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28字,读完约5分钟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新区举行盛大的教师节表彰大会。对许多人来说,遇见有理想和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和善良的“四有”是一生的幸福。如何让这种“幸运”成为浦东每一所基础教育学校的常态,让每一个浦东学生受益?

浦东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记者从浦东新区教育局了解到,浦东基础教育阶段有教职工4.36万人,其中专任教师3.62万人。上海每四个老师中就有一个在浦东教书。教师节前夕,浦东新区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发布了《新时期全面深化师资队伍建设改革实施办法(征求意见)》(以下简称《征求意见》)。浦东将通过深化改革,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创新型教学团队,努力创造更加优越的教学环境,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去教书育人,帮助浦东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让每一个孩子都能。

浦东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引入激励机制

让老师有希望和希望

为了吸引最优秀的人来浦东当老师,浦东将通过改善公立学校的招聘条件和方法,重塑教师招聘流程,探索“互联网+”模式,拓宽教师招聘渠道,选拔优秀教师,选拔更多快乐、适合、善于教学的人才进入浦东教学团队;鼓励优秀大学毕业生和海归到新区任教。同时,浦东将严格准入教师,新教师必须取得教师资格;教育部门将会同公安部门建立在职查询制度,加强对拟录用教师的道德和心理预检查。

浦东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在不久前召开的浦东教育会议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翁祖良专门提到了教师激励问题。他说,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提高教育水平的关键。要加强政策支持,想出更多新花样,善用市教委授予的高级职称评审权,促进更多优秀教师成长为人才,让教师有所期待、有所希望。

浦东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根据《意见》,浦东将改革教师职称和评聘制度,引入一系列激励机制,包括推进学前教育等大型学科教师职称评聘的分散化,扩大高级教师职称比例,建立高级教师职称区域统筹机制。同时,科学设置和合理优化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位比例,适当增加中高级教师比例,畅通教师职业发展渠道,拓展教师空空间发展空间,让优秀教师以教书为荣。

浦东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今天,随着社会对教育的期望越来越高,一线教师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浦东将有效减轻教师负担,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评价的核心内容,减少教师的非教学工作量,防止形式主义考试干扰正常教学,而不是简单地以录取率和学生考试成绩来评价教师。

浦东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面向未来的教育和未来的学校

更加注重师德,鼓励创新

教育是孕育未来的崇高事业。《咨询》认为,浦东教师的发展也将面向未来教育和未来学校的发展方向,以师德师风为基石,鼓励教师的创新精神。

为了使教师受到全社会的尊重,有必要提高教师的尊严。浦东将坚持把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制定师德考核实施办法,明确考核指标,组织全区在职教师开展师德考核。实施师德评估否定列表制度,建立健全师德档案,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师德监督体系,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拓展教师道德教育载体,把教师道德教育放在首位,完善课程体系,优先保证课时。

浦东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浦东空教师室的发展将着眼于“专业化”,不断提高教师的能力和素质,努力激发和保护教师的创新精神。构建在职教师全程全方位培训的培训体系。推进“教育+技术”整合创新实践,提高教师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水平,探索未来教育和未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此外,新区将继续对校长和教师进行高标准的涉外培训,并逐年增加接受过涉外培训或在职培训的优秀校(园)长和教师的数量,以国际一流为目标,帮助校(园)长和浦东教师创新教育理念,提高办学能力。

浦东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努力让教师成为

令人羡慕的职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是主要计划,好的教师是获得好教育的唯一途径。《征求意见》描绘了浦东教师队伍建设的美好蓝图。

到2025年,浦东基础教育96%的教师达到标准,12%的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55%的教师具有职业教育双师资格,在现有基础上,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和高级教师的总数翻一番,在职高级教师的比例达到15%。师资队伍的规模、结构和质量符合“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的要求,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专业水平高、终身发展能力强、核心竞争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师资队伍。

浦东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到2035年,浦东基础教育阶段教师本科教育比例达到98%,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比例达到20%,职业教育阶段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60%,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和高级教师总数在现有基础上翻两番,在职高级教师比例达到18%。为浦东未来教育培养一批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培养一批在全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校长、教师和高层次教育人才;教师管理制度科学高效,培训制度更加完善,职业发展渠道更加畅通,地位和待遇进一步提高,教师治理制度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尊师重教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做法,优秀的人才竞相任教,教师的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显著提高,使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9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