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89字,读完约2分钟

坚持美化村庄的水库村的环境越来越美丽。这张照片展示了水库村的一个场景

近日,漕泾镇水古村被评为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村。最近,记者在水库村看到,硬化的道路与耕地和宅基地相连,庭院整洁,菜园和果园的围栏设计统一。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水库村的“水”,这里河网密布,水质清澈,江南水乡的迷人风光尽收眼底。

金山漕泾水库村入选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据了解,位于漕泾镇北部的水库村在村庄重建前仍是一个“垃圾基本被风吹走,污水基本被雨水冲刷”的村庄。自2009年以来,水库村在农村房屋改造、危桥改造和河道疏浚方面采取了综合措施。经过多年的努力,它终于在2015年获得了上海美丽示范村的称号。据水库村委会主任周继光介绍,在过去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村里开始从农房改造、河道维护、道路改造等方面着手改善村庄环境。近年来,该村的重点是道路、河流和维护。在保持新鲜的同时,我们还进行道路拓宽、河流景观建设和其他升级项目。如今,水库村拥有整洁的房屋基础、宽敞的道路和清澈的河流,整个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金山漕泾水库村入选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建设一个美丽的乡村并不容易,更难保持下去。丰富的水资源是水库村建设美丽农村的最大“成本”。通过截污、河道净化和绿化建设,水清、岸绿、景美。为了长期保持这一较高的“面值”,水库村成立了一支“老阿姨”队伍进行河道巡查,并借助第三方“扫街员”,实现了河道维护的长期管理。

金山漕泾水库村入选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何仁昌作为村里“老伯伯”河巡逻队的队长,每两三天就要巡逻一次河。“轮到我在河边巡逻的时候,我通常六点半就起床,早上我可以检查五六条河。一旦我看到垃圾,我会通知第三方处理它。”何仁昌说,虽然这项工作有点难,但它能使河水清澈、绿色,所以他的工作很有意义。

金山漕泾水库村入选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美丽乡村的建设是一场持久战。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是环境,立足点是人。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村民的生活满意度得到了提高。78岁的村民张晓梅是一个“老水库人”。张晓梅说他在这里住了一辈子。近年来美丽乡村的建设让他觉得他的家乡“可以如此美丽!”。周继光说,建设美丽农村既要有“表面价值”,又要有“产值”。水库村凭借生态环境优势,下一步将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途径,让村民们进一步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实惠。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漕泾水库村入选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2677.html