”:探索人民国防空教育之路

国家体委检查指导了静安区民防工程的建设和管理

民防办检查指导了静安区民防工程的“块长制”管理模式

国防教育日集中宣传

学生在区民防教育培训基地参加民防技能培训

实现全区17431名建筑领导的培训目标

每年组织300多名社区民防干部、居委会书记或主任进行培训

首先,围绕“两大主题”,围绕节点教育。每年5月的“防灾减灾日”和9月的“国防宣传月”,各街道(镇)、居委会和学校都要围绕“防灾空”这两大主题,集中力量,调动一切力量,集中火力,确保物资、设备和资金,集中精力,检查各街道(镇)、居委会和学校的民防宣传、培训和演练的效果,积累经验,规范今后的宣传、培训和演练方式。

静安:"撤二建一"以来人民防空建设撷英

第二,突出“两大群体”,突出岗位建设。学生和居民是民防宣传、教育和培训的两个主要群体,学校和社区是民防宣传、教育和培训的“主阵地”。学校重点开展“三个一”活动(一个预防空主题班,一个预防空灾害预防演练,一个集中宣传),并举办网上民防知识竞赛、民防夏令营、民防定向竞赛等活动。各乡镇积极开展知识讲座、情况报告、技能展示、文艺演出、板报评比和巡回宣传,宣讲预防空灾害的知识。“二建一建”取消后,先后培训了86批22300多人,参观民防教育基地的有746批46066人。培训规模和观众人数均超过了同期历史最好水平,社会效益不断扩大。

静安:"撤二建一"以来人民防空建设撷英

第三,以“三支队伍”为重点,集中力量训练。依托东方大地民防培训基地,每两年对14个街道(镇)的600多名武装干部、273个居委会的书记或主任、97所中小学的200多名民防教师进行一次培训,重点是社区和学校民防工作中的“知、会”内容,每年集中培训一次。通过培训,社区和学校第一线的骨干民防队伍——街道(镇)武装干部、居委会书记和主任、民防教师——熟悉社区和学校民防宣传教育、技能培训、疏散演练的内容,以及如何组织实施,即做什么和如何做社区民防工作。掌握避免“盲人骑瞎马”的基本内容和方法。通过培训和咨询、经验交流、参观和学习,第一步是让每个人“了解和认识”;第二步是根据工作实际“探索和熟悉”;第三步,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达到“掌握和标准化”的水平;第四步是形成“习惯”,从而达到“常态化、长效化”的目标。2017年底,全市对齐一中学民防任务演习进行了检查和评估。学校的民防宣传、教学和演练丰富多彩,音像资料、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琳琅满目;负责学校民防工作的校长和副校长都做了详细的汇报,反响很好,令人耳目一新。十四个街道(镇)积极利用自己的民防教育室和区民防教育培训基地作为街道(镇)民防骨干干部的培训点,组织全区17400多名建筑领导开展多种形式的空防灾知识宣传和技能培训,一线民防骨干队伍整体素质逐年提高。

静安:"撤二建一"以来人民防空建设撷英

第四,注重提高效率,把握多方联动。与区教育局、州教育局、民政局、文明委、应急办、法制办、消防队、红十字会等部门建立共建共享的合作关系,将空防灾宣传教育融入国防动员教育、学校课程体系、消防应急宣传、法制宣传教育、文明城市评估中,努力变“防灾减灾日”为优势, 119“消防日”、“国防教育日”、文明城市评估和再评估、“普法日”等机会,共同开展预防空灾害的宣传教育,扩大覆盖面和社会效益。 为了检查和评估人民防空教育培训的效果,区人防办会同区国家教育办公室、区人武部、区教育局等单位,采用“逐街走、逐项检查内容”和“听介绍、当场提问、核对帐目、实地检查、问卷调查”的方法,对prevention/きӗfor 14个街道(镇)进行了年度检查, 14个居委会和部分学校共和新路街、枝江西路街、静安寺街、彭浦镇、彭浦新村街、宝山路街和南京西路街的教育培训工作扎实、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静安:"撤二建一"以来人民防空建设撷英

