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200字,读完约8分钟

“每年松江的大米在上市前都会被抢购一空。”你看,我家这70亩地的新品种水稻还没收割,就已经被订了一半了。”这时,浦南、松江田野里的蝉声和蛙声越来越大,绿色的幼苗在阳光下青翠欲滴。看着70亩秧苗喜人的生长,茅岗镇黄桥村的农民一家人都充满了喜悦。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黄桥村位于黄浦江源头,素有浦江第一村的美誉。优质的水,肥沃的土壤,400多亩郁郁葱葱的生态保护林...丰富的禀赋资源使黄桥村不仅享有上海“松江稻作之乡”的美誉,而且发展生态旅游,先后创造了“楹联第一村”、“申城第一温泉”、“浦江第一村”、“上海第一龙果种植村”等多项第一。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作为全市首批九个农村振兴示范村之一,黄桥村近年来不仅对村内配套设施进行了整体升级,还制定了一系列新的产业发展规划。下一步,黄桥村将规划以“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方式对占地94亩的科技工业园区进行改造,并与临港松江科技城合作开发建设。“有了生活和生态,村民们就能记住乡愁,有了生产发展,农村振兴就有了基础。”黄桥村书记张永强说。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从叶欣高速公路向左转,该公路贯穿茂港镇的东西两侧,大约需要10分钟才能到达黄桥村。黄桥村是一个纯农业村,农民的基本收入来自土地。由于大量的非农业劳动力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趋势,黄桥村谁来种地的问题一度十分突出。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2007年,黄桥村率先在松江区实施家庭农场制度。农民手中的土地被转移到村集体组织,然后由一群“农场专家”通过竞争出租成为家庭农民。

张小迪是黄桥村的第一个家庭农民。作为一名农民,他不仅能种庄稼,还会开拖拉机,知道如何保养农业机械。现在他的家庭农场共有199亩粮田,主要种植小麦和水稻。

在他看来,家庭农场制度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如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和食品质量的提高。“在2007年之前,种植亩产1000公斤的水稻对我们有好处。现在,每亩收不到1200公斤的人就不能种地。”目前,张小迪的农场都是机械化的,采用绿色种植来提高食品质量。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张小迪不仅懂种植和技术,还懂包装。虽然收获季节还没有到来,张小迪的农场已经准备好了绿色大米的包装。农场出售的不是糙米,而是附加值更高、加工精细的袋装大米。机械化收获、加工、包装成印有“绿色认证”专业标志的包装袋,大米的“社会价值”不断增加,张小迪的口袋鼓鼓的。年收入超过50万英镑在家庭农场主圈子里早已司空见惯。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随着张小迪的“大雁”,黄桥村的其他几个大农户也实现了从“卖米”到“卖米”的转变。

但是“卖米”并不简单,关键是要树立品牌意识。因此,家庭农民和合作社成立了一个联合组织——农民专业合作协会。一方面,它联系了市和区农业研究机构,帮助培育更好的松江水稻品种;另一方面,负责品牌运营,推广松江水稻最新品种,对当地农民实行统一的种子供应、标准、授权、加工、包装和推广。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今年4月,“松江大米”作为上海唯一的国家地理标志大米产品,凭借其在气味、外观、适口性和口感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获得了中国优质大米品种食味品质评价“郭子皓”金奖。

