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30字,读完约2分钟

9月17日至19日,第16届世界养老金峰会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峰会的主题是“为老年人服务,发展和建设长期护理”,汇集了世界各地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在中加养老论坛上,访问加拿大的中国老龄健康代表团解读了《健康中国2030纲要》,浦东代表石毅介绍了陆家嘴街道社区卫生管理服务体系试点模式。

浦东“家门口”健康管理服务亮相世界养老峰会

陆家嘴街道试点的模式是在陆家嘴街道的领导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指导下,采用“1+1+1+1+1+X”的社区卫生管理工作方法,即每个居住区设置一个卫生舱,配备一名“卫生管理员”,对应一名“家庭医生”,并成立一个“健康自主志愿者小组”,整合X医疗服务和卫生科技服务资源。

浦东“家门口”健康管理服务亮相世界养老峰会

卫生管理员是家庭医生的助手和居民的保健员。他们帮助家庭医生签订合同,建立健康账户,建立健康管理服务清单,并通过住院和访视服务做好宣传和指导工作。同时,他们举办健康教育活动,倡导健康生活的理念。

随着浦东“上门”服务质量和能力的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小屋-家庭”、“医生-卫生管理员-居民”、“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健康生活”的联动机制已在陆家嘴建立。自2018年以来,项目组已完成陆家嘴街32个社区的覆盖,并为陆家嘴街各社区的居民指定了近8万项健康检查;特殊人群4,824人次;组织333次社区健康宣传活动;独立测试和归档文件的人数是7185。

浦东“家门口”健康管理服务亮相世界养老峰会

史毅介绍说,这种模式可以复制和推广。每个健康管理员都是一份工作。加上专业培训,上海可以增加6000个工作岗位,中国可以增加50多万个工作岗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家门口”健康管理服务亮相世界养老峰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7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