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626字,读完约9分钟

描述:福山外国语小学福山校区引进了多点红外测温仪,可以同时检测多个学生的体温,大大加快了学生的入学速度。

描述:在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红山校区,学生可以刷二维码手镯进入学校,学校也将防疫报告信息纳入后台管理。

描述:普西附属小学隔离观察室。

图片说明:蒲石小学附属教室的入口处摆放着粉色、蓝色、黄色和紫色的塑料篮子。作业和学生准考证将在开学后以非接触方式收集。

图片说明:福山外国语小学福山校区免洗消毒喷雾器。

图片说明:高华小学42间教师办公室配备了紫外线空空气消毒器,可以在白天任何时间使用。

图片说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红山校区测温点。

浦东160所初中和高中安全开学已经两个星期了。5月18日,150所小学也将开门迎接四、五年级学生的回归。

与较成熟的初高中学生相比,11岁或12岁的学生更年轻,自控能力不足。孩子们正背对着学校,许多家长的心态很复杂。他们希望尽快把“野兽”送到校园,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但他们有些担心:天热的时候,孩子们能坚持整天戴着口罩吗?对于久别重逢的学生,如何全天保持“一米距离”?体育课进行得怎么样?如何确保饮食安全?

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5月13日,记者走访了浦东的几所小学,发现这里“一校一策”的防疫工作更加严谨细致。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学校做了足够的“功课”,并“根据学校制度”做了很多热心的安排,尽一切努力保证学生安全入学,让家长放心。

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一所学校,一项政策,准确的防疫,沉重的细节

走近福山外国语小学福山校区的大门,紫色的防疫卡通警示牌引人注目。5月18日,学校将迎来来自23个班级的1000多名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返校。

一米长的地板贴纸延伸到学校大门两侧100米长的人行道上。学校门口搭建了紫色防疫帐篷。两个一次性消毒喷雾器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安全的洗手液。多点红外温度计可以同时检测许多学生的体温。大大加快了学生入学的速度...

校长钱芳介绍说,福州市外有很多学生,学校的校舍相对较小。学校从关注细节入手,实施库存管理,确保防疫安全。学校重新安排了四年级和五年级的教室,每层最多安排了两个班级,以有效地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发现饮水机上的按钮可能成为交叉感染源,学校立即在饮水机旁安装了感应抗菌洗手液。

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走进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红山校区大门,在防疫测温帐篷前有一根柱子。最初,当学生上学或放学时,他们只需要在学校门口的刹车上刷一下手镯。随着一个“下降”,父母的手机将会知道他们的孩子已经进入或离开学校。

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手镯后面是我们学校的‘未来学校教育平台’。依靠智能管理系统,可以更方便快捷地上报防疫信息,减轻家长和教师的负担。”校长周毅介绍说,作为浦东新区第一批智能校园,学校的学生有一个印有二维码的智能手环,学校将疫情报告信息纳入后台管理。一大早,家长只需打开手机小程序就可以报告学生和居民的健康信息,并在后台实时完成无纸化统计。班主任和学校可以通过手机一目了然地看到700多名四、五年级学生的健康状况。此外,学生可以通过刷手镯来打开教室里的储物柜,从而减少接触和感染。

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记者发现,学校每间教室的后面都有一张面向窗户的小桌子,学校的班主任在整个上学期间都要进入教室工作,以保证孩子们保持班级之间的防疫距离。

半夜,教室里新安装的紫外线灯自动打开,完成消毒;清晨,保安人员打开窗户,一个接一个地给教室通风;白天,洁阿姨给整个学校消毒了两次...蒲石所附属小学校长金春雷介绍说,该校四、五年级24个班的教室已经完成了座位调整,将原来的“坐在同一张桌子旁边”改为交错的“棋盘位置”。午餐时,一半座位上有“用餐空间”的学生留在教室里吃饭,另一半去下一个教室吃饭,而陪同的班主任用餐座位面向窗户,与学生成直角,避免面对面。

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记者发现,普什小学四、五年级教室入口处有一张桌子,上面放着粉色、蓝色、黄色和紫色的塑料筐。金春雷介绍说,作业和学生的准考证将在开学后以非接触方式收集。为了避免学生的交叉感染,学校的发送和接收作业都是由老师完成的,老师在批改作业时会戴手套。学校还为老师的课桌安装了隔离挡板。

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在高华小学,所有56个班级都配备了夜间使用的紫外线消毒灯,42个教师办公室配备了紫外线空空气消毒器,可以在白天任何时候使用。山西省新世界实验小学在开学前将进行两次全面消毒和消毒。

做好校园特殊区域的保障工作。每所学校都安排了一些临时观察室和隔离教室,用于隔离和观察开学后出现发烧和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

温暖的心安排特别的“操场时间”摘掉面具

根据现行规定,下周上海小学开学后,老师和学生都必须在教室里戴口罩。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小学生的面具可以戴吗?

