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38字,读完约2分钟

36.4%,即中心城市静安区登记的老年人口占总登记人口的比例。每三个人至少有一个老人,这是静安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如何充分挖掘地域资源,善待老人,让他们在生命的最后旅程中享受舒适、感受温暖、有尊严地老去?

静安区作为全市第一批试点地区,自2011年启动以来,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以教育与护理相结合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养老机构内涵建设,提高养老教育资源配置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完善静安区养老教育配套服务体系,促进区域养老教育和养老事业的发展和完善。

以养教结合为抓手 静安推进老年教育内涵发展

据介绍,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上海市推进终身教育条例》,为推动养老机构组织老年人学习提供了法律依据;市教委启动了创建“上海学习型养老机构”项目,并将其纳入上海市高等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启动了教育与教育相结合的试点工作。

以养教结合为抓手 静安推进老年教育内涵发展

当前,上海市老年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全面推进老年教育内涵发展,倡导“以学养老”理念,提高老年教育学习质量,让更多老年人享受优质教育服务。

根据市、区两级相关文件精神,静安区教育与教育相结合,从试点之初就确定了不实行家庭分离的教育与民政分工模式。在区一级,成立了一个教育与教育相结合的领导小组,由区教育局和民政局的负责人担任组长,还成立了一个教育与教育相结合的试点工作组。通过建立和完善教育与教育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实现了联合管理和密切合作。

以养教结合为抓手 静安推进老年教育内涵发展

为支持养老机构有效开展教育与护理相结合,静安社区学院每年将部分社区教育专项资金列为工作促进资金,支持养老机构开展教育与护理相结合,可用于教材、设备、课程和师资等方面。

静安社区学院作为区域老年教育的业务推广和指导部门,在教育与护理相结合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加强了业务指导和工作沟通。制定计划,实施项目,并通过专职讲师和导师总结结果;通过教育,志愿者深入机构,配合老年人的学习和活动。地区社区学院还通过为老年人分配教育资源、发送课程、阅读书籍和教师来丰富学习资源和提高办学质量。

以养教结合为抓手 静安推进老年教育内涵发展

在老年维护中结合知识、温度和素质学习,老年人可以优雅体面地变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以养教结合为抓手 静安推进老年教育内涵发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73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