“四个现实”:提高人民防空演习的效能和实战能力

2018年,它撤离了青浦区,并接受了安置演习

学校预防/疏散演习

社区开展预防/疏散演习

根据区委书记安禄生“要抓主业”的要求,区人防办坚持把人民防空训练和演练作为“备战”的一个重要实践环节,绝不搞“排演”和“演戏”。第一,紧跟实战,战时空人民防空应训练和演练他们最需要的东西,如:紧急(异地)疏散演习、通信支援跨省拉练、人员救援和自救互救、心理咨询、水电应急抢修等“生命线工程”,但在战时实用和拔尖。二是根据区、街、镇、居委会的实际情况和战时行动计划,组织实施训练、演练和保障,一方面增强演练的针对性,增强开展反/反/反行动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练习,检验方案的可行性,发现问题,从而更好的改进和完善方案。第三,结合实际,立足现状,挖掘潜力,践行内容、行动、方法和保障,这些都是在可得、有用、易用的前提下进行的。第四,争取实效,即“练指挥、练救援、练抢修、练协调、练保障,不削繁就简,更不浮华,努力取得实效。”

静安:"撤二建一"以来人民防空建设撷英

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防教育日”和“119消防日”等重要契机,枝江西路街道将利用空防灾演练覆盖所有社区和建筑,采用“示范先行、复制推广”的模式推进演练工作;通过示范演练,共和新路街、宝山路街、天目西路街和临沂路街重点规范社区演练主题(内容)、组织指挥程序、力量协调、配套救援保障;大宁路街道坚持社区与学校互动,共同开展预防空灾害的演练,提高演练效率;彭浦新村街道坚持防灾演练“进楼、到户、全覆盖”,扩大了观众群;彭浦镇、共和新路街、宝山路街和枝江西路街的“社区预防空(应急)疏散示意图”制作和推广良好,居民一目了然,有效配合了预防空灾害的演练。江宁路街道积极动员社区应急(抢险抢修)力量、消防官兵、基层民兵、社会福利力量、居委会书记(主任)和民防志愿者共同开展预防空疏散“全过程”演习。演习过程清晰,要素齐全,指挥规范,保障到位,基于“预防比救援更人道、更经济”的理念看待“新闻夜线”,南京西路街道与专业培训公司(公益组织)合作,按照《预防空疏散和防灾应急预案》为居民组织定期培训和演练,让居民通过亲身体验和现场演练,增强人民防空理念和防护技能。江宁路街、石门二路街、共和新路街和枝江西路街分别与青浦区相连,进行战斗(场外)疏散演习。计划安排合理,演练组织规范,演练人员积极性高,纪律性强,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静安:"撤二建一"以来人民防空建设撷英

又快又好:密切关注紧急救援行动

民防特种救援中心进行疑似泄漏气体检测

民防办高度重视化学救援事故的应急响应和工程分队的应急救援工作,选拔年轻精干的人员,充实化学救援和工程抢修两个队伍;先后投入160多万元购买化学检测仪器设备、防台防汛物资设备,确保“风险不威胁、保护第一”。为提高应急救援人员的素质,通过集中训练、委托训练、与邻近单位联合训练、训练发放、跟踪、竞赛和应急调度演练等方式,锻炼体能、技能和智力,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行动能力。区民防特别救援中心所有人员的手机一年24小时开机,仪器设备随时可以使用。一旦收到危险信息,他们将被立即派遣,迅速到位,并能在到达后战斗。“二建一建”取消以来,区民防专项救援中心共接到举报和处理22起险情,均在规定时限内到达事故现场,并独立或协助相关单位处理气体泄漏、化学气体扩散等险情,为保障一方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防台防汛应急物资沿南北两侧高架分别存放在北、中、南三个物资存放点,确保在危险情况下能够迅速到位;防台防汛应急支队和办公室领导要坚守岗位,按要求指挥调度,开展应急拉练,全面检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应急人员的突击力量和应急物资的可靠性,确保必要时来就来,打得赢。此外,民防办公室还修建了11个紧急避难所,分布在静安寺街、曹家渡街和共和新路街等7个镇。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时,它可以为受灾群众提供临时避难所。;2017年,对273个居委会的661个民防应急箱进行了调整和补充,以满足居民的应急需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撤二建一"以来人民防空建设撷英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74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