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20字,读完约3分钟

11月25日下午,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党委副书记、区长杭主持召开区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与往常不同的是,与会者中出现了五位“新面孔”:与与会者一起参与审议《关于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决定的报告》议题的区政府邀请的五位公众代表。

“自我加压” 浦东推进依法治区再上新台阶

"让公众参与政府决策是非常好的."华东政法大学行政法教研室主任、教授沈福军认为,邀请公众代表出席区政府常务会议是浦东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一步和一个环节,值得肯定。作为对这份报告的回应,他建议浦东在建设法治政府方面探索更多可复制和可扩展的经验。

“自我加压” 浦东推进依法治区再上新台阶

中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在听取汇报后建议,浦东要在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中“自我加压”,对全国指标体系进行标杆管理,优化完善浦东原有的指标体系,突出国家领先和公众受益,成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标杆,真正走在全国前列。

“自我加压” 浦东推进依法治区再上新台阶

“我觉得这份报告很有针对性,反应很全面,统计数据也很直观。”华东政法大学自由贸易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何肖勇说,浦东要站在建设法治政府的更高位置,在全国发挥先锋和先锋作用,体现自贸区试点对政府职能转变的深化要求。上海政法大学教授肖专注于政府信息公开。他认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仅强调数量,而且强调制度,有必要通过规范提高主动公开的数量;根据申请披露,要将一些频繁公开的信息转化为主动披露,不要让人走弯路;在政务公开方面,有必要拓展政务公开的概念,整体推进政务公开。上海温峤律师事务所执行董事卢汉建议,要坚持执法标准的稳定性,通过提高执法能力和技术水平实现严格执法;注重执法重点的平衡和群众需求的统一,通过提高执法效率提高群众对行政执法的信任和满意度;提高执法过程的精细度,通过透明度和信息化减少可避免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自我加压” 浦东推进依法治区再上新台阶

在认真听取了五位公众代表的发言后,杭首先感谢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浦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关部门要充分听取意见,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魏莹说,建设法治政府,加强依法行政,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浦东正在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这对进一步依法行政和依法行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自我加压” 浦东推进依法治区再上新台阶

据悉,未来区政府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公众代表、专家和媒体参加区政府相关会议和政府开放日制度,扩大公众参与政策制定、实施和监督的渠道,形成长效机制。

区委常委、副区长姚凯、副区长李国华、关小军、王华出席会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自我加压” 浦东推进依法治区再上新台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0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