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34字,读完约6分钟

临汾路平顺路交叉口有一个湖蓝色的公共服务亭,是彭浦新村街临汾路商圈周边商家和居民心中的“宝箱”。“服务亭里什么都有,手机充电、轮胎充气、食物加热,甚至我上次派快递时不小心划伤了手。”这里还可以提供酒精消毒和创可贴,一切免费。”快递兄弟王强是这里的常客。他很高兴在休息的时候来这里,觉得这里的环境很舒适,服务也很贴心。

静安彭浦新村街道再添两座“升级版”志愿服务亭

目前,彭浦新村街有两个新的公共服务亭,分别位于汾西路的平顺路和闻喜路,自7月份开始试运行。"街道希望通过这些小型服务亭激发社区治理的新活力."彭浦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燕说,这两个公共服务亭采用了“党建带路、商会带路、工会驻场、志愿者服务”的全新模式。升级后,将整合党员示范点、舆情采集点、户外工作者爱心接力站、志愿者服务和文明宣传阵地,方便服务,促进党员、商家和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和城市精细化管理。

静安彭浦新村街道再添两座“升级版”志愿服务亭

党员示范岗:擦亮身份,服务人民

上午9点不到,志愿者孙来到位于闻喜路的公共服务亭。她小心翼翼地戴上党徽,把党员身份证放在党员展示墙上的卡槽里,开始了志愿服务的一天。

孙告诉记者,虽然公共服务亭刚刚开业一个月,但它已经吸引了不少“铁粉”。快递兄弟的手机没电了,他会进来好好充电;当环卫工人经过时,他们会进来给茶杯加水;现在是仲夏,一些附近的居民会请志愿者喝茶解渴,并在服务亭休息...在记者采访的那天,大约一个小时后,几个人进来休息和喝水。

静安彭浦新村街道再添两座“升级版”志愿服务亭

不过,孙坦言,一开始并不是每个人都对服务亭持乐观态度,志愿者们会感到有些困惑。一天早上9: 30,一个腿脚不便的盲人跌跌撞撞地来到一个公共服务亭的路边,想要过马路。志愿者看到后,他们冲上前去询问,但是盲人小心翼翼地把包拿在手里。“别害怕,我是街道公共服务亭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听完之后,盲人仍然感到不安。直到他们触摸到志愿者的衣服和他们身上的党徽,他们才松了一口气。他们说他们想去马路对面的药店买药,但是他们对这里的路不熟悉。志愿者什么也没说,帮助盲人过了马路,一直陪着他,直到他买了药。盲人很感动,反复说:“你的服务亭真的很好,你应该多开一些。这是推动我们社会前进的积极力量。”

静安彭浦新村街道再添两座“升级版”志愿服务亭

这一事件让党员和志愿者们深有感触。“盲人只有在触摸到党徽时才愿意接受帮助。难道这不正是人民对共产党员的信任吗?”从那以后,党员和志愿者主动向居民展示自己的身份,耐心地介绍那些不认识服务亭的人,不愿意进来试一试的,热情地开门邀请体验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慢慢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赞扬,这样,党员的称号在群众眼中就更响亮了。

静安彭浦新村街道再添两座“升级版”志愿服务亭

商户家庭:监督服务是温度

它不仅可以为居民提供实用的服务,还可以为商家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这是彭浦新村街三个公共服务亭的定位。李燕说,由于历史和地域的原因,辖区内基本上有一些小企业,平时企业之间的交流较少。因此,街道希望通过建立商会的分支机构,将沿街的这些小商店整合到商会的管理中心。同时,商会设立的公共服务亭将建成一个公益性场所,商会在这里参与社区自治,帮助街道的精细化管理。同时,它也是商会回馈社会、倡导商家诚信经营的一个试点。

静安彭浦新村街道再添两座“升级版”志愿服务亭

记者来到闻喜路的公共服务亭,看到与临汾路以前的公共服务亭相比,这里不仅有很大的空间,还有一些互动交流的空房间。“这里是商家坐下来交流的地方,有时候他们真的可以及时解决一些小矛盾。”

不久前,闻喜路的两家小型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在晚上7点来到服务亭,情绪激动地向志愿者抱怨说,门口的湿垃圾已经两天没人收了。听到这个消息的商会会长张军立即联系了街道环卫办公室的负责人,来到服务亭了解情况。最初,从7月1日起,第三方公司通过购买彭浦新村街的服务,接管沿街小商户的垃圾收集和运输,并定期每天定期收集和运输垃圾。这两家小企业错过了规定的收集和运输时间,导致他们自己家里没有垃圾收集。经过多方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小企业负责人接受了环卫所提出的当晚派专人收集垃圾的建议,同时也承诺从第二天开始积极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并定期定点运送。“事实上,在早期阶段,每个人都没有很好地沟通。现在我可以坐下来一起谈谈,事情很快就会解决。”负责小企业的人认为这个公共服务亭就像一个人的家一样。当有事情的时候,一个人可以找到一个及时反思的地方,当有问题的时候,一个人可以找到一个人来帮助解决它们。沟通渠道畅通,有归属感。

静安彭浦新村街道再添两座“升级版”志愿服务亭

此外,记者还看到,公益亭中还有一个“诚信管理平台”的评论显示屏,显示已注册加入商会的商户的姓名和店铺照片,以便消费者通过实名手机登录进行星级评定。如果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问题,应及时报告,也可要求志愿者在意见簿上登记,工作人员会向商会和商场报告,督促整改。这一措施不仅可以让社区居民知道商家值得信任,可以放心购买,还可以促进商家更好、更一致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静安彭浦新村街道再添两座“升级版”志愿服务亭

爱心接力站:传递社区爱心的积极能量

“阿姨,来来,热的时候来喝一瓶水,别客气。”采访当天,孙看到正在附近地区打扫卫生的阿姨路过,急忙打开窗户,递给她一瓶水。听到环卫工人的感谢,孙连喜赶紧笑着挥挥手。“别谢我。如果你要谢我,就谢隔壁酒家的鲁老板。”最初,“小宴”当地菜品的经营者非常支持这个为人民和商人服务的公共服务亭,并主动向商会表示愿意向有需要的人提供饮用水,并承诺“确保服务亭的爱心冰箱里永远有饮用水”。

静安彭浦新村街道再添两座“升级版”志愿服务亭

孙说,服务亭里有很多这样的热心肠的故事。例如,服务亭中间有一排玻璃展示柜,里面摆放着街上阳光之家的学生制作的工艺品,包括卡通饰品、笔筒、纸巾盒、玫瑰花等串珠作品。当许多居民路过时,他们会购买并支持慈善义卖。更多有爱心的人不买东西,直接捐给爱心箱,献出他们的爱;例如,在8月1日期间,附近的一家餐厅特地上门,表示愿意让退伍军人享受半价用餐折扣;另一个负责餐饮公司的人决定每月花一天时间在公共服务亭为每个人做志愿者...

静安彭浦新村街道再添两座“升级版”志愿服务亭

“公共服务亭”是城市公共服务的延伸,面积小,服务项目多。在它的背后,它解决了公民旅游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反映了辖区内伟大的民生情怀,促进了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管理,创造了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李燕透露,目前,街上的三个公共服务亭都集中在该区的东南部。未来将在更合适的地方设立多个服务网点,这将使邮局之花遍地开花,吸引更多的优质商户落户该区,形成一个商户和顾客满意的购物区,真正成为该区最美丽的新名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彭浦新村街道再添两座“升级版”志愿服务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41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