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34字,读完约4分钟

据静安区介绍,自9月4日起,共和新路街道举办了为期3天的居委会工作“全岗位通行证”实践培训和新当选的居委会干部初任培训。通过这次系统的培训,新当选的居委会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不仅充分了解街道社区工作的规律,尽快适应新的角色,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创新社区治理”的工作中,而且使居委会干部和社区工作者深刻认识到实施“全岗位沟通”的意义——使居委会工作更加精干高效。 保证居委会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挨家挨户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动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和其他居民自治工作。

静安共和新路街道居委会工作实务培训收官

私人定制“本地化”培训课程

共和新路街负责人表示,共和新路25个居民委员会选出了125名新的居民委员会成员,其中40名是首次当选,85名是再次当选。为使新当选的居民委员会尽快熟悉居民区工作,适应角色转变,结合全区推广的“全岗位沟通”工作机制,街道在居民委员会“全岗位沟通”实践培训和新当选居民委员会干部初任培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静安共和新路街道居委会工作实务培训收官

共和新路街道根据实际工作和“全岗位准入”的工作机制,明确了“线融合、居民自治、工作实践”的发展思路,街道八个职能部门以“模块化”的方式开发实践课程。据介绍,按照“全岗位沟通”工作机制的总体要求,本次培训的讲师全部由街道八个职能部门和一线工作领导担任。他们根据街上的实际工作情况精心制作ppt课件,并送给学生一本学习宝典:在街上要花两个月的时间。精心编制了一套“系统化”的培训教材,共3册,共1.0版《共和新路街道“全岗位沟通”实践能力建设培训教材》,为居委会工作人员基本实现“熟悉基本要求、基本流程、接受一般事务”的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静安共和新路街道居委会工作实务培训收官

收集社区问题和社区百科全书的平台上线了

有效的学习和行动成长,从问好问题开始。经过三天的训练和学习,学生们每天将自己的想法和困惑的社区问题上传到平台上,形成一个“问题库”。经过主办方整理,100个有价值的问题被整理出来,形成了第一季共和新路街的“社区百题”。在毕业典礼上打开“社区百科”收集平台,收集“社区百题”的智能答案。

静安共和新路街道居委会工作实务培训收官

“我们相信社区行动和问题来自社区人民,答案是一样的。”该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开通“社区百科”收集平台,希望更多关注社区、培育社区、研究社区的合作伙伴和朋友,通过回答“社区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形成一个地方性的实践型社区。社区百科全书”;同时,街道将邀请相关部门和研究学者共同参与,在最新政策和前沿理论的指导下,逐步形成一个通用的社区百科全书。

静安共和新路街道居委会工作实务培训收官

未来,街头“社区百科”将通过不断的积累和深化,积累社区工作的新知识和智慧,并采用网络知识管理技术,让社区人在遇到问题时能够有知识平台的支持和帮助。“从《社区百问》到《社区百科》,这是一个地方社区工作思考的过程,一个社区集体智慧探索的过程,一个社区工作知识沉淀的过程。”街道官员说。

静安共和新路街道居委会工作实务培训收官

新老夫妇探索社区治理的新问题

在本次培训的毕业典礼上,共和新路街“丰工作室”负责人冯向新老结对董事赠送了共和新路街“社区合作银行结对记录手册”。

据悉,这一新老结对项目是基于“全岗位沟通”的理念。通过建立社区伙伴学习平台,社区成员可以在行动和服务中共同成长,共同创造更美好的社区未来。

在这个项目中,10名经验丰富的居委会主任与10名首次当选的居委会主任配对。依托“全岗位准入”——社区合作银行项目,通过结对,充分发挥经验丰富的居委会主任的示范作用,使首次当选的成对居委会主任能够熟悉业务,进入角色,尽快融入社区。同时,鼓励双方结成社区工作伙伴,共同探讨社区治理的新问题。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共和新路街道居委会工作实务培训收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73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