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03字,读完约4分钟

COVID-19爆发肺炎,松江爆发全国性战争疫情。一群穿着红色背心的志愿者走上前来。他们不怕风雨,全面动员,严格守卫社区的大门、街道和田间路口。他们成为市民的“爱心人士”和“脊梁”,用爱、慈善和责任书写了新时期雷锋的故事。

松江区持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至抗击疫情第一线

日前,记者从松江区志愿者协会了解到,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松江共招募了15134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平均服务时间为28小时。近日,上海新增病例数为个位数或0,但注册志愿者人数稳步上升,疫情未退,服务未停。这些“雷锋”们继续把新时代的文明实践延伸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松江区持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至抗击疫情第一线

建立一个闭环机制来保护三个屏障

松江区文明办统筹协调相关工作班,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统筹指导,街道和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联系供需,各部委、各局志愿服务团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自开展防疫志愿服务以来,我区明确了职能分工,构建了各项工作的闭环工作机制,努力通过志愿服务帮助防疫工作。

松江区持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至抗击疫情第一线

各种具体的志愿服务“指南”相继发布。例如:“组织志愿者工作时,必须严格执行对在职志愿者的保护措施,并提供必要的安全、卫生等条件和保障。”“志愿者参加第七版加活动前,必须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区文明办和区志愿者协会先后下发了一批工作提示,规范了防疫志愿者的服务标准,完善了防疫志愿者的工作制度,并进行了招募、测试、上岗和工作。

松江区持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至抗击疫情第一线

明确设置“进上海”、“安全”等三个“路障”,明确志愿服务的重点和方向。1900多名志愿者被派往枫泾路口、松江站、松江南站和g60高速金山铁路站,以守住上海的入口,切断输入的风险。21个委、局志愿服务队和1000多名政府机关党员深入社区,帮助开展“网格化、地毯化”拖地和编织社区防线。指导组织岗前培训、服务期限录入等工作,加强物资保障、培训保障,使志愿服务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安全、有效。

松江区持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至抗击疫情第一线

战争和群众的“脊梁”是“关心人民”[S2/]

“我们是松江区绿化市容局的志愿者。在‘先锋一号’党建品牌的指引下,我们统一了下沉社区,并向街道报告。”2月初,130名政府党员志愿者的到来,解决了岳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人力短缺问题。

据了解,“一号先锋”是区级机关工作党委打造的党建品牌。面对突发疫情,区级机关党委在党建品牌建设中发挥了“第一先锋”的引领作用,根据各街道、镇的表面情况和实际需要,协调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资源,上至路口,下至社区,进至车间。

松江区持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至抗击疫情第一线

面对这种流行病,企业家们也迅速行动起来,捐钱捐物来显示他们的责任感。上海沈心电气有限公司主动为园区企业减租一百万元;上海华冠营养乳品有限公司向家庭检疫人员和志愿者运送牛奶;上海古龙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新军捐赠了价值300多万元的物资。俗话说,患难见真情,疫情让人们彼此远离,但却让他们彼此靠得更近。

松江区持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至抗击疫情第一线

精确的专业服务对流行病起到“组合拳”的作用[/s2/]

志愿服务不仅要充满热情,还要突出精准性和专业化,提升服务含金量。全区防疫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时,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使服务更加准确高效。

松江区纪委监督委员会派驻4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第一线,进驻社区支持防疫工作,既是“战斗人员”,又是“监督员”,以监督和压缩防疫责任,检查漏洞,进行整改,共同构筑防疫“防火墙”。

“为了共同战胜疫情,制止战争,我们的法律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在线免费法律服务。”近日,松江首支防疫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在广福林街道社区启动。这个法律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志愿者在网上为群众解答了与疫情引发的冲突和纠纷相关的法律问题。

松江区持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至抗击疫情第一线

在松江,还有一名专门处理有害废弃物的党员防疫先锋。区生态环境局将牵头指导医疗集中观察点和发热门诊的医疗废物收集场所,确保医疗废物收集场所在全区的监管和全覆盖。

松江的大量文化艺术志愿者发起了网上版画、绘画、摄影、诗歌和歌曲展览,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增强了市民战胜疫情的信心。此外,科普志愿者服务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在春节期间连续发表了30多篇科普文章,宣传“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松江区持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至抗击疫情第一线

用一颗心来交换我所有的心。志愿者的服务感染了越来越多的松江市民,自发地参与到了抗击疫病的斗争中,并联合强大的力量战胜困难,抗击疫病。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美丽的松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区持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至抗击疫情第一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66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