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81字,读完约4分钟

丁,这个国家最重要的武器,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至宝。在松江区九亭镇江南文化公园的一栋别墅前,一个独特而又凝重的“世纪保定”静静地矗立着。在这座别墅里,住着一位当代中国“造丁大王”鲁·。

77岁的陆一生只和丁打过交道。从事鼎文化研究35年,主持设计鼎器102件。他的保定充分发挥了“全国最重要的乐器”的文化内涵。

全国庆典:“世纪保定”

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北花园的草坪上,矗立着一座“世纪宝鼎”,总高2.6米,口径1.68米,重约2.5吨。这是1995年中国政府送给联合国的50岁生日礼物,也是对全世界和新世纪的庄严承诺。“是我主动把世纪保定介绍给联合国的,我主要负责规划、设计和铸造。这种民间观念最终变成了国家行为,意义重大。”谈到“世纪保定”,鲁老是相当自豪的。

在松江 隐藏着一位中国当代“制鼎之王”

陆在《世纪宝鼎》(翻拍)前合影

据鲁老回忆,1994年,他担任上海佳丰特种艺术公司总经理,创办了《特种艺术世界》杂志,出版了具有特殊技能的特种艺术家及其精美作品。这本不为人知的杂志的第一期由一位在联合国工作的朋友带给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加里。“也许中国特殊的艺术文化让外国朋友感到陌生。加里破例为杂志写了贺词。”当陆老和全公司收到贺电时,都惊喜交集。他们讨论送一个三脚架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让中国的特殊艺术走向世界。

在松江 隐藏着一位中国当代“制鼎之王”

外国朋友流连在“世纪保定”(重拍)前

当读到这些材料时,鲁老突然开朗起来:1995年10月25日是联合国成立50周年,送一个独特的“世纪保定”再合适不过了。“当时,通过一个朋友,我了解到外交部也在考虑全国仪式。一拍即合。”不久,上海外事办公室收到了外交部的正式通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选择世纪保定作为联合国成立50周年纪念的礼器。这样,一种民间观念在当时就成了一种国家行为。

在松江 隐藏着一位中国当代“制鼎之王”

“王鼎”:多彩的生活

“世纪宝鼎”之后,关注的是陆的青铜鼎文化。迄今为止,他已经构思、设计并铸造了102个青铜鼎。“这是邓小平家乡实事求是的保定,民族团结的保定,上海世博会的金鼎……”打开相册后,陆老指着保定的照片,把它们介绍给小松。

在松江 隐藏着一位中国当代“制鼎之王”

实事求是保定

上海金鼎世博会

鲁老的丁作品无论在数量、布局还是在社会影响上都无愧于当代中国的之称。但出乎意料的是,他年轻的时候是粮食局的票务管理员。1978年,他被调到上海交通大学,利用工作的机会,投身于知识的海洋。“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尤其擅长油画和钢笔画。进入交通大学工作后,我一有了空就泡在图书馆里,接触了许多艺术书籍,对艺术着迷

在松江 隐藏着一位中国当代“制鼎之王”

1982年,交通大学成立中国青铜文化复兴公司,任命陆为执行副总经理,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42岁时,他能够深入研究青铜文化,与业内专家学者取得联系,但为时未晚。他在青年时代就迂回地走上了期待的艺术道路,并坚持到今天,以自己的方式弘扬了中国古代的丁文化。

在松江 隐藏着一位中国当代“制鼎之王”

梦想:地标丁楼

站在大洋彼岸的“世纪保定”,讲述着一个时代的传奇,而中国的“孪生兄弟”则与老在一起。陆老坦言,为了保证全国的仪式万无一失,他们特地铸了两个丁丁,把他们一路送到了美国。在运输、安装或其他环节出现问题的情况下,还有一个问题可以作为紧急备用。

在松江 隐藏着一位中国当代“制鼎之王”

现在,在门口看到这个“世纪宝鼎”,陆老可以回想起当年的伟大成就。再进入鲁老的研究,除了记录重要历史事件的几十个保定外,还有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丁楼”模型。上面的主建筑是一个巨大的三脚架,三条腿支撑着三脚架里的建筑,顶部形成了一个大平台。客人可以乘坐三条腿的电梯直接到达每层楼和大露台。“我想在东南、西北、西北各建一座这样的标志性建筑——丁楼,展示中国各种‘奇、奇、古、奇、特’的艺术作品,传承中国文化。”陆老告诉小松,在中国西部的新疆伊宁,为庆祝第69个国庆节而修建的“福寿大定大厦”已经竣工。这是老建丁楼梦想的第一步。

在松江 隐藏着一位中国当代“制鼎之王”

自2001年陆老定居松江九亭后,他就一直坚持“建丁楼”的梦想。设计、沟通、协调...试了一次又一次,陆老还是大步向前。“真正的工匠,其实是专业技术熟能生巧,有自己的特色,但也有龚宇一山的精神。相信你自己,如果你坚持下去,你就会取得成功。”鲁老用一句话概括了工匠精神,那就是,他一生只做一件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在松江 隐藏着一位中国当代“制鼎之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88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