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86字,读完约5分钟

今天《经济日报》头版刊登了九城建设科技创新走廊的消息,称g60科技创新走廊已经从城市战略升级为长三角区域战略,松江是长三角g60科技创新走廊的发源地。

在长三角的综合地图上,g60科技创新走廊就像一串闪亮的珍珠链,连接着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松江、杭州、嘉兴、金华、湖州、苏州、合肥、宣城、芜湖等9个城市。在12月1日发布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g60科技创新走廊被赋予了一项重要使命:有序、持续推进g60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产业与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走廊。

九城共建科创走廊 G60科创走廊“4.0版”可期

从1区推进到中心区连接

12月5日是上海松江区的大日子,也是g60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新起点。

这一天,国家推进g60科技创新走廊工作小组在松江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指出,长三角g60科技创新走廊作为长三角地区创新走廊试点,应在凝聚强大创新协同、促进高质量产业发展、重大创新政策试点三个方面扎实工作。

该工作组由科技部牵头,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省科委(办公室)以及g60科技走廊的9个城市和政府共同组建。目的是通过联系中央和地方政府形成组织协同,在长江三角洲建立g60科技创新走廊。

九城共建科创走廊 G60科创走廊“4.0版”可期

松江区常委、上海市副市长、g60科技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高表示,g60科技走廊最初是松江区推动的,现在中央和地方联系起来了,国家部委也参与进来了。这从侧面表明,g60科技走廊是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松江应该承担起引领g60科技走廊高质量发展的责任。

九城共建科创走廊 G60科创走廊“4.0版”可期

2016年初,松江开始建设g60上海松江科技创新走廊,这是最初的“1.0版”。

2017年7月,松江签署《上海-嘉兴-杭州g60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对接常态化合作机制,标志着“2.0时代”正式开启。

2018年6月,9个城市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共享g60科技创新走廊,g60科技创新走廊由“2.0版”变为“3.0版”。

“三年三步,成果来之不易,打造了9个城市的核心实力。”高表示,在中央政府和国内许多部委的支持下,g60科技创新走廊“4.0版”是可以预期的。

从叠加效应到乘数效应

G60科技创新走廊为长江三角洲的对内开放打开了大门。

“为了促进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目前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是在地理相对集中的城市之间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经济一体化。”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智库中心主任李庆娟表示,多城市合作不是简单的“优势叠加”,而是区域经济中的“乘数效应”,即通过产业关联和区域关联来展示、组织和带动周边地区。

九城共建科创走廊 G60科创走廊“4.0版”可期

上海、杭州、苏州、合肥等地都有知名大学和大型科研机构,是城市创新的引擎。目前,9个城市的科研创新资源流动迅速,创造的效益成倍增长。整个科技走廊的R&D投资达到1598亿元,首批培育了200多家拟申请设立科技板块的企业。

九城共建科创走廊 G60科创走廊“4.0版”可期

集群是另一个导致乘数效应的变量。根据统一规划,九个城市之间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立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七大产业联盟体系,聚集了1682家龙头企业,九市相互投资规模达到3160亿元。

11月8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了《长三角g60科技走廊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金融支持综合服务计划》,明确了15项政策措施,重点发展七大产业的先进制造企业;11月2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上海g60创新综合指数和上海g60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分指数。财政投入既有“风向标”,也有反映效果的指标“晴雨表”。

九城共建科创走廊 G60科创走廊“4.0版”可期

一系列措施形成了“开放+集群+金融+指数”的矩阵,迅速扩大了g60科技创新走廊的乘数效应。

从制度创新到制度供给

在一个城市推进制度创新并不容易,但可以想象,在九个城市之间协调推进制度创新是很难的。

为此,g60科技创新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应运而生。近30名关键人员从9个城市抽调,集中在松江,构成了中国第一个市级统筹发展协调机构。

"联合办公室的建立本身就是一项制度创新."张献凤曾在联合工业集团工作,任职前是安徽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建设局副局长。他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没有经验可循,他每天做的事情都不一样,每一项工作都是突破和创新。

九城共建科创走廊 G60科创走廊“4.0版”可期

张献凤印象深刻的是,9个城市联合发表了30篇关于g60扩张开放的文章和18篇关于人才的文章,促进了科技资源和大型科学仪器的共享,形成了常态化要素的对接机制...这对长三角高质量的集成系统创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9个城市还致力于实现异地“一网管理”,共同搭建了中国首个跨行政区域的发证平台。如果上海企业想在安徽宣城投资,企业相关人员可以在上海办理各种手续,无需去宣城。

这样的机构红利每天都在发放。全国推进g60科技走廊建设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对g60科技走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9个城市试点了金融科研资金跨区域流动、创新政策共享、产业资金共同投资等一系列创新改革措施。

“下一步,我们必须首先尝试一批包容性政策和不断完善的创新体系的积累过程。”高表示,这些系统将成为g60科技走廊的宝贵财富,也将为促进长三角系统供给一体化提供样本。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九城共建科创走廊 G60科创走廊“4.0版”可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2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