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47字,读完约5分钟

近日,松江公安局向全国十省一市派出40余名警力,对64起网络诈骗案中的89名诈骗嫌疑人进行了集中查网。截至3月31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破获相关网络诈骗案件31起,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目前,工作队仍在不遗余力地四处活动,相关逮捕正在进一步进行。在这些破获的案件中,网上约会欺诈和冒充熟人欺诈是典型的欺诈手段。

松江警方近期破获数十起网络诈骗案件

网上约会欺诈

近日,市民李先生向九亭派出所报案,称去年底在一家著名的婚恋网站上认识了一位名叫“云铎123”的女子,相识一个月后,便开始与对方谈婚论嫁。由于对方在投资理财平台上获利丰厚,他建议将这笔钱转到对方的微信上进行投资,作为两人一起买房的首付。

松江警方近期破获数十起网络诈骗案件

李先生相信这是真的,在那之后的半个月之内,他一共向对方转账了15万多元。然而,每次他要求对方见面,对方都以各种理由找借口,最后把李先生的微信弄黑了,然后就再也找不到对方了。直到这时李先生才意识到他可能被骗了,所以他报了警。接到报警后,松江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在分析了李先生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等信息后,警方发现他转账的钱进入了一位名叫闫的河南女子的银行账户。3月2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警方的帮助下,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阎某及其同伙郭某。经过审判,两人承认了在婚姻网站上注册账户以欺骗受害者实施欺诈的罪行。

松江警方近期破获数十起网络诈骗案件

如今,各种交友软件和婚姻平台层出不穷,网上约会已经成为人们交友和择偶的方式之一。然而,由于缺乏严格的信息审计和对交友平台的监管,一些交友软件和婚恋平台已经成为犯罪分子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受害者经常陷入骗局,因此,他们只会付出金钱和身心伤害的痛苦代价。

松江警方近期破获数十起网络诈骗案件

以上案例是一个典型的以投资理财为借口的网上约会诈骗案。这些罪犯经常通过约会网站和手机软件了解异性,然后撒谎说他们是证券和投资公司等内部人士。他们使用虚假的ip地址和英文邮件来获得潜在受害者的最初信任,展示他们有利可图的投资和希望。愿意共同投资,并承诺受害者在预先支付费用后可以获得可观的佣金;如果受害者变得可疑,他将通过提供假身份证和伪造相关证书来获得信任并要求汇款。

松江警方近期破获数十起网络诈骗案件

警方暗示网上约会不可靠,尤其是对于从未谋面的网民。如果他们不能确定对方的真实身份,不要被罪犯的花言巧语和各种花言巧语所迷惑;不要相信网上约会对象口中的“投资”。天上不会有馅饼。眼见未必是真的。只要对方开始谈论钱,就要保持警惕,避免自己的财产损失;不要汇款或寄钱给从未谋面或不确定身份的人,也不要冒险。如果你发现可疑欺诈的迹象,立即停止损失。一旦被骗,及时报警,收集固定证据,以便尽快挽回经济损失。

松江警方近期破获数十起网络诈骗案件

冒充熟人进行欺诈

去年年底,李女士去新桥派出所报案称,她在qq上收到一条新朋友添加信息,上面写着她儿子的名字,她认为是她儿子添加的。加入后,对方表示要参加学校发起的一所名牌大学的培训计划,并要求李女士加入学校“王主任”的qq。李小姐相信了。在加上“王主任”后,对方说会立即停止注册,她要尽快交钱来预留名额。着急的李女士用手机将3.2万元的“学费”转给了对方。

松江警方近期破获数十起网络诈骗案件

之后,对方向李女士收取了1.7万元的设备押金,她觉得不对劲。她立即打电话给她儿子学校的老师,发现没有所谓的“大学培训班计划”。她突然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报警了。

接到李女士的举报后,松江警方迅速展开了案件调查。经分析李女士的银行卡转账记录,发现有3.2万元转账至广西某男子肖某的账户。4月1日,在广西柳州市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犯罪嫌疑人肖某在当地一家网吧被成功抓获。庭审后,肖某供认了网络诈骗犯罪,并承认不存在“王主任”这一问题,这只是其诈骗团伙伪造的虚假身份。目前,该团伙的其他成员正在被进一步追捕。

松江警方近期破获数十起网络诈骗案件

犯罪分子冒充熟人,通过qq、微信等网络通讯工具进行诈骗,冒充被害人的亲属、朋友、同事、老板等熟人,以遇紧急情况、还钱、交学费、支付海外机票为借口编造各种阴谋,然后要求被害人汇款、汇款。在类似的“骗取学费”案件中,犯罪分子利用父母对子女的爱,打着去培训班报到和因急性病住院的幌子,在紧急情况下编出一出戏,诱使父母迅速转移资金。此外,随着目前在COVID-19发生的肺炎疫情,一些不法分子不仅从疫情中获利,还利用延迟开学的机会,冒充学校的班主任,在qq群和微信群中发布新闻或私下聊天,从而骗取家长缴纳的学费和培训费,这也需要大家的警惕。

松江警方近期破获数十起网络诈骗案件

警察提示:如果朋友、亲戚和同事突然在社交软件上要求借钱和汇款,特别是向第三方陌生人的账户转账,你必须首先识别对方。当孩子来添加朋友时,父母必须学会辨别真假信息,在第一时间打电话或通过其他渠道与孩子取得联系,确认是否是自己,并打电话给学校老师核实是否属实。如果对方声称不便交谈,可以通过问私人问题来核实对方的身份。不要直接向对方转账或付款。如果你在汇款后发现自己被骗了,你必须在第一时间拨打110,并尽可能保存相关证据,如转账记录、转账金额、转账时间、对方账户名称等。你越早报案,越有利于实现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同时有助于警方快速掌握案情,调查和解决案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警方近期破获数十起网络诈骗案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62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