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71字,读完约3分钟

据静安区介绍,电动汽车冲进走廊充电,就像潜伏在居民周围的“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引发火灾。为了解决这一安全隐患,今年8月,彭浦新村街在宝德路831弄保平小区3号楼试点安装了“电梯闭锁智能设备”,试运行获得了居民的广泛好评。一旦居民将电动车推入电梯轿厢,这种“高科技”就会发出“消防条例规定电梯内禁止电动车上楼”的提示音,电梯立即停止。只有当电动轿厢退出轿厢时,电梯才能恢复正常运行。

电动车入电梯就停运 彭浦新村街道运用科技手段预防火灾隐患

始终防止电动车辆上楼

住在3号楼8层的胡先生指着电梯入口处一个长1米、宽30厘米的感应板,告诉记者这是一个“秘密武器”,可以防止电动车上楼。“过去,居民常常把电动车停在走廊里充电,这不仅不方便大家走路,而且容易引起火灾。自从使用了这个设备,走廊里就没有电动汽车了。走廊不仅变得宽敞,而且不用担心电动汽车充电引起的火灾。我的心特别实际,其他走廊的居民羡慕我们。”谈到电梯拒绝搭载电动汽车的新设备,以及由此带来的生活环境的改善,胡先生非常高兴。

电动车入电梯就停运 彭浦新村街道运用科技手段预防火灾隐患

据“智能电梯停车设备”R&D人员介绍,该装置通过内置的精密传感装置,可以判断物体是否为电动车。“如果经过的物体超过25公斤,并且有一个轮胎经过,就可以初步判断为电动车。此外,在感应板的底部安装有磁感应装置,一旦识别出金属,将进一步确认经过的物体是电动车辆。只要判断为电动车,报警系统就会被触发,电梯会在提示音发出的同时暂时停止运行。”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针对试运行中发现的“误报”,企业正在不断调试和升级设备,以提高检测精度。

电动车入电梯就停运 彭浦新村街道运用科技手段预防火灾隐患

“社区自治”有了新的突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彭浦新村街“智能电梯停车设备”的推出,不仅实现了运用科技手段预防火灾,也意外地为“社区自治”找到了一个全新的突破口。

保平小区党支部书记张玉星告诉记者,居民们不喜欢电动车推上楼梯和在走廊充电的现象。虽然居委会和物业已经整改多次,但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当大楼领导挨家挨户询问居民是否安装传感器以防止电动车上楼时,3号楼的104户居民中的大多数都同意安装传感器。

电动车入电梯就停运 彭浦新村街道运用科技手段预防火灾隐患

张玉星还表示,自从“智能电梯停车设备”试点近四个月以来,楼道里的居民从一开始就因为面子问题“不得不配合”,逐渐养成了“非机动车入库”的习惯。你不仅看不到走廊里的电动汽车,就连公共部分的自行车和成堆的东西也基本消失了。“现在居民们觉得走廊是我们自己的走廊,安全的时候应该干净。现在,每个人都在计划如何让走廊变得更加美丽。”张玉星对“高科技”带来的“社区自治”的新局面感到特别高兴。

电动车入电梯就停运 彭浦新村街道运用科技手段预防火灾隐患

据悉,为了进一步鼓励居民“停车入库”,小区物业还计划取消地下车库停车费,降低车库内非机动车的收费成本。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电动车入电梯就停运 彭浦新村街道运用科技手段预防火灾隐患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31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