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53字,读完约2分钟

“在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里,炊烟飘向新建的房屋,河流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6月21日,这个流行经典的老桑松出现在康桥镇怡园村的头上。在田里,农业技工驾驶着水稻插秧机,种下一排排整齐的秧苗。

“这就是农村地区的样子。”路过的村民刘阿姨说。在此之前,沂源村的一些田地由于缺乏管理出现了一系列的混乱——有的零星种植,有的堆放陈年垃圾,有的甚至建起窝棚,这不仅没有经济效益,而且影响了村庄的面貌。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沂源村探索了一种新的农村集体土地管理模式。村经济合作社带头,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种植的100多亩“零散荒地”被统一收回,交给大农户和种植专家统一种植水稻。村民共同参与管理和监督,产生的收入属于村经济合作社的所有成员。

浦东康桥镇怡园村探索农村集体土地管理新模式

想法立即转化为行动。首先,在沂源村拆除了49个棚屋和温室,然后铺设了9000米长的空电线架,增加了17台水泵,铺设了12段机耕道路,总长约2400米。各种农业设施都到位了,这片曾经肮脏的荒地变成了一大片平坦的稻田。

6月21日,几位种植专家分工合作。有些人驾驶水稻插秧机,而另一些人则合作准备秧苗...田野里一排排绿色的幼苗预示着10月份丰收的希望,也显示出农民渴望探索增加收入的新途径。“这种模式不仅提高了水稻种植的效率和质量,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它还加强了集体土地管理,改善了农村环境的整体面貌。这是一件好事,有多种好处。沂源村党支部书记曹锋说。

浦东康桥镇怡园村探索农村集体土地管理新模式

上海是一个大城市,大城市的郊区。在快速城市化和引进外来人口的过程中,如何因地制宜地实施农村振兴战略,如何引导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加强集体土地管理和村民自治?怡园村的这一尝试就是为了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在金秋十月,当100多亩稻田迎来丰收时,我们可以一边品尝美味的‘怡园米’,一边吟诵美丽的诗句‘米香蛙声’。”曹锋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康桥镇怡园村探索农村集体土地管理新模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83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