浦东的小学基本上要求学生戴口罩上学,然后准备一个口罩带到学校。此外,学校将每天为学生提供一个应急口罩。午饭后,班主任将安排学生更换口罩,并将更换后的口罩丢弃在指定的垃圾桶内。这不仅是为了保证面膜的使用效果,也是为了避免面膜被唾液浸泡后保护效果的打折扣;它还照顾到年轻学生的感受,减少长时间戴口罩带来的不适。

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教室里必须戴口罩,而在操场上上体育课时,孩子们可以摘下口罩,呼吸新鲜的空气息。然而,面具摘下后,它会在一瞬间变脏,还是会与同伴的混淆?如何确保口罩在体育课中是“安全”的?

普什附属小学将为学生们提供一个放置口罩的“法宝”:一个半透明的口罩存放夹,其大小相当于一张运输卡,只需简单折叠即可轻松放入夹子中。

"学生有一只手,男孩是蓝色的,女孩是粉色的,班级和名字都写着."金春雷介绍说,在体育课上,学生们排成一列去操场,按分站好。在确保一米的距离后,他们听老师的口令,集体摘下面具,把它们放在塑料夹子里,然后把它们放进校服口袋里。体育课结束后,他们戴上口罩,回到教室洗手。

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记者了解到,普师附属小学体育课最多安排两节课同时在操场上锻炼,并划分“领地”,保证学生之间一米的间隔。针对学生长期在家缺乏身体素质的现状,体育教研室调整了体育课的体育项目和教学计划,开展了学生身心都能适应并有助于身体素质逐步恢复的体育活动。同时,学校要求学生自带“一绳一毽子”,这是专门为特殊人员使用的,以避免运动器材成为交叉感染的来源。

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在上海的心理健康示范学校——高华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除了体育课之外,还可以走出教室,在操场上呼吸新鲜的空空气。校长本元说,考虑到4年级和5年级学生的特点,学校已经调整了相关的课程安排。在音乐、艺术、自然等课程的后半部分,老师会带学生有秩序地去操场放松。“在户外摘下口罩呼吸,即使一次只有十分钟,这对孩子释放心理压力,保持身心健康非常有益。”

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抗菌洗手液,酒精湿巾,蔡同德堂的防疫香包…尚熙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为所有老师准备了一个安心包。周毅透露,开学第一天,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生还将收到装有洗手液和其他防疫材料的爱心包,并欢迎孩子们回到校园。

开学后,普师附属小学全体教师值日,四年级和五年级教师值日,其他年级教师值日,维护校园秩序,服务学生。学校为每位老师赠送了一个爱心保护包。考虑到教职员工的低年级学生还没有开始上学,学校特意在一楼开设了一个在线学习教室,以减轻教师的后顾之忧。

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家庭和学校共同努力为学生建造一道健康防护墙

学生返校后,家庭仍然是学生防疫的第一道屏障和最重要的阵地。家庭和学校紧密合作,为孩子们建造一堵“健康防护墙”。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学校通过公开号码和班级团体向家长和学生发布了通知和防疫指南。

"上学时如何调整时间表?""为什么你上学的时候要戴口罩?""下课后,我可以和孩子们一起玩吗?""当我感到恐惧、焦虑和困惑时,我该怎么办?"5月13日,福山外国语小学公开号发起了“十问十答”问答活动,在校园里录制了10段视频,回答了孩子们关于返校的诸多问题。学校还下发了家长版的《日常保护工作指南》,并将召开家长会议,指导家长掌握防控重点,保持家庭防控的第一层次,把学校和家庭防控工作牢牢拧成一条绳。

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记者发现,高华小学明确要求家长接送孩子上学时戴口罩,家长不得进入学校。本元认为,虽然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生可以分批离开学校时缓解拥挤,但学校大门空的房间是有限的。因此,家长在接孩子时应尽量节省时间,不要太早或太晚到达,在指定的区域等候孩子,避免在学校门口聚在一起,并注意与其他家长保持距离。

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经过两个多月的网上学习,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在开学后不得不转入线下教室,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进度的变化,甚至整个家庭的作息和心态都面临着调整。在寒假延长期、网络教育期和返校初期,高华小学每周三上午安排心理教师指导学生开会,并陆续推出13个心理话题。本元透露,在返校期间,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教师将为有需要的学生家庭提供免费的一对一心理咨询。

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在5月18日的第一堂课上,许多小学也会为学生安排心理咨询。“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建造一堵健康保护墙,推倒一堵‘心理墙’,让孩子们在校园里安全、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金春雷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各小学做足“功课”迎接学子归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08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