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88字,读完约6分钟

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帮助提升世博会主馆标识导航系统;非遗产研究和培训的成果出现在世博会上,为展览增添了色彩;青年学生充当志愿者,走进世博会的第一线……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一批“东华元素”亮相盛会。

松江“东华元素”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添彩

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在几秒钟内“理解”徽标的含义

国家会展中心位于上海虹桥商务区,室内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包括13个小展厅和3个大展厅。参观者如何在2800多家参展商中快速找到他们想去的展位,而不会迷路或走错路?展厅内外的导向标志是关键。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鲁进生教授在系统调查了原有标识系统的不足后,带领其研究生设计团队,邀请日本标识设计学会会长君满·丁村及其设计工作室和张艳芳组成工作组,根据人们认知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对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原有的标识导向系统进行全面改进。

松江“东华元素”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添彩

经过三个多月的优化,场馆标识经过区域分色处理,使信息序列统一、层次化、符号化,并对行人和车辆的行驶路线进行逐一分析,确保每个信息节点的标准化和连续性。例如,最容易让人混淆的英文缩写“2h”、“w”和“e”都被改成了清晰的中文,如“2个展馆”、“西馆”和“东馆”,而支持的英文则保留了全称。例如,在会议室前面,在桌子周围添加一个几个人的图形,并使用公共图形符号的世界语言使访问者在几秒钟内“理解”。

松江“东华元素”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添彩

优化后的标识系统的所有布局都以国家展览中心的四叶草标识为元素,从稀疏到密集向中心排列,寓意着海纳百川的上海城市精神和上海人民开门欢迎世界各地游客的热情。该导向系统还与展厅周围的所有视觉设计相结合,展示了城市的整体质量。该设计最终达到了“来自世界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人们第一次来到展厅,在几秒钟内就能理解标志的含义,快速便捷地找到目的地,并在展览过程中实时感受到海派文化的渗透。”

松江“东华元素”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添彩

在非遗产成就上加上“辉煌”

在世博会展区,东华大学的非遗研究培训成果——“贵州非遗抛花绣花帽”尤为引人注目。这组帽子结合了现代设计和贵州刺绣技术,是东华大学非遗产培训班学生、苗绣传承人胡芸和高级时装设计师申杰的合作作品。

胡芸从事刺绣已经有40多年了。2017年,他去东华大学进行非遗产研究。胡韵“夯实基础,增加教育,拓宽视野”的目标在胡韵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2017年,胡芸的马尾绣茶盘获得全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马尾绣名片持有者也获得铜牌。2018年,胡芸被贵州省妇联授予“贵州省优秀创业女性”。申杰是一名高级时装设计师,也是东华大学的一名特别教师。胡芸和申杰因为没有遗产而彼此依恋。时尚和设计因为没有遗产而辉煌。

松江“东华元素”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添彩

“这种模式看起来不像中国。这种鸟是我们南美的巨嘴鸟。”"是的,因为这顶帽子是出口的,所以我们是根据客户的需要定做的."“所以你在下命令,你有能力下命令……”“当然!”一位南美商人对胡云的帽子产生了兴趣,并表示希望参观贵州当地的合作社,了解中国是如何将传统手工艺转变为现代商品的。小帽子可以连接世界,东华大学的非遗产研究和培训成果多次走出国门,频繁出现在意大利、英国、俄罗斯和斐济等国际时尚舞台上。

松江“东华元素”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添彩

跨境人才搭建桥梁

上海已经迎来了来自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参展商。对于来自拉美国家的海外学生来说,进入世博会意味着机遇。

“如果人们认识到国家间合作的潜力,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机会。我的角色是利用东华大学商业管理专业所学的知识,帮助萨尔瓦多进入中国的视野。”宏,萨尔瓦多东华大学校友,安贞(上海)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最近一直忙于参加萨尔瓦多相关机构的交易会。“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它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宽容。我在中国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时间越长,我对中国文化的感受就越深刻!”

松江“东华元素”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添彩

同样热衷于中国文化的来自“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溥严蕊选择了做一名志愿者,帮助国际学生进入世博会。她从小看着父亲在尼泊尔纺织业工作,现在她是东华大学纺织工程专业的大四国际学生。对她来说,走进世博会是“青春的无价礼物”:“通过志愿服务,我可以认识很多中国朋友,感受中国的飞速发展。”我国大多数纺织品都是手工制作的。我在东华大学学习了很多纺织工程领域的高科技,希望能把好技术带回我的家乡。”

松江“东华元素”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添彩

与此同时,为了承接本届博览会的功能溢出,明天将举办“2018中国国际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届时,东华大学王华教授将作为特邀演讲人出席峰会论坛,探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推动从中亚和非洲引进的资源与国内优质合作伙伴对接。王华教授是“一带一路”纺织工业国际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的首席研究员,也是塔吉克斯坦教育、科学和工业、创新与发展部塔什干纺织轻工业大学的名誉教授,为中亚和非洲培养了50多名纺织人才。

松江“东华元素”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添彩

志愿服务贡献力量[/s2/]

从10月24日开始,东华大学的198名志愿者陆续上岗。其中,52人组成的“巴研究志愿者团队”来自各专业,或学习成绩在4.0分以上,或大学英语四级、六级成绩在600分以上,或在全国各种科学竞赛中获奖,以志愿者身份服务和参与博活动。

松江“东华元素”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添彩

郭玉婷、张子涵、程如意、鞠野等同学来自化工与生物学院,平均绩点高于4.0。他们都以优异的成绩被送去攻读硕士学位,并在世博会食品药品监管相关岗位上担任志愿者。

在上岗培训的第一天,团队负责人郭玉婷以22400步的成绩获得了“微信运动”排行榜的第一名。她说:“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运用到志愿服务中,并真正理解什么对学习有用,这是我莫大的荣幸。”这种做法对每个人都有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主管部门和学校的信任,我们一定会认真、耐心、用心地完成这项工作。

松江“东华元素”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添彩

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队伍中有31名党员。在志愿者服务期间,他们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上海世博会东华大学临时志愿者支部委员会,并制定了组织临时党支部生活会议和党团活动的详细方案。他们表示,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东华元素”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添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04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