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82字,读完约2分钟

据静安区新闻网报道:记者从曹家渡街了解到,疫情期间,曹家渡司法局通过智能调解平台网上发布的信息,调解了一起房屋租赁纠纷。

据了解,申请人是上海一所大学的学生。2019年8月,学生张(音译)和徐(音译)在延平路租了一处住宅区,月租金为12000元。现在,由于疫情,学校已经延期,又由于需要返回上海隔离等原因,申请人未能如期返回上海居住。房东李在2月和3月被要求将房租减半,申请人张和徐与被申请人李多次协商,均被被申请人拒绝,因此申请网上诉讼。

静安区曹家渡司法所调解疫情期间租赁纠纷

曹家渡司法办公室接到此案后,立即派出调解员致电纠纷案件双方了解纠纷细节,并通过电话和微信与双方进行了深入沟通。房东李最初说他可以适当减少两个月的租金,总共2000元。张和徐认为,由于当时是学生,经济条件有限,地主应该体谅。双方各持己见,互不让步。

静安区曹家渡司法所调解疫情期间租赁纠纷

调解人听后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张、徐有权使用和居住租赁房屋。疫情爆发后,短期延迟复工、复学、延长春节假期不会导致张、徐无法继续使用该房屋,在本案中不构成不可抗力。因此,张和徐作为个人日常生活用房,不能因疫情而强迫房东降低租金。张和徐只是根据实际情况与房东李协商,询问房东是否同意减少或推迟交付租金。出租房屋是房东的独立财产权,房东也依靠抵押贷款来购买房屋。如果减租或免租,就意味着没有资金来源来偿还抵押贷款,这必然会对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

静安区曹家渡司法所调解疫情期间租赁纠纷

调解人耐心地向双方解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用人情世故给双方情感上的引导和心理上的安慰,抓住问题的关键,告诉双方如果调解失败,最终的解决办法只能是上法庭,审判结果可能不会令双方满意。相反,他们应该做出适当的让步来解决争端。

静安区曹家渡司法所调解疫情期间租赁纠纷

最后,经过耐心调解,调解人建议双方做出适当让步,将2月和3月的租金各降低3000元,共计6000元。双方就该方案达成了最终协议,并对调解人的工作表示感谢。此案也是曹家渡司法局首例诉讼与调解对接案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区曹家渡司法所调解疫情期间租赁纠纷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26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