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80字,读完约4分钟

据《静安区新闻》报道:“过去,到镇文化中心来回要花一个多小时学习书画。现在,著名音乐老师王丽梅定期到居委会活动室指导Ala学习合唱,既省时省力,又有足够的学习动力。”1月28日下午,在彭浦镇彭乐驿站举行的主题为“音乐与艺术快乐,蝴蝶变美丽”的公共文化传播成果展览活动上,胡志台路居民秦阿姨开心地称赞镇政府为她上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据悉,自2018年4月下旬推出“鹏乐一站”公共文化配送平台以来,已有超过15万名居民享受到了订单式文化配送服务,实现了在家中品尝文化“私菜”的愿望。副区长鲍英静出席了活动。

静安“彭乐艺站”已为15万人次提供文化配送服务

居民渴望在附近学习艺术和观看戏剧

作为著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彭浦镇有很多居民喜欢唱歌、跳舞、戏剧、摄影、书法等文化艺术。然而,由于地理面积超过7.8平方公里,许多居民住在保山和普陀交界的地方。如果他们想享受精彩的文化节目或参加人才培训活动,他们通常会去镇上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但来回要花很长时间。去年上半年,镇党委和镇政府的领导谈到了文化服务。社区居民集中在几个问题上:偏远地区的居民要花几公里才能欣赏到精彩的文化表演;居委会有活动室,有很多人喜欢唱歌、表演和其他文艺活动。然而,他们缺乏专业指导,他们的技能总是不高。住在塘南区的张老伯也带着镇上的文教干部“诉苦”:“吃完午饭,他赶着去镇上的文化活动中心学了两个小时的书画,然后又赶着去接小学的孙子放学回家,真让人受不了。”

静安“彭乐艺站”已为15万人次提供文化配送服务

文化传播满足人们的需求

居民的需求和呼声促使彭浦镇党委和政府解决公共文化供给不平衡和不足的问题。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全镇整合了市、区、镇优质文化资源,并于2018年4月底推出了“蓬莱驿站”公共文化配送和大众文化团队服务管理平台。该平台由“一个住宅、一个产品”课程分布、“社区团队骨干培训”、“每周演出”和“四季化章”四大板块组成。鉴于居民对名师指导的渴望,“鹏乐一站”邀请了杨茵、著名合唱老师王丽梅、著名舞蹈家刘斌等一批著名艺术家到居委会活动室向居民传授技艺,帮助各小区打造“一屋一品”文化品牌。

静安“彭乐艺站”已为15万人次提供文化配送服务

在著名城市和地区艺术家的指导下,该镇6500多名居民参加了为期8个月的各种艺术培训,如摄影、阅读、快板、越剧、民间舞蹈、时装和沪剧;36个住宅区拥有自己的著名艺术品牌和团队。如王靖元居住区的葫芦丝演奏、白衣桥居住区的“非遗”剪纸、运城居住区的时尚肚皮舞、万荣新苑的京剧表演、阳城居住区的沪剧、宏泉居住区的“老母亲”爵士舞都成为了特色品牌。每个居住区都有了自己独特的艺术品牌和团队后,“鹏乐一站”组织所有团队在本社区或其他社区轮流进行“每周表演”,目前已经表演了36场,让全镇居民每周都能在自家门口看到不同的艺术表演。与此同时,“鹏乐一站”还将把每年一度的镇社区文化艺术节改造成“四季化展”,在四季中上演一场大戏,即在春季举办“春墨香”摄影及书法作品展览;在夏天,举行了“夏天的节奏”诗歌演唱比赛。秋季将进行《秋融创》文艺作品的创作和演出;冬季将举办“冬季秀”,报道和表演年度文化优秀节目。

静安“彭乐艺站”已为15万人次提供文化配送服务

社区中涌现出一批文学艺术人才

在“蓬莱驿站”公共文化分布成果展当天,36个居住区的群众文化团队带来了自己的特色文化艺术品牌,并在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展示。在活动中心的广场和教室里,手工艺、微景观、摄影、彩虹花亲子沙龙、编织、阅读和欣赏、书画等社区群众文化团队正在介绍和展示剪纸、景观营造、亲子年画、爱心编衣编帽、经典阅读、书法表演等技艺和作品。在影视演艺厅,正在上演一部展示鹏利驿站文化传播服务成果的情景喜剧,表演者都来自镇上各个居民区的群众文化队。无论是婉容新苑小区京剧队的《梨花颂》,阳城桂都小区舞蹈队的《赞美新时代》,还是宏泉小区老母亲舞蹈队的《妈妈咪呀》,都是非常精彩的。当台下的观众了解到舞台上的很多演员都是零起点的人,他们学习了7、8个月,不仅表扬了他们,还表示要参加“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彭乐艺站”已为15万人次提供文化配送服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60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