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31字,读完约5分钟

近日,2019年,中国雷锋“四个100”上海先进志愿服务评选名单发布,上海陈山植物园“爱群众”志愿服务团队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新邦镇村茶馆班入选“最佳志愿服务工程”,代表上海地区进入全国评选。

五合一,以爱服务大众

自2010年起,陈山植物园成立了以党员、青年、大学生、社区老人和外籍志愿者为主体的“五位一体”志愿者服务团队。在过去的九年里,它服务于“爱群众”的宗旨,从服务公园到服务城市,从服务西藏到服务非洲。致力于全球生态保护和“一带一路”倡议,弘扬“奉献、友谊、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松江新浜乡村茶馆课堂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哇,陈山真漂亮!哇,陈山植物园的植物品种真多这是游客对陈山植物园的总体印象,但园太大,找不到方向,许多游客对植物的好奇无法得到解答。“当时我们想,如果有一个团队能够回答游客的各种问题,那么陈山的‘爱群众’志愿服务团队就应运而生了。”上海陈山植物园的王云杰说。

松江新浜乡村茶馆课堂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目前,陈山志愿服务队有143名注册志愿者,其中包括许多外国志愿者。加拿大蒙特利尔植物园原园长万杰尔退休后加入了陈山植物园志愿者团队。在植物界,每个人都亲切地称他为“白求恩”。在给客户带来更多快乐的同时,也传达了他对自然和植物的热爱和奉献。

松江新浜乡村茶馆课堂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自成立以来,陈山“爱群众”志愿服务队已进入学校和军营,开展了90多项科普讲解活动,给4000多名学生和士兵带来了植物相关知识;在住宅区和商业广场举办了132场园艺讲座;还成立了“垃圾分类”陈山宣传小组,结合共青团委员会的爱心暑期班,去了25所中小学,给3000多名学生带来了“垃圾分类”科学讲座;为世博会、花卉博览会和世博文化公园筹备提供技术支持和志愿者服务,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松江新浜乡村茶馆课堂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陈山“爱群众”志愿服务队还连续两年赴西藏波密、亚东等地开展对西藏的种子科普教育援助,为当地23所中小学校的2000多名学生举办了96个系列科普讲座。在今年的援藏志愿服务中,志愿者队伍在返回基地的途中不幸遭遇山体滑坡,被困在原地两天。高原上早晚的温差很大,志愿者又冷又饿。“即便如此,没有人抱怨,也没有人退出。”王云杰说。

松江新浜乡村茶馆课堂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陈山“爱群众”志愿服务队也积极为全球生态保护服务。连续三年,他自愿帮助当地人民恢复森林系统,并在马达加斯加、肯尼亚和其他非洲国家编辑东非植物区系。我还成立了一个国际志愿者服务团队,多次深入缅甸和老挝的无人区采集标本,建立植物档案,以保护全球的生物多样性。

松江新浜乡村茶馆课堂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把老师送到门口,把全班同学搬进茶馆

新邦镇“乡村茶馆教室”志愿者服务项目始于2013年。六年来,志愿者始终坚持“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将班级搬进茶馆,送老师回家,深入农村,开辟了大众教育和大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过去的六年里,在农村茶馆的“志愿服务”班开展了166项志愿活动,近1万人参加了这项研究。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农村的老人更健康。”农村茶馆教室志愿者服务项目负责人张文丽说:“村里有很多空窝老人。”乡村茶馆是老年人最重要的活动场所。我们决定为他们做点什么。”2013年,新邦学校组织了一个教师志愿者团队,将教室搬到了一个茶馆里,于是“乡村茶馆教室”志愿者服务项目诞生了。

松江新浜乡村茶馆课堂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最初的志愿者中只有7名教师,大多数课程是“饮茶与健康”、“合理饮食”等。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容易失去“学生”。“起初,老人们对我们很感兴趣,但讲座的次数不止一次,单调的讲座形式和不丰富的课程显然不符合老年人的胃口。”张对说道。因此,组长发出了“求助帖”,医院的医生来了,司法厅的讲师来了,社会人才也来了...志愿者队伍迅速壮大,38人的志愿者讲师团队带来了5个系列的36门课程,将茶馆的“茶友”变成了教室的“学友”。

松江新浜乡村茶馆课堂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村民是否愿意倾听,是否能够理解,听后是否能够记住,是衡量宣传活动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志愿者宣传小组将深奥的理论“翻译”成村民们熟悉和容易理解的家务事和副业,并将政策翻译成快板、叮当声、当地诗歌等。志愿者宣传小组还排练了各种情景喜剧、小品和上海剧,如“垃圾分类有很多好处”、“赞美王乐妍好青年”、“让我学习十九大精神”等。把党和中央对农村的关怀,用朴实的语言和行动,深入到普通老百姓的心中。志愿者团队还将党的精神、国家政策和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游戏中,“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张说:“小剧中的很多演员都是茶馆里的‘茶友’,现在他们成了当红的明星讲师。”如今,茶馆课堂不断创新,衍生出三种新形式:“晚自习”、“邻里班”和“十分钟学习圈”。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新浜乡村茶馆课堂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3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