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73字,读完约3分钟

近日,由区房管局牵头,上海松江房屋租赁管理有限公司开发的松江区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已进入内部测试阶段。该平台的建立不仅是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房屋租赁公共服务的重要基础工作,也是深化“一网管理”、帮助“释放管理服务”、解决“长期租赁难”的重要举措。

松江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即将上线

释放“互联网+”的活力

据了解,即将发布的小区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将遵循简政放权的运营理念,房屋租赁相关用户注册、房屋验证、信息发布、电话传递、分类搜索、地图查房、合同签订、交易支付、租赁备案等功能均可实现“一网管理”。平台系统数据库可以自动验证相关信息,保证租赁交易过程中的“六真实”,即用户真实、房屋真实、产权真实、委托真实、交易真实、信用真实,有效实现房屋租赁网上签约的阳光、透明、高效。

松江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即将上线

该平台与移动客户端相结合,创造了全新的用户体验,从租赁信息的发布和检索,到合同签订后租赁的后续管理,如租金账单、我的租赁、维修管理等。据运营商介绍,正式发布的平台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充分释放出租房资源,盘活闲置住房,激发出租房实体的经营活力。这不仅可以降低双方的成本,还可以提高房屋租赁的服务效率,使市场在房屋租赁中发挥潜在的主导作用。

松江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即将上线

打破租赁监管的“盲区”

房屋租赁与房屋销售的最大区别在于房屋销售必须经过相关房地产部门的备案和过户手续,房屋租赁的交易过程容易陷入监管的“盲区”。住房资格不清、一房多租、恶意加租、出租机构的挤占和逃窜等问题,不仅是困扰承租人稳定的“长租”的弊端,也是住房租赁市场监管的难点和痛点。公租房租赁平台的推出,有望构建一个完善和谐的房屋租赁平台,为“新城市民”提供租赁便利。

松江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即将上线

按照政府主导、国有企业运营、信息化手段支撑的模式,平台将对房屋租赁行为进行统一管理,将政府监管、企业运营和租户服务有机结合,逐步将单位租赁房、社会租赁房(新建住房、存量转换房、划拨房)和社会住房整合到平台中,实现企业、住房、房价、信用等数据共享。通过对交易过程和结果的全过程监控和监督,加强了对房屋租赁市场的分析和判断,为维护双方合法权益、促进房屋租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松江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即将上线

“大数据”提高了服务质量

记者从区房管部门了解到,该平台不仅要严格控制租户的身份,还要为房屋租赁企业设置准入门槛,使具有标准化资质的企业能够进入该平台,使租赁和运营企业的信息透明,使房屋信息能够统一发布和整体管理。截至目前,已有6家企业入驻并登记了2600多套住房。

松江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即将上线

租赁双方可以通过网页或应用平台自行办理租赁业务。用户通过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确保电子合同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方便在线签订租赁合同;该平台支持在线合同查询服务,为双方办理其他业务提供依据。为了方便租金结算和支付,平台引入了支付宝、微信等在线支付服务,具有提醒和记录租金支付的功能。

松江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即将上线

据了解,未来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实施,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将进一步完善,网上签订的租赁合同信息将逐步实现与公积金中心、城市租赁平台、城市网络签约平台、直属公租房、租赁代理企业、人才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的数据共享,为租赁双方提供“一站式”高效便捷的服务体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即将上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60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