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57字,读完约6分钟

描述:林三刺绣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已在商南南校扎根。照片由济南南方学校提供

描述:北蔡中学的小演员们已经走上了各个层次的舞台,让更多的人能够理解和欣赏浦东的故事。照片由北蔡中学提供

传承了几千年的古老无形文化正日益走进浦东学生的生活。日前,2019年,上海市第六批学习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承基地名单揭晓,浦东上海上南中学南院入选。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浦东已有7所中小学(包括中等职业学校)被分批命名为“非遗校园优秀学习基地”,锣鼓、龙狮、江南丝竹、浦东琵琶、浦东评书、茶艺、林三刺绣等非遗项目已在浦东中小学扎根。

浦东佤族学习浦东方言

不仅会说话,还会唱歌

“莲藕种在河塘里,养鸡,养鸭,养牛……”在2019年10月14日举行的浦东新区第15届学生艺术节的特别演出中,北蔡中学的一名初中生杨佳怡等人表演了浦东故事《快乐农家生活》,获得满座。杨佳怡的父母和祖父母都在浦东出生和长大。当她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她意外地接触到了浦东的说书人,并加入了学生会。五年后的今天,她成为了北蔡中学浦东讲故事表演团队的骨干,每逢节假日,当客人来到她家时,她会表演一会儿,而她的母亲也会跟着哼唱。

非遗文化在浦东校园生根发芽

在北蔡中学,一大批老师、学生和家长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浦东评书情有独钟。因为很多老师、学生和家长都会说浦东方言,并且希望学习浦东方言,所以浦东故事从2010年开始正式引入校园。经过10年的深度培育,浦东故事已经成为学校艺术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的“金字招牌”。每一位老师和学生都知道浦东讲故事的历史、文化和表演形式,并能哼出一两首简单的浦东讲故事作品。一群有表演潜力的学生也代表学校和浦东走上了不同的舞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浦东的故事。

非遗文化在浦东校园生根发芽

在千年古镇的新领域,以浦东方言为基础,结合锣鼓的地方风格的民间艺术形式&锣鼓,也受到了一批学生的追捧。2005年,新昌实验中学(前身为孙氏中学)将锣鼓引入校园。学校聘请了谭敬德等艺术家,他是中国曲艺艺术家协会的成员,也是全国非遗留的锣鼓传承人,他们坐在镇上,定期进入学校给老师和学生讲课。普及锣鼓知识,教一些老师和学生。老师和学生只能向老师和学生学习。此外,学校在剧目上不断创新。2012年,它创作了《桃花谣》,推出了新的“桃花节”;2015年,他创作了《李玉华风格》,庆祝学生之间的友谊,互相帮助;2018年,他创建了“新校区天气”,展示了新校区师生共同努力在家门口管理学校的信心和决心。

非遗文化在浦东校园生根发芽

从学习刺绣到舞龙舞狮

继承区域性适用于动态和静态

林三刺绣以其细线、密针和丰富的色彩而闻名。这项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技能已经在林三镇的一所中学扎根。在商南中学林三刺绣的专用教室里,一排排刺绣架摆放整齐。周一和周二的下午,区一级非遗传性传承人周伟文带学生来这里学习林三刺绣技艺。有趣的是,他们当中有很多男孩。孟是的一名初中学生,他的家乡在安徽省。他开始学习刺绣的初衷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现在他熟练掌握了基本的针法,并与同伴合作完成了他的竹花作品。

非遗文化在浦东校园生根发芽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林三刺绣,学校在劳动艺术课中引入相关内容,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准备教学计划和教材,教授林三刺绣的文史常识、艺术鉴赏和基本技能。此外,学校还开发了手帕、书签等课程资源包,供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并每年举办林三刺绣学生作品展览。元宵节当天,学校周围的社区居民和家长将受邀参观和体验包括林三刺绣在内的“民俗文化嘉年华”。

非遗文化在浦东校园生根发芽

每年端午节期间,林三实验小学(原莲峰小学)的一群“小龙”都会选择这样庆祝节日:他们手里拿着龙跳舞,表达他们对青春的渴望。学校位于林三镇,受当地文化影响,龙狮运动深受师生喜爱。2003年,学校成立了“林三实验小学龙华艺术团”,聘请国家非遗传性传承人鲁大姐担任教练。之后,学校逐渐形成了一系列以地方文化特色和龙狮文化为主导的课程,并将龙狮舞蹈的基本动作改编成学生喜欢看和听的体育游戏,并在课堂教学中实施。如今,学校的“龙华艺术团”闻名遐迩,龙狮精神已成为每一位林三实验者的精神支柱。

非遗文化在浦东校园生根发芽

音乐传播到浦江

茶香飘至果洛[/s2/]

白居易用“哼唱,轻声细语,然后混合在一起,就像把大大小小的珍珠倒进一盘玉里”来形容浦东教育学院附属小学(原浦东教育学院附属小学)的琵琶声,这种声音在校园里经常响起。学校与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合作建设浦东琵琶学习基地,并以此为导向带动民间音乐特色建设。学校不仅多次邀请全国非遗传性传承人林嘉庆来校讲学,还编写了《玉盘切海》、《浦东派琵琶》等校本民间音乐书籍。去年,学校琵琶队应邀登上上海教育博览会展台,赴东方大地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游行”,并赴上海世界为公众提供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

非遗文化在浦东校园生根发芽

鲁航中学南校传承了另一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江南丝竹。学校在民间音乐教育的基础上,构建了江南丝竹传承系列校本课程。一方面,我们开设长笛、二胡、琵琶、扬琴和中阮独奏课程,每年有12个班,360多名学生参加。另一方面,学校提供合奏课程,鼓励学生在不同地区学习的基础上自由组建小乐队,并在此基础上组建年级和学校级别的乐队。此外,每周五中午的“红领巾广播”重点是普及知识和欣赏江南丝竹名曲。2017年3月,学校率先成立了上海江南丝竹校园中小学联盟。其成员包括浦东的中小学、徐汇、金山和松江区的学校和艺术团体。鲁兴南校编写的教材《江南丝竹通识教育》在联盟内部共享,现已成为浦江两岸中小学交流江南丝竹入校实践经验的平台。

非遗文化在浦东校园生根发芽

在新陆职业学校,一批中等职业学生与两位具有茶艺专长的教师一起学习茶艺,从茶叶的理论知识到冲泡技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学习和继承了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并将其视为提升个人修养的有效途径。值得一提的是,来上海留学的青海果洛学生也加入了茶艺俱乐部,他们把浦江东岸的袅袅茶香带到了青藏高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非遗文化在浦东校园生根发芽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4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