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70字,读完约3分钟

今年第29届全国助残日期间,90多岁的著名指挥家曹鹏先生作为中国助残的先进代表出现在中外媒体面前。2005年与女儿曹共同创办了上海城市交响乐团,2008年创办了“天使之友沙龙”,倡导自闭症儿童感受音乐的魅力,走上舞台参与表演,开启心灵之窗。2018年5月,曹致力于建设“爱咖啡”自闭症社会实践基地。这些项目背后是静安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的大力支持。

静安“助”造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鼓励首次演出的首映式

静安是上海的文化高地,静安区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是帮助建设上海文化高地的坚实后盾,旨在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激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静安文化建设,塑造静安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汇聚优秀文化人才。静安“帮扶”创作以帮扶主流、帮扶名家、帮扶影响为特色,成为上海文化高地的新样本。

静安“助”造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今年上半年,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电视中心与静安区文化旅游局(以下简称静安区文化旅游局)联合推出了“上海路”系列纪录片《陕西北路》、《江宁路》,获得了广泛好评。近日,由静安区文化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三部“上海路”系列纪录片《张远》、《常德路》、《巨鹿路》相继开拍,见证了静安制作向静安“帮扶”制作的转变。

静安“助”造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为了全面推出“上海文化”品牌,静安区致力于打造“最国际化、最上海化”的文化强区。静安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是“助”建文化强区最有力的法宝。每年支持约40-50个项目,鼓励文化“大片、戏剧和晚餐”在静安开播、首映、推出和展出,以扩大上海文化高地的影响

静安“助”造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培养名人和著名戏剧

“助主流”是静安“助”建的首选。静安区以文化精品工程为重点,以主旋律和正能量打造上海“主流”文化高地。据统计,今年已有106个项目申请专项资金,最终确定资助37个项目,其中三分之一是“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动。

静安“助”造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助人为乐”是静安“助人”创作的特色。以传播海派文化为特色的“科莱蒙文化沙龙”是由著名作曲家陈刚和已故作家程乃山首创的。在静安“朱藻”的支持下,“科莱蒙”越开越大,海派文化进入学校、企业、建筑和社区,影响了更多的人热爱这座城市。

静安“助”造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助人为乐”是静安“助人”创作的立足点。“网络论坛”自2016年10月启动以来,每月举行一次,由静安区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持续支持,扎根于陕西北路历史文化街。它已成为国内知名网络作家与读者见面交流、与各领域专家跨界互动的文化平台,是静安区打造“上海文化高地”的金字招牌。

静安“助”造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据了解,在2019年静安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名单中,仍有一批运营成熟、品牌影响力较大的项目被列入其中,如和曹父女创办的帮助自闭症儿童的“天使之友沙龙”音乐推广项目,以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年看静安”全区巡展项目。以打造“静安文化”为基础,辐射该地区人民的项目各具特色:如北站社区的“戏剧文化艺术节”和大宁剧院的“艺术与艺术收藏”。此外,最近来到静安的民生美术馆和靛蓝酒店的紫壳沙龙也得到很多支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助”造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42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