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92字,读完约2分钟

11月29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体系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临港新区召开。研讨会主要围绕中国自贸区金融体系创新和政策体系改革展开,来自不同领域的11位专家就国际贸易环境、金融创新、新贸易、监管改革、数字经济、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临港新片区探索财经制度创新与政府监管变革

在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作为进一步拓展改革开放新格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新的国际贸易形势下,自由贸易区应该如何进行制度创新?如何改善监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主任许提出,要加强系统集成。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块状产业链产业中心研究员肖江认为,自贸区应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监管体系创新和管理手段改进。他展示了一个由临港科技国际研究院开发的应用案例,在该案例中,监管机构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了审查节点,该节点记录完整,有效防止了数据篡改,并永久记录了所有欺诈行为。"区块链技术可以在政府监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和力量."

临港新片区探索财经制度创新与政府监管变革

利用区块链帮助自贸区发展的想法也得到了顶级专家的认可。早些时候,在临港新区举行的世界海事大会上,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提到,区块链将在航运和物流方面提高自由贸易区各行业的生产和运输效率。

临港新片区探索财经制度创新与政府监管变革

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连伟文在研讨会上透露,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与霍尔果斯携手合作,成功为交通银行临港新区分行第二届博览会参展客户企业办理了首笔创新离岸人民币单位进口支付业务。

该业务是临港新区首次使用霍尔果斯创新离岸人民币单元的资金为国内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进口代理支付业务。通过离岸产品与在岸新区客户需求的有效协调和资源整合,增加人民币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而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产品创新,拓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金融服务功能。

临港新片区探索财经制度创新与政府监管变革

参加研讨会的有商务部自由贸易区港口建设协调司、临港新区管委会、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河南、湖北、重庆等省市自由贸易区管委会的200多人,以及一些政策研究机构、高校、自由贸易区开发实体、企业和银行。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研究所所长、保税区金融经济研究委员会主任王亚平说,通过这次研讨会,各保税区交流了做法,提出了问题和建议;研究机构抓住重点热点和难点,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决策意见和建议;政府部门要紧跟潮流,引导协调,确保建设的力度和速度,这将促进各地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顺利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临港新片区探索财经制度创新与政府监管变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0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