近年来,茂港镇利用松江水稻育种基地和主产区优势,以黄桥及周边村庄为重点,着力打造茂港地产松江水稻核心产区,通过机械化生产和智能化管理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黄桥村以农林公司为龙头,实现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有效联动,推进黄桥村绿色稻米认证,到2019年实现稻米绿色认证全覆盖,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品牌含金量。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此外,黄桥村还通过标准化和规范化的田间管理提高质量,使水稻种植者能够集中精力种植优质水稻,技术服务部提供种子供应和化肥等技术指导;让龙头企业发挥品牌优势,依托大型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和家庭农户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形成一种整合小品牌的联盟。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区是黄桥村今年的“重中之重”。沿着从村口到农民聚居区的又宽又平的柏油路走,你会不经意地看到一条小河静静地流淌。水面像蓝色一样明亮,几乎没有波浪。桥旁的樟树清新翠绿,阳光从叶缝中散发出来,投下一片潮湿的阴影。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来到黄桥村中心,农民的集中安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18栋江南风格的两层建筑整洁有序,硬化的道路干净整洁。房子前面是绿树婆娑的景观路,房子后面是流水潺潺的景观河,粉红色的墙壁和瓷砖环绕着这个新社区,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到今年年底,首批64名村民将能够搬进新居,第二期和第三期400多套集中新居的建设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集中居住将给村民的生活带来质的改善。除了电力、排水泵、通讯和其他市政设施,该地区还将成为松江区第一个连接天然气管道的村庄。“村子里的环境变得很美,住房条件也很好,年轻一代都说他们想回来住。我已经离开了房间。”陈寿富的老房子建于20世纪80年代末,长期失修。通过这个集中的住宅搬进新房子的快乐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据了解,黄桥村村庄规划和风貌设计方案的重点是调整黄桥村布局,提高农民居住的集中度,集约土地资源,改善农村面貌,形成黄桥村总体规划目标,包括北部浦江源健康度假区、中部生态农田示范区、南部农产品体验服务区和乡村旅游综合体。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农民集中居住不仅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而且有助于解决空大都市发展的瓶颈和建设用地指标趋紧的双重问题。黄桥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强计算出:“原来的村民分散居住,每户占地约168平方米。合并后,占地面积110平方米,节约土地30%,一期节约3712平方米。土地,这些都是宝贵的发展资源。”通过改革,预计黄桥村实际将减少建设用地9.21公顷和28%,减少宅基地5.16公顷和31%。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居住在集中地区的农民既能享受现代生活设施,又能欣赏田园风光."张永强说,房子的风格将设计成白墙、瓷砖和观音耳朵,这将充分保留当地特色。同时,在户型方面,将充分尊重农村地区的生活习惯,保持“一房一户”的格局。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文化、卫生和休闲设施是村民生活的需要,养老是这个有很多老人“留守”的村庄亟待解决的问题。黄桥村主任陈继铭表示,新建的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将为村民提供文化、社会和饮食服务,并将充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养老。

陈继铭说,今后,村里应该建设一个“幸福的老村”,让老年人有安全感和安全感。“政府建造房屋等基本设施,社会养老机构负责运营。第一期将提供40多张床位,以吸纳村内和周边地区的老年人,村民也可以参与照顾并获得相应的补偿。”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随着农村振兴的东风,黄桥村期待已久的工业项目。

根据黄桥村农村振兴规划,今后黄桥村将以“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方式规划改造占地94亩的科技工业园区,并与临港松江科技城合作开发建设,实现产村一体化;浦江源温泉农场仍是休闲农业发展的核心区域,还将讨论引进上海医药集团,在现有农场内搭建上海本土药材种植研发平台;引进光明集团,建设全开放式屋顶的现代化温室种植基地。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茅岗镇副镇长王表示,黄桥村将首先立足农业,打好基础,加快农业核心主产区建设,提升第一产业能源水平。“我们计划拨出50亩土地,建设现代化农业设施的绿叶蔬菜基地,引进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主要种植观光花卉和优质蔬菜。此外,全镇将全面引导家庭农场转变经营理念,把生产绿色生态松江水稻作为水稻产业发展的主线,提升产业品牌价值。以黄桥村农林公司为龙头,实现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有效联动。”

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如何促进三次产业的融合发展,变农村为景区,变农村为客房,变农业特产为生态旅游商品,变资源禀赋优势为强大的生产力,是黄桥村正在思考的问题。

张永强说,村民建造的新房子将被用作资源,不居住或长期独居的老年人的房子将由第三方出租和翻新。引进B&B开发商、村干部等优质资源,开发B&B、乡村休闲游、农家乐等项目,多渠道增加村内就业和村民收入。

文化也是黄桥村的特色品牌。它被称为上海的“第一楹联村”。村文化室的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数百副笔法刚健有力的对联。每年春节,有特殊书法技能的村民都会聚集在这里为村里的其他家庭写对联。黄桥村计划在提升全村生态特色的过程中,提升楹联文化的景观氛围,以传统诗词楹联文化为重要元素,培育民居特色和文化创作,展现乡土记忆、乡愁和乡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这里是浦江第一村 请多关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81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