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9字,读完约3分钟

11月9日,田家炳中学和彭浦三中全体教职工聚集在田家炳中学六楼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联合、联动、共享——协同发展”的专题活动,标志着经区政府批准、区教育局实施的“田家炳中学托管彭浦三中”项目已全面启动并进入逐步深化阶段。

静安田家炳中学托管彭浦三中“强校工程”展开

据了解,彭浦三中被市教委列为今年100所公立初中强化实验学校之一,也是该地区实施初中再强化工程的重点学校之一。为使彭浦三中早日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质学校,区教育主管部门决定,从今年9月底起,由优质民办学校田家炳中学进行为期三年的托管试点,帮助学校全面提高办学水平、教师素质和学生素质,通过名师授课、精品课程共享和骨干教师培训,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

静安田家炳中学托管彭浦三中“强校工程”展开

智慧中的美德研讨会

两所学校签署托管援助协议后不久,就正式开始合作办学。经过双方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的精心策划,10月上半月,为帮助彭浦三中班主任提高教育水平,成立了“智会”班主任工作会议,并于10月下旬举办了主题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第一次活动。田家炳中学校长王澍不仅带领著名德育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还邀请了市教师培训中心教师教育R&D部博士陈霞、区教育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程书立等专家作为主旨发言人和嘉宾。彭浦三中的班主任在市、区专家和田家炳中学名师的指导下,分析了“自主学习”和“被动学习”的不同表现及成因;它还集思广益,如何引导学生摆脱拖延等不良习惯,并设计了一系列专题班会,以帮助学生摆脱不良习惯,最后与专家一起选出最佳形式。活动结束后,彭浦三中的老师也询问“下一次活动是什么时候,主题是什么?“学习和讨论的热情非常高。

静安田家炳中学托管彭浦三中“强校工程”展开

专家团队帮助增长

为了加快彭浦三中办学质量的提高,日前,田家炳中学委托彭浦三中成立了导师团队和专家团队。辅导小组由该市的特别校长、田家炳中学校长王澍带领。成员有市英语特级教师、大宁国际学校校长杨洋、普陀区教育学院德语研究室主任王平、静安区教育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张俊雄;专家小组由三个学科和田家炳中学的著名德育教师组成。据了解,导师团队成员将定期为彭浦三中提供决策和实施建议,以提高办学整体质量,打造品牌课程,优化师资结构;专家组成员深入彭浦三中课堂,通过现场授课指导、面对面示范教学和专题教学讨论等方式,帮助彭浦三中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静安田家炳中学托管彭浦三中“强校工程”展开

上课和讲课

自与彭浦三中建立托管援助关系以来,田家炳中学的校长、书记、名师们经常到彭浦三中听课、评课,受到鼓励和督促。比如,田家炳的著名中学老师走进教室,听了鲁迅的名著《少年的土地》的一个青年语文教师公开课后,称赞她在教学中让学生畅所欲言,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同时指出,在引导学生思考作品的主题和意境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这对教师是有益的。此外,田家炳中学还邀请其他学校的著名教师到彭浦三中为教师授课。比如,请奉化中学心理发展中心主任曹凤莲做一个“有效沟通”的主题报告,通过了解中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教会全体教师如何掌握与青少年学生互动交流、敞开心扉的技巧,让广大教师能够恍然大悟,一次又一次说好。彭浦三中校长陈莲对田家炳中学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给予学校的大力帮助表示感谢。同时,他对彭浦三中通过强校工程把一所好的初中建在人民的家门口充满了信心。田家炳中学校长王澍也相信,通过对两所学校的三年托管,彭浦三中的办学水平、师生纪律和道德素质将会有质的飞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田家炳中学托管彭浦三中“强校工程”展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65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