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48字,读完约4分钟

2010年,第二轮东西部对口支援工作正式启动,上海浦东新区向国家级贫困县沙车县提供对口支援。沙车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边境,总面积90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0多万,是新疆人口最多的县。民生是援疆的重中之重。

所有的学生都戴红色围巾

前进路社区是沙车县保障性住房的基地。“与沙车人结对,了解沙车人的想法、想法和希望,可以准确地发挥援疆工作的作用。”上海市第九批援建干部、沙车县委副书记、沙车分局局长余刚杰说,仅前进路社区就有五个“亲戚”。

找准切入点 浦东援疆精准发力

余刚杰的五个“亲戚”的每个家庭都有正在学习的孩子。9岁的涂尔红是沙车县第一小学的学生。他在2019年最开心的事就是戴上一条红领巾。他说:“我在班上比较认真,想看起来像个少先队员。”

古丽吉纳妈妈对余刚杰说:“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你为我们申请了廉租房。”新房子一年的租金只有480元;对他儿子来说,最珍贵的是他的红领巾,晚上应该把它折成小方块,藏在枕头底下。”

小学生戴红领巾,建立幼儿园标准化晨检制度,这是浦东2019年援疆给莎车带来的新变化。

沙车县的小学生古力·拜尔放弃了父母转到喀什私立学校的计划,留在沙车学习。班主任张燕(音译)说:“我们学校的助教都来自浦东。他们带来了上海的教育理念,孩子们从心底里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不愿意离开。”

2019年,共有45名来自浦东的教师在新疆喀什沙车县授课。金彩浦东实验小学的老师沈飞(音译)是一所小学校的副校长,他表示,在2018年8月之前,该校学生的课外活动只是拔河比赛。现在,上海实验学校附属光明学校的老师桂涛在第一小学组建了一支12人的校级足球队。新疆昌邑小学的助教沈碧清也帮助一中建立了一个完善的少先队体系。2019年4月30日,700多名小学生举行了集体参赛仪式。

找准切入点 浦东援疆精准发力

脑瘫儿童说话。儿童医疗机构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以前是做康复的,我们只能坐2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乌鲁木齐。一次治疗费用超过3000元,加上吃的和住的,差不多1万元就没了。”一个6岁的维吾尔族女孩,埃斯马科兹,患有脑瘫,以前从来没有会说话。她妈妈说:“现在,在莎车治疗一个疗程后,只要你拿出100元,很多孩子就会走路和说话,我的家人埃斯玛卡斯也会说话。”

找准切入点 浦东援疆精准发力

在莎车县有许多脑瘫儿童。沙车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浦东医院院长董培静是一名儿科医生。董培静注意到沙车甚至喀什缺乏脑瘫康复中心。“相当多的脑瘫儿童在智力方面没有问题。通过康复治疗,他们可以过上正常的生活。”

为此,上海浦东援助新疆医疗队成立了喀什唯一的脑瘫儿童医疗康复机构,并于2018年3月正式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认证。脑瘫儿童医疗康复机构的建立,极大地促进了当地脑瘫儿童的康复,避免了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发生。良好的康复效果吸引了周边县的脑瘫儿童前来就诊。自脑瘫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已有1000多名脑瘫患儿得到治疗,改善率接近90%。

找准切入点 浦东援疆精准发力

第一个县级胸痛中心惠及更多人

经过浦东近9年的对口支援,沙车县人民医院建成了新疆第一个县级胸痛中心,也是目前新疆唯一的县级胸痛中心。

就心脏介入手术数量而言,该医院在新疆县级医院中排名第一;在新疆医生的指导下,医院完成的手术难度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心脏介入手术基本上离不开沙车,附近泽普、邺城县的病人也纷纷赶来。最让莎车人骄傲的是,维族医生团队有能力独立完成常规心脏介入治疗。

找准切入点 浦东援疆精准发力

Adili Amatiyazi在shache长大。2010年,当第一批浦东医生来到新疆时,他被当时东方医院的周华院长选中,成为干预小组的一员。2018年,新疆东方医院的急救医生胡博让阿迪里非常紧张。

阿迪里说:“手术已经开始了,但是胡老师迟迟不来,所以我只能用头皮来做。”几乎所有的团队成员都在当地长大。在东方医院专家的指导下,他们完成了数百次手术。有了默契的配合,胡博不在了,大家只能靠自己了。渐渐地,长期训练的感觉就自然出来了。当手术成功完成后,每个人都发现胡博一直静静地站在那里,像一个“旁观者”。

找准切入点 浦东援疆精准发力

描述:沙车县第一小学举行了隆重的少先队加入仪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找准切入点 浦东援疆精准发